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那一段與古箏為伍的日子

無意間找到這個音樂檔,這首曲子是大學生活中,對我來說相當有意義的一首曲子。

大三那年的醉月湖音樂會(也是第一屆醉月湖音樂會)這曲子首演, 艾瑪剛好被譜寫這首曲子的盧老師選中 ,可與另外三位箏手同台演奏,另外三位都是古箏高手,一位是已經登上國家演奏廳舞台的小丸子,一位是藥學系的學姐Charlin,另一位是小丸子的高中同學(好像是同班的) ,因為他也是醫學院的,所以除了練箏的時候來社上,幾乎很少參加古箏社的吃喝玩樂… (名字都快忘了) 總之,我很榮幸可以跟這三位美女一塊首演這首曲子。

這首曲子之所以對我有意義,除了是首演的因素之外,更是因為它是改編自盧老師的曲子。

盧老師是自從懷筑古箏社創社開始就持續指導社團十餘年的老師,老師因為肝病前幾年過世了,現在想要再彈到他改編或者創作的曲子都是不可能的奢求。我想這一點持續還在演奏的小丸子感受應該比我更深!

練這首曲子的時候,我剛接下社長的職務,那一年,學校課外組的活動特多,一下子社長研習營,一下子醉月湖音樂季,然後又是下學期台大杜鵑花節、藝術季籌備,然後大家知道一旦跟課外組混熟了,很多事情就會固定找上某些社團的社長。雖然這其中所負的重任的確讓我獲得許多寶貴的活動經驗,但,接連而來的表演和籌備會簡直忙得不可開交,而我,竟然還要練曲子上台!

還好,四重奏嘛!總是有分部,我就自願到了不需要SOLO的那一部(其實是我要求不管怎麼分部,我都要彈最簡單的那一個部分),哈!所以這一首曲子我就練就了搖指和拂音(其實拂音很難說,流水拂更是!)。以前一直以為拂音最簡單了,就給他從由下滑到上就好了,簡單得很, 心想:大概隨便兩三歲的小孩來彈都不是問題吧?!等到練這首曲子時,才知道我大大地錯了!要拂得好,還是得努力練才成!搖指也是。雖然古箏彈得不是很好,但以業餘的角度,學個一兩年,可以練成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況且,社費一個學期只要300,擔任幹部還有折扣(好笑吧?!)。 很廉價地培養了一個興趣,還交了一堆朋友,很值得!

曲子對我的意義還有:這是我大三練的第一首曲子,而,大三是人生中最瘋狂練箏的一年。

有一句話說: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把他改成當年的情況,就會變成:我不在古箏社,就在往古箏社的路上。真的就是這樣,除了課堂之外,我幾乎都窩在活動中心,練箏、交際、看活大電影、每天隨著活動中心工作人員的鈴聲關上紅色的活動中心大門。這就是我大三的生活,每天生活的重心都是「古箏」。

當我再度聽到「草螟弄雞公」的旋律時,不由得又回想起那段瘋狂練箏的日子。也許,大家永遠不會明白那段日子在我心中的重量,或者那方天井對我有什麼意義,又或者在天井周遭的(四隻魚讀做「夜」)、國樂、崑曲、動漫、電研社等與我們之間的愛恨情仇,但,只要我一聽到那曲首敘述天剛亮的箏樂,一切的一切都歷歷在目,彷彿 在那年發生過的事情都從未離去… …

5 thoughts on “[回憶] 那一段與古箏為伍的日子”

  1. 艾瑪
    我不該在這版放冷空氣
    我的讀書生涯實在過的悽慘
    沒有你的精采阿

    不是我不會唸書!
    是家庭因素!

  2. 學生時代已離我好遠好遠了
    不過回想起來
    真的是精彩瘋狂
    每每想起其中片段
    都讓我覺得好滿足好快樂

    Irene

  3. 這首曲子我沒彈過呢!
    不過改天有機會要試看看,
    自從上了大學後就很少練了,都已經生疏好多啊~
    等等問問我妹妹好了,她也是好手一位哦!比我還要棒更多~

    小茹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