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我的第一本LP旅遊指南:Provence


文章說明:這篇文章是我2002年寫的。原本是發表在由我和一群椰林的自助旅行高手們所組合而成的旅遊同盟「千里旅者」第二期的電子報中。現在那邊因為伺服器的關係,好像已經關閉了。我把這篇文章貼回自己的網誌。內容講述的是千禧年艾瑪去西歐二十多天旅程中的小插曲。那時候交稿規定要超過一千字,所以我拼命灌水,變成這樣的文章,落落長,有興趣的請慢慢看。(每張圖片都可以點擊
另開彈跳視窗出來放大。)


orange-06
各位叔叔伯伯大嬸阿姨爺爺奶奶大家好~~

今天我要介紹的一本旅遊書就是LP(Lonely
Planet中文翻譯「孤星系列」旅遊叢書)的Provence普羅旺斯。


說起這本書,只要冠上「自助旅行者」的人,一定不能不知道,手上也不能沒有半本LP的書。要是沒有的話,請趕快去買一本;要是買不起的話,也趕快去想辦法借一本來看看;真的借不到的話,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你沒有這個書啊…


為什麼說得這麼嚴重呢?因為這本旅遊書是號稱「旅遊聖經」的指南書,所以你想要冠上自助旅行者的封號前,似乎「做功課」的功夫是蠻重要的,
就像信基督教的人手上沒有一本聖經,這不是很難堪嗎?(嘿嘿嘿嘿,已經兩百個字了!)orange-03


今天,我要給大家說個LP帶給我的一段難忘回憶。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公元2000年的夏天,地點是法國南境普羅旺斯裡面的一個小小鎮,名叫Orange(什麼?Orange?橘子啊?不是啦!法文發音是「嘔鬨居」….不過他的意思真的是橘子沒錯!)。話說這個夏天為了到亞維農去體驗藝術節的氣氛,我也順便來到了鄰近不遠的城鎮Orange,到達那裡的時候,時值正午,全鎮處於午休狀態,然後就在那個時候,我跟LP發生了一段難忘的際遇。那天的事情是這樣的:


※ ※

orange-10orange-08orange-09

背景:我在從亞維農往Orange的火車上就開始幻想著普羅旺斯的特產—向日葵。朝看向日葵,夕死可以矣!然後我在遊記中寫了——



「往歐宏吉方向的火車右手邊,時而可見黃澄澄的向日葵花田,啊,這像是打了一針興奮劑在我身上一樣,不可抑制的雀躍,我一直想像自己等一下漫步在花田裡的悠閒,哇哇,好高興啊!!


不到半個鐘頭的火車行程到達目的地歐宏吉的時候,太陽曬得正烈。下了車之後彷彿入了無人小鎮,就連火車售票窗口也「午休」中,旅客更是少得可憐,後來才發現這個地方大家似乎都是開車繞普羅旺斯山區時再順道過來的,也許搭火車到這裡的人比較起來就變少了。


太陽很大,也是第一次我有烈日灼身的感覺,有點想要坐在車站前的大樹咖啡座下乘涼,等到太陽小一點在往市區走。火車站離最近的古劇場還有一段路,其實歐宏吉火車站是在這個城市的邊緣!看了地圖之後,決心到LP上面標示的腳踏車店去租代步的工具,但很不幸的,這家腳踏車店及附設租腳踏車的服務時間正如LP上所示:早上八點到中午,下午三點到八點,週末全天不營業。唉!認命地走路吧。

Q地安慰自己反正這個小鎮並不大,走就走吧!」


※ ※

看吧!不好好地把旅遊指南看仔細,就會有這樣的下場,就是你明明知道有東西可以用,但是卻沒有來對時間。同樣的事情,同樣的愚昧,我在2002年去日本姬路城時,又血淋淋地發生了一次。腳踏車沒有租到,於是在下午三點再到了那家腳踏車店之前,我就靠著雙腳踏一圈Orange城,頂著大太陽,繞來又繞去,熱到差點沒有昏倒,只為了證實LP這本旅遊聖經正確率真的是非常高……


orange-06
「好吧,既然去不成,眼前的凱旋門總不能錯過吧!依照LP的指示,從雨果大道走過去,過一條河繼續直走就可以見到這個羅馬式遺跡。於是,漫步尋找這最後的景點,途中也不無聊,因為這個南法小鎮的可愛房子好多好多啊!到處都是漆成五顏六色的外牆,非常非常獨特,像是拼orange-10布般地房子,一格一格地。


這街道上的房子雖然看起來老舊,但仍無法掩飾充滿藝術氣息的吸引力。法國就是這點讓我五體投地不
時想飛奔到她的懷抱。映照著湛藍的天空,每一間房子看起來都如此地獨特。途經一家理髮廳,滿身藝術細胞的法國人,就乾脆以剪刀當成招牌,很有創意。


走著走著就過了雨果街上的一個圓環,「嗯,再過一條河,就快到了。」在大太陽下走路必須一直這樣激勵自己,免得一有陰涼的地方就賴著不走了。


orange-10
「ㄟ,奇怪了,這個就是凱旋門吧?」


「怎麼不知不覺就已經走到這裡了?」我心裡想。

奇怪了,LP上明明有一條
Meyne River啊!嗯,不管了,反正都到這裡了,怎麼到的也不重要了。


這個凱旋門也是兩千年的遺跡,不過跟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那座比起來真的小多了。平平是凱旋門,歐宏吉的只有八公尺高八公尺寬,跟巴黎那個五十公尺高的那座比起來,簡直太沒可看性了。而且一樣在圓環前面,巴黎的十二條放射狀的圓環道路旁到處是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而這裡只有小貓一兩隻,好處是沒有人會擋在你相機前面妨礙你取景。
orange-09


來來去去的小汽車並沒有人特地在這個地方駐足,我不曉得自己是不是到了一個冷僻的地點。這裡風吹來令人心曠神怡,還有小凱旋門旁的翠綠樹木並不會讓我後悔尋找的辛勞。


歸途,經過了一座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書上的那條河,就是腳下的這條小水溝啊!說他是小水溝並不會太過份,有照片為證,不到三公尺的寬度吧,但是河水清晰見底,還有鯉魚在悠遊其中,這是條未受污染的小水溝!三點了,我往那家午休中的腳踏車店走,想起心中那場未竟的夢,我要去找向日葵花田!!」


※ ※

其實呢!旅遊聖經也會有讓人不甚滿意的地方,就例如:地圖!地圖怎麼總是會讓人錯意呢?畫了一條這麼大的河,怎麼在現實生活中竟然只是一個小水溝呢?好吧!不小,不過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一條中型的小水溝啊!我就再去印證LP的資訊是否正確(那家腳踏車店到底是不是下午三點再繼續營業,租金是否如上面所列?)……


這樣的執著折騰了我一下午。在到達LP上面的那家腳踏車店之前,陸陸續續也看到了其他的腳踏車店,不過都沒有出租的服務,腳踏車全都是要賣的。當然我也曾想過在小凱旋門附近的機車店租一台「摩托車」,多麼奢持又愜意的念頭啊,但是一想到還車之後,必須要從小鎮的最北邊走回最南邊搭火車回亞維濃,這愜意的想法馬上就消失無蹤了。


orange-10
於是到那家有午休的腳踏車租借店,門把上掛著的一串小鈴在我開門時叮噹作響,引起一個十幾歲小男孩的注意,我用英文跟他說明來意,但他顯然聽不懂英文,但是..但是那個二十幾歲聽得懂英文的年輕人恐怕沒空,嗯,他在講電話!!好吧!你有再急的事情也是得等他大爺把電話講完才成。這一等,又是將近二十分鐘,我的懷疑是合理的吧?!法國的電話通話費率是不是真的非常低啊?怎麼總有講不完的電話??


我的花田夢啊!大爺您行行好,趕快掛電話吧!


老天爺,終於等他掛電話了,「我要租腳踏車!」我開口說。


「要租多久,什麼時候還車?」他問,用有點破但可以接受的英文。


「兩個小時,六點前還車,請問多少錢?」我心裡盤算著不太難的除法。

120FF。押金另計。」他說。


我聽了快昏倒!兩小時耶,大爺,你有沒有搞錯啊?你別以為我沒有行情耶,你們店裡面也掛著租金的價格表,120FF是租一天的價格吧!我準備殺價,學過小學除法的都知道只租兩小時是一天八小時的四分之一。


orange-08
「嗯,算便宜一點吧,既然我只租兩個小時,而且我是要找向日葵花田的,你知不知道哪裡有花田?」很聰明吧?還順便問了另一個問題降低他的戒心。

「喔,不行喔,就是120FF,這是老闆規定的。」耶,沒有想到法國人也懂得推卸責任的做生意手法。

一陣來回之後,他終於鬆口開了80FF的減免價格,但是已經四點多一點了。然後,然後,我做了一件很惡劣的事情。我對著那個還挺帥的法國店員說「我不租了,謝謝!」凹得很累,而且最後他給的價格並沒有達到我預想的半價60FF,所以任性地決定依靠萬能的雙腳去一步一腳印尋找向日葵花田。


※ ※

對,沒錯!請不要昏倒。我最後就是沒有租。我的腳踏車和向日葵就停在這裡沒有下文了嗎?並沒有!悲慘的事情在後面。LP雖然告訴我有腳踏車租什麼時候可以租,但是因為地圖不夠仔細,卻沒有告訴我怎樣可以找得到向日葵花田,於是史上最最最悲慘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決定一步一腳印去尋找向日葵……


「反正就是在火車鐵軌附近嘛!」「剛才來的時候一堆啊!」「應該隨便都找得到吧!不用腳踏車啦!」我阿Q的自我安慰就在決定不租腳踏車往火車站走的時候一一浮現腦海。走到快要到火車站的時候,才想起這裡在這裡我一張明信片都沒有買,剛好前面有一家雜貨店,就順手挑了幾張,在路上的行人座椅上寫起來。


郵票,對,沒有郵票要怎麼寄?只好乖乖走回火車站買了郵票貼上,然後寄出,繼續完成這項非常不容易完成的追田夢,既然都已經走回火車站了,距離花田應該不遠了吧!


第一步,就是向會講英文的人打聽最近的花田位置,這看起來非常像偵察的標準步驟,實行起來卻非常困難,對我這個法文程度只有一歲半嬰兒程度的旅客來說,這裡簡直就是一個外星球。罷了罷了,即使我把畫圖的本領都已經使盡了,得到的答案仍然不能滿足我。靠人不如靠己吧,更何況我靠的還是外星人勒。


於是我打算越過鐵軌到城鎮的另一邊,徒步(腳踏車這項選擇已經被我任性地刪去了)找尋這已經縈繞在腦中超過四個鐘頭,以滿足這個快要把我弄瘋的慾望。不幸的是,看來只有十幾公尺寬的鐵軌,要越過去還得繞一大圈到「對面」去。認哉,「這是個頗有挑戰的夢呢!」再度對自己的雙腳及大腦催眠。


好不容易穿過了火車站幾百公尺外的地下道,到了鐵軌的「對面」,人煙稀少連一個外星人都沒有,想要問路的對象也只剩下時速六十以上的汽車司機,當然我的速度是沒辦法追上奇快無比的飛車,結果當然是自己繼續瞎子摸巷。


走著走著過了好幾家有花園的農家,又過了一排像是台灣式住宅區的樓房,再過去就是田了。「寫真集大概可以準備開拍囉」,繼續為自己打氣。心裡祈求太陽公公你行行好吧,拜託變小一點吧,我真的快要暈頭了!!這時身後來了一個年輕人,不時豎起他的大拇指向來往方向的車子示意要搭便車,於是我上前問他「請問哪裡有向日葵花田?」結果他一如大部分的法國人,用英文問他,結果得到一連串快速的法文。好吧,我只好苦笑向他答謝,繼續我的苦行僧尋花之旅。


不知道又過了多久,應該有一世紀那麼長吧!我開始後悔沒有租腳踏車了,「才80FF咩,不到四百台幣,為什麼這麼小氣咧?」心裡不斷怪罪自己的貪小便宜,結果換得那麼狼狽的下場。早上背出來的水也喝光了,不喝光也不行,太陽這麼大,而且背在身上真的很重。乾脆就坐在路邊休息了,看看手錶,啊,已經五點半了。我走了好久好累,可能命中注定是看不到花田,放棄了,沒有選擇的真相浮出後,出國了八天的心情頓時跌落至谷底,很想發脾氣,很想大叫,很生氣很生氣!!


幾乎是踱著腳走回歐宏吉那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小火車站,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旅途中遇到這樣令人沮喪的事情。用英文竟然無法溝通,這是哪門子外星球啊?明明中午搭火車來時有一堆向日葵花田啊,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害我還花了這麼大的精力,懷著尋寶的心情朝聖,結果竟落得這般下場!!差點就掉下眼淚了。一直到沿路走回火車站旁邊那棵大樹下的咖啡店,激動不已心情才平復一些。


叫了杯薄荷蜜吧,消消氣火也消消暑。喝完這杯向日葵葉子顏色的薄荷蜜,風吹來也涼得有點冷。火車快來了吧,走向只有幾個人的火車月台,往亞維濃方向結束這羅馬小鎮歐宏吉之行。


※ ※

結果講了這麼多,我只是要告訴各位叔叔伯伯大嬸阿姨們,有時候過渡相信一本書帶來的下場,可能就會像是上面描述一的樣慘烈。雖然過程很!@#!@$,還可以寫出這樣臭臭長長的回憶錄,但是當下的痛苦也一樣是畢生難忘。這是我的第一本LP,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在旅途中這麼執著地去尋找一個美景,結果雖然不盡人意,在同一段旅程中的後面幾天也找到了向日葵,這段歷史我還是很想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PS. 沒想到這樣一灌水,竟然有四千多字?哇哈哈哈!

14 thoughts on “[旅行] 我的第一本LP旅遊指南:Provence”

  1. 當時的遊記現在再看起來…回憶多多啊^^
    看來出去旅行還是真要留下點紀錄好回憶啊—

    發現艾瑪作了個旅行的目錄…真不錯耶^^

  2. 看完心情好好

    一幕幕的景色隨文字躍出螢幕

    閱畢馬上回去看之前的向日葵文章~~好幸福

  3. 我是沒用過LP(不要想到別的去)
    我都是買Let'go,它是窮困自助者的聖經
    以我看過的法國和義大利,我覺得住宿資料尚稱可供參考
    但不可盡信價格
    先依上頭名稱,上網查詢該旅館網站,再仔細看照片
    最後上TripAdvisor網站看看住過的人的評價,或去玩過某景點的人的評

    其實以旅遊書而言
    我覺得大地編的那一套已經很棒了
    去義大利時我買了英文的Lets'go,日文的昭文社iTALIA及大地的
    北義和羅馬,
    結果卻是大地的最好用

    啊,最好用是台大椰林BBS精華區啦~~~~~

  4. 去過歐宏吉
    跟團的
    也看到小凱旋門
    不過如果能像妳那樣逛應該更好

    自助旅行過幾次
    我已經學會看不到就算了
    雖然旅遊書上的景點很想都給它到達
    但一來時間有限
    二來常常會有突發狀況〈比方說迷路〉
    所以不要強求以免壞了旅遊興致

  5. 沒錯!
    旅遊書其實不能太盡信的,
    我也曾聽信旅遊書的話,
    說某一家店的東西好吃好吃多好吃,
    懷著像是要去吃人間沒有的料理一般的心情,
    真的點的那家店所謂又貴又要排隊的招牌菜,
    吃完的感想嘛…..

    我也煮得出這種東西嘛!(狂妄啊)

  6. 厚! 艾瑪, 真篇真的有…. 有夠長的.
    不過,還是很有內容. 妳拍的這些相片我都很喜歡.
    風景好美啊! 我還想再去一次法國,上回去法國只又去了巴黎附近玩而已.
    還沒有到過法國南部Provence,我蠻喜歡法國勝過於英國的風景.
    不過,要去法國還是學一點法文比較好,因為用英文好像不太好溝通.
    若要是有認識的法國朋友就方便許多,我上回去法國有認識一位老太太.
    人很好,可是因為突然的一場大雨又為了找朋友,所以沒去她家坐坐.
    否則就可以留下姓名與電話,等下回拜訪再連絡.

    謝謝分享! Bonnie

  7. LP…果然是backpacker的聖經..裡面的資料很豐富又可靠喔………
    艾瑪太厲害了…寫了4000多字…

  8. ama,

    突然看到你的舊作
    好親切喲^^

    我當時的舊作都在電腦重灌時不慎刪除
    既然伺服器早已掛點
    當然也全數灰飛湮滅了
    令我揪心的當然不是自己寫的幾個爛字
    從此見不著那份共同的心血才真正可惜
    大家沒能乖乖交稿 讓電子報繼續下去真是可惜…

  9. 我去泰國玩時有過相同的經驗,照著書上的指示走卻找不到店家,就在最後
    要放棄時看到了,原來店家早已經搬走了….wa..ha..ha…果真書的內容
    只能當成行程的參考用資料,不能完全相信!!

  10. Dear 艾瑪,

    基本上, 我個人比較喜歡用日文的旅遊書, 因為日文的旅遊書幾乎每年都
    會校正內容出新版, 精確度比較高, 而且地圖也都夠詳細, 上面ㄉ地點距
    離所需時間或費用也都比較接近現況, 所以我家目前堆滿一堆日文旅遊
    書…

  11. 我那環遊列國的舅舅也是跟我推薦日本的旅遊書耶
    每一樣東西都很詳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