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台灣珍寶》系列節目(茶&米)

今天在吃完晚餐之後,邊吃水果邊看Discovery Travel & Living。看到介紹台灣的茶,頓時目光被吸引住了,完全移不開。這個節目製作得太好了,讓身為台灣人的我驕傲不已。

一直以來,台灣人都太自卑、太崇外,其實在台灣很多角落有許多我們應該為自己身為台灣人而驕傲的點滴,這些點滴不被我們所重視,反倒是藉由世界上對我們的好評價來肯定自己。茶和米就是食物的代表,還有最近的熱門新聞話題「繁體字」。

住在台灣的我們,對於台灣的珍貴寶貝有多少的了解呢?Discovery亞洲電視網製作了一系列的《台灣珍寶》系列節目和生態短片,透過紀錄片的形式,要讓全世界發現台灣的美。

這套《台灣珍寶》系列報導,是由行政院新聞局邀請Discovery頻道來製播本土節目,也提供新聞局歷年來的得獎紀錄片做為影片的素材,其中包括台灣信眾最多的媽祖婆,高品質的稻米及茶葉,還有台灣傳統的歌仔戲。這一系列的影片將能夠讓亞洲的觀眾對台灣景觀有更多的認識。

《台灣珍寶》系列節目透過Discovery頻道的鏡頭引領出的在地特色,相信將再度讓全亞洲的觀眾驚艷台灣。《台灣珍寶:米》帶您徹底了解台灣米食文化,幾個世紀以來,稻米在台灣人的習俗和文化中,始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人喝茶不但成為生活藝術的一部份,更與禪學相互結合,呼應生命的甘苦滋味,《台灣珍寶:茶》道出台灣人與茶的親密關係。

台灣所有的父母都應該陪他們的孩子看一遍這些節目,國小老師更應該擁有一套VCD/DVD,在我們推廣鄉土文化教學時,初步認識、深入瞭解我們的土地和優良的文化傳統,提高台灣人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感和國家尊嚴,這套《台灣珍寶》系列節目是不錯的選擇。

事實上,這系列影片距離首播已經將近兩年,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沒看過這系列節目。接下來一週都有重播,有時間的朋友,不妨看看,看完之後大家再來一起討論。

 

43 週一

10:00 – 台灣珍寶:茶
10:30 – 台灣珍寶:米
17:00 – 台灣珍寶:茶
17:30 – 台灣珍寶:米

45 週三

20:00 – 台灣珍寶:茶
20:30 – 台灣珍寶:米

46 週四

03:00 – 台灣珍寶:茶
03:30 – 台灣珍寶:米
14:00 – 台灣珍寶:茶
14:30 – 台灣珍寶:米

49 週日

20:00 – 台灣珍寶:歌仔戲, 台灣珍寶:歌仔戲
20:30 – 台灣珍寶:媽祖, 台灣珍寶:媽祖

410日 週一

04:00 – 台灣珍寶:歌仔戲, 台灣珍寶:歌仔戲
04:30 – 台灣珍寶:媽祖, 台灣珍寶:媽祖

2006.4.5 補充

強烈推薦大家去看紫藤廬官方網頁上的「茶文化」這篇文章http://wistariahouse.com/space/space-4-1-1.htm

直到最近七、八百年來,居住在中國東南部以福建為主的天才茶農們才發現了茶葉發酵的奧秘,發展了催化與控制茶葉發酵的高度技巧,製作出輕發酵和中發酵烏龍茶,使茶葉不只是釋放出大自然的風光氣韻,更誘發出一片葉子中所蘊涵的大自然潛力。靠著發酵的催化,一片茶葉在離開茶樹時雖然還是幼年的葉子,卻能轉化成熟而放出豐美的花香;從少女般清雅的幽蘭到風韻成熟的濃郁的桂花香氣……都有可能變化出來。隨著發酵的增長,一種成熟果子的香氣也可能轉化出來。這種由葉子內部轉化出來的香氣與滋味,遠較靠薰花而得到香氣的茶葉來得更奧妙、富變化而有活潑的生命力。這對於現代僅熟悉全發酵紅茶的西方人還是相當陌生的事。但在十七、八世紀時,首度由歐洲人攜帶至西歐,讓西歐王室、貴族與文士「驚豔」的茶,就是產製於福建北部山中的半發酵「武夷茶」。西方人曾一度稱茶為「武夷」(Bohea係福建音)。

約一千二、三百年前,唐朝時候,飲茶習俗已從中國南方傳佈到北方,這時一位出身卑下的特殊文人陸羽,在中國內陸四處考察,總結了千餘年來中國人植茶、製茶、烹茶與品茶的藝術,寫出了全世界第一本茶書《茶經》,其中有一部分內容,至今仍具有相當的啟發性與典範性。

茶文化在中國的衰弱與在台灣的復甦

茶文化在中國源自遠古,興於唐而盛於宋,到晚明又達到另一高潮,一直延續到清潮。近百餘年來,由於西方民族與西方文化的興起,東西民族誤解多於了解的交往,殘酷多於善意的對待(如鴉片戰爭),加上中國大地上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大戰亂與破壞不斷,茶文化也隨著各種傳統文化一樣走向衰落。直到十五、二十年前,品茶風尚才再度奇蹟似地在大量漢族移民聚住的福爾摩沙--台灣島上復甦過來。 台灣人民渡過了五○及六○年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勞力密集加工業的辛苦而焦慮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台灣都市裡充滿了美式庸俗文化:酒吧、咖啡廳、美國商人、大兵(由於五○年代的韓戰及六○年代的越戰相繼爆發,大量美軍駐守台灣或來台渡假)、妓女……美式流行歌曲、美國娛樂電影、電視笑劇……處處充滿了美式洋味,如果您這時走在台北街頭,大概不會找到一家像樣的茶館--除了一種供都市中孤獨的老年人排排坐看電視的狹小而沒落的茶室以外。 七○年代後期,台灣在文學上發生了回歸鄉土運動。品茶風尚也在七○年代末、八○年代初,以驚人的速度在都市中以茶藝館的出現及主導,再度流行起來,並將品茶藝術及相關茶文化推向一個新的高點。自九○年代起,這個風潮也影響了中國大陸茶文化的復甦。已
可以預見,一個人類歷史上更壯闊的茶文化波濤,即將在今後幾十年間席捲東亞大地,並向全世界投射出新的魅力;並憑著茶的媒介,將中國傳統中深厚而優美的自然哲學、美學與豐富的文化內涵與文明方式獻給與我們一同喝茶的人們!

21 thoughts on “[推薦]《台灣珍寶》系列節目(茶&米)”

  1. 看起來是不錯的節目,我對Discovery的製作品質也有信心,
    首播已經兩年,我竟然都不知道,
    感謝艾瑪貼心附上節目時刻表,這星期一定要找一天來仔細瞧
    瞧。

  2. 不好意思,我剛來不及打完,就按錯了~
    我想表達的是,如果家裡沒有接第四台的話~
    不就看不到這麼好的節目啦…

  3. 我有台灣珍寶系列的DVD
    是去年參加紐約TECO辦的聯合國有獎徵答被抽中的獎品

    不過不是很喜歡裡面的一些名詞使用方式
    我自己看得都會有點錯亂了
    更何況要給對台灣不了解的老外看

  4. 謝謝艾瑪推薦!
    發現雖然生長在這塊土地,但對於台灣所知甚少,
    取之於它的多,用之於它的少。
    滋養我們的這塊土地,實在應該好好認識它。
    我也想推薦公視的"福爾摩沙"系列(有空我再來寫寫)
    是從國外傳教士、官方或商業代表、日本人類學家…等等到台灣的考察紀錄
    一一踏遍台灣各塊土地所拍攝,介紹古往今來
    是了解台灣過去人文歷史與自然風貌的好教材

  5. 總覺得很多東西是到了一個年紀後才開始懂得欣賞的
    屬於本土台灣的文化、事物也是 😛
    想看節目 但是撥放的時間還真是尷尬
    好像就剩週三或週日的時段比較看的到了

  6. 謝謝艾瑪推薦!台灣真的很多好東西,農民真的超級厲害,什麼水果稻作等等的真
    的不輸國外的農產品!

  7. ^-^…大家一起讓台灣的這塊土地變的更美好吧!
    台灣加油~

  8. 我昨天也有看到耶~~不過只看到米那個單元
    台灣真的有很多好東西,尤其是茶,是全世界的NO.1
    我們應該要覺得很驕傲呢~~

  9. 台灣的茶葉真的是世界第一,尤以東方美人茶(碰風茶),
    在世界知名的茶葉店裡,已一百公克, 要價 九十八歐元!
    世界上十種稀有茶葉珍寶, 有五種就生產於我們的台灣!

    台灣人真的不要在自卑自亂了!
    不是非和中國一起,台灣才有未來…
    我們本來就是一個美麗的國家,台灣國!

  10. 昨天我寫信到DISCOVERY去問了
    他們沒有出DVD或VCD
    所以只好慢慢等或者等重播了

  11. 謝謝艾瑪推薦~!但目前人在巴西出差,暫時還看不到這個好節目..期待DVD囉.~
    我一定會推薦這好節目給親朋好友的 ; 在巴西工作這段時間..發現台灣真的很美.很
    優秀,無論是傳統文化或教育,治安,經濟,交通,政治..都是地域廣大的巴西所比不上
    的.~當然.現在很想念台灣~我以台客為榮!

  12. 這一系列,我也有看,很棒的紀錄片,
    在台灣媒體都是一堆無聊的政治消息的時候
    看這個,才知道,台灣的美..

  13. 我認知的多數台灣人多有硬骨子, 表現在外的是輕度害羞的.有時讓人感到 自卑和
    媚外是偶在發表意見時的內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