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04 比利時的威尼斯─布魯日

Brussels—Brugges

稍微盥洗之後,走向南站準備搭往布魯日,我歐洲行程的第一站,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比利時小鎮。 先到南站的購票處準備買往巴黎的TGV車票,在抽完號碼牌等待叫號時,一個瘦瘦高高的年輕人,以跑百米的速度推著重重的旋轉門,一溜煙就消失在車站中,待我回神才意會到這小子可能是個扒手!真是恐怖!真是名不虛傳的南站!我得小心點了。

七十公里的路程不到一小時就到了,看來我估計的火車速度可一點也沒有太誇張,台北到新竹差不多七十多公里吧,自強號不知道一小時到得了嗎?這從布魯塞爾到布魯日沿路的風光還與荷蘭差真多,不知道窗外是不是工業區,挺單調的,除了幾排直直的綠樹吸引我的目光之外,我從頭到尾抱著精英的西歐猛K。


跳下車之後,走到車站的售票窗口,先看看回程的火車車班,再到售票窗口對面的旅客服務中心問租借腳踏車的地方,服務人員都很客氣,不過就在我前面在詢問的太太不知道為了什麼東西在與服務人員爭執,應該說是吵架比較恰當,大概是車票有些問題,那太太就拿著票來問服務人員,爭執點在
weekend到底怎麼看,她說票上面打著這週末票從星期五到星期一有效,然後問他是不是這樣,他說不行,週末指的就是週六週日,他不知道她是從哪裡買票怎麼會這樣,她眼看沒辦法了轉身準備要走,他又不識趣地加了一句:「這是個邏輯的問題,所有國家的週末都是週六和週日。」走到門口的太太很不甘心地回頭,又和他大吵起來。親眼目睹他們吵架的經過,害我要問他問題的時候都很不好意思,不過他還是清楚地回答我說租車的地方就是賣火車票的窗口。於是我走到售票口和以唱歌方式說英文的售票員交談、付押金,然後到旁邊的取車處領車,開始我期待已久的布魯日半日之旅。

學姐的遊記裡面把布魯日寫得像是夢幻的寧靜小鎮,這一切我都銘記在心,騎著腳踏車第一站到愛之湖,啊~的確夢幻,還有一個像城堡一樣的飯店,二話不說,拍照!

真的就像學姐說的,好寧靜啊…好舒服的天氣,令人愉快的小鎮,一直到轉到迪巴街,我這才明白,原來全世界要來布魯日的觀光客全都湧到這條大街上了,剛才有的悠閒情緒一下子被人潮全都打散了。不但人多,連觀光馬車也走這條街,而且要說這是條大街我還真不願意承認,比指南路還要小!不穿過迪巴街就到了鐘樓廣場(忘記叫做什麼名字啦!是馬克廣場還是啥?)反正馬車就是在這裡出發的,許多觀光客也都坐在這廣場邊的咖啡座休息、吃飯。我把腳踏車鎖在小巷邊,廣場邊一家丁丁專賣店最先引起我的注意,進去裡面買了幾張明信片,然後到Quick點午餐邊吃邊寫明信片。走到鐘樓裡瞧瞧,好高的鐘樓,不過特別的不是這個鐘樓,而是在一樓有一個Euro2000的漫畫特展,非常可愛的一個展覽。我拍了幾張照片,其中有一張是一個女人穿著黑白相間圖案是六邊型的內褲,穿在屁股上從背後看就像是足球咩,女人背對一個男人站在窗邊,跟女人在一起的男人顯然是足球選手,看見女人的屁股以為是足球就踢了過去,非常有趣!

不想與一堆觀光客擠在一起,於是牽著腳踏車往運河的出發站前進,過了運河走著走著就到城門邊的草地,草地旁兩架沒有在運轉的風車再度引起我拍照的慾望,索性牽著腳踏車上草地當道具拍了幾張,歐洲開放的男女躺在草地上摟摟抱抱好不親熱,實在讓我很想待在歐洲住上幾年。

在北邊城門旁往南走,不知道是不是高級住宅區,星期六的下午大家就搬一張野餐桌到庭院,讓小朋友在小公園裡當盪鞦韆、踢踢球,大人們喝著酒聊天,附近的住宅門面一家比一家精緻,連貓狗看起來都高貴許多,愛理不理人的有點大牌!旅行就是這樣吧,見賢思齊,國外的房子比我們漂亮除了他們從小的審美觀受到所接觸到環境的薰陶之外,價值觀及社會治安我想影響也不小,至少沒有人家裡有「鐵窗」。

五點多了,該往回走了,七點半的火車錯過了可不好玩,而且火車站附近我還有想看的東西,就在往火車站的路上看到了一位老人坐在紅色的郵筒旁,不知怎地,這一幕突然讓我想起齊豫的
“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
應該就是這樣的畫面吧!拿起了相機閃了兩下。布魯日除了迪巴街和廣場邊比較熱鬧之外,我很懷疑這裡的人是不是全都到外地去工作了?百業蕭條的。除了幾家零星的蕾絲店之外,戶戶大門深鎖。他們的生活怎麼過啊?做生意的星期六都不工作也有飯吃!我真想到這裡過生活。

迷路了一下,趕緊快步往車站前進,就在回到車站前的一塊草皮前我看到了一條小徑,當時腦子裡不知道在想什麼,把手一帶就左轉穿過草地往坡下的小徑騎去,好舒服,這就是我要的休息的感覺!

不知道還能不能在來布魯日一次,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要跟比利時國鐵租爛爛的腳踏車,再輕鬆踏他半天,就在這百業蕭條的寧靜小鎮!

<待續>…
 

 

[TAG] anyway舊文 西歐的夏天 布魯塞爾 比利時 Euro2000 漫畫 丁丁 布魯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