[分享] 客家流行歌-靚細妹

大概一個月前,有天我回娘家吃晚餐,餐後,在媽媽房間跟媽媽還有妹妹看電視。看著客家電視台,在某個節目的結尾,一位美麗的小姐黃鶯出谷唱出「五月雪」。含蓄的歌詞,清越的歌聲,我聽了全身毛孔都被一股莫名電流穿過。沒有想過客家歌曲可以唱得這麼優美,這麼好聽。

原本我們打算開車去中壢或者龍潭買這張專輯。不過,依據我的經驗,這類CD在實體商店中進貨量少之又少。當場,我在網路上,開始搜尋這張專輯,而且很幸運地找到並訂購。

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這位歌手叫做什麼名字,我只知道歌名是「五月雪」,隱約有聽到專輯叫做「靚細妹」(漂亮小姐的意思),還好最後搜尋到了,也在幾天後順利拿到這張專輯。值得一提的是,我在YAHOO奇摩找到的這家【台灣小舖】,負責網路業務的先生人超好!我下單後,因為當初留的EMAIL與現在常用的不一樣,所以又再寫了一封信給他,問他是不是有收到我的訂單。

他立刻回信告訴我,他寄信到我已經不用的信箱但是沒接到我的回應。同時告知我匯款的數目,還說第二天就寄給我,那時候我根本還沒匯款過去,但是媽媽就收到CD啦!真有效率啊~

這首五月雪,很含蓄地描寫男女之間的情感。藉由徐筱寧柔美的聲音唱出來,很動聽,也很感人。其實除了這張專輯,客家歌手一位叫做「陳雙」的,媽媽說他是客家鄧麗君,聲音很美很好聽。我只在客家電視上看到一兩次,有機會買了CD在繼續介紹。

講到客家電視,也順便推薦一下八月開始在大愛電視台播出的「草山春暉」這部電視劇。雖然我們看可能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但是身為大嫂的媽媽可是每天都不能錯過呢!或許是有共鳴,或許是質樸年代難再回,比起現在很多爛戲碼,大愛電台的戲劇用心多了。

最後,我還是要講一下,雖然跟流行歌曲、古典音樂、輕音樂比起來,我聽台語歌、客家歌的比例較少。但是我深深覺得很多客家歌手、台語歌手的唱功,要比浮濫的流行歌手厲害多了。大家要多多支持本土的藝人,尤其是很用心的藝人。

 

延伸閱讀

  • YAHOO的【台灣小舖】:販售許多台灣本土音樂、戲劇的好店家。無米樂、翻滾吧男孩、陳明章的音樂、原住民音樂這裡都有賣喔!
  • 大愛電視【草山春暉】:在慣於求新求變追求速食文化的現代社會一個強調祖孫情、夫妻情、母子情、兄弟情、熱愛傳統孝順團結、兄友弟恭、仁厚相承、純情純愛的故事。

12 thoughts on “[分享] 客家流行歌-靚細妹”

  1. 我媽也是客家人.
    不過我小時候只有住在那邊兩個月,
    昨天跟外婆通電話的時候,外婆還說,不要忘記客家話,不要忘記外婆
    喔…
    害我聽的很難過:~
    我也來看看這CD片好了,送給外婆聽.

  2. 大愛這檔戲真的不錯看
    尤其鄧安寧用比較輕鬆又溫馨的手法去導
    這家人之前的感情也相當融洽
    每天下班就是趕回家來看一下呢

  3. 這齣草山春暉裡真的很好看很佩服裡面大哥的風範戲很不錯,大愛
    的出產,品質保証.四兄弟的感情讓人很羨慕讓我想到之前一齣四重
    奏裡面說的是四姐妹這齣裡面的演員大部份也有演四重奏

  4. 草山春暉好看
    收視率快超過三立XD
    可見台灣還是很多觀眾喜歡不同於一般連續劇的好戲:)

  5. 我也是客家人,看了艾瑪的介紹,決定也去買這張CD。
    請大家多支持鄉土文化。

  6. ★karena,
    這張專輯或者陳雙的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yvonne55
    我媽媽晚上要是沒看到,中午一定也看重播哩!
    我看過幾集,真的很好看。

    ★jessica0707
    謝謝你的迴響
    不過四重奏我完全不知道是啥
    改天研究看看

    ★motionless
    三立是啥?摩天輪之類的嗎?
    (原諒我這個很少看電視的懶蟲)

    ★cleolo
    多多支持,多多推廣喔~
    這樣好的本土創作才不會被埋沒

  7. 我也是住台北的客家人。
    從小家裡就很少再說客語,我現在也都不會講,
    我很想回頭再去找回這些好東西。
    重新認識好聽的客家歌,是從謝宇威的《一儕•花樹下》專輯開
    始。
    邱幸儀唱的月光光也很好聽,還有林碧蘭的義民爺爺紀事。

  8. 哈囉!

    請問,我可以把妳的家和這篇文章連到我家嗎?: p
    謝謝喔!:)

  9. 我也是熱愛鄉土的客家人!想支持謝宇威.陳永淘.邱倖儀等好聽的客家創作者,不知趣哪兒可以買到他們的cd?請告訴我,我有上台灣小舖,找不到怎麼買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