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岡山縣倉敷市吹上美術館(周六日開館的現代美術館)

兒島

■開館日/土、日  ( 週六、日)
■休館日/月〜金   
■開館時間/10:00〜17:00
■入場料/500円、小学生以下無料、 年間パスポート2000円
■住所/711-0976 岡山県倉敷市下津井吹上1-3-9 
■電話/050-6865-2539(専用Mobile)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官方網站 fukiage.jp
■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ukiagebijyutukan
交通方式 (文末有詳細介紹)

 

兒島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吹上美術館Fukiage Art Museum】目前只在周六日開,也就是名符其實的假日美術館。因為2015年才開幕,所以知道並造訪的人還不多,但對於喜歡現代藝術的人,如果來到兒島附近玩耍的話,這裡也可以一塊排進去。

我在一年之內造訪兩次兒島,第一次真的覺得【這裡好像沒有什麼好玩的啊?】好像一天就可以結束了,逛逛牛仔布街(Jean Street)看一下博物館,最後到市區買一下超市、藥妝,晚上回溫泉飯店泡個湯吃飯,這樣就差不多了。這一次再來,發現一個地方真的不只是初淺的觀光客想得那麼簡單。光是這裡的背景就可以花半天去了解了~

於是跟隨著下榻的【鷲羽ハイランドホテル(Washu Highland Hotel)】一塊到位於兒島車站附近的吹上美術館,這附近也有一些地方可以逛逛看看。

兒島

可以買一整年的年票兩千日幣,或者一張票五百日幣。

兒島

吹上美術館的人員跟飯店人員見面時,兩個人好有禮貌依照日本人見面的習慣鞠躬問好。我本來要拍美術館外觀的,就順便把這禮儀給記錄下來了。

吹上美術館置身在兒島靠海漁村的老舊屋敷中,看起來就是倉敷經典的住宅外觀,跟最有名的倉敷的美觀地區白牆菱格紋的灰白鄉間瓦紋差不多,因為地域的關係,這一代的建築風格非常類似。

兒島

穿過售票口(門口)一方天井就在眼前

兒島

小院子裡看得出來才剛整理過的痕跡

兒島

若不是做成現代美術館的話,這間屋舍應該就只是一間跟隔壁或附近的房屋一樣的普同小漁村房子吧?!

但因為裡面注入了新生命,集結了當地的藝術家作品,所以對於地方來說也相當有意義。

兒島

也許是靠近瀨戶內海的關係,這裡的藝術就讓人覺得心曠神怡。黃色為基調的吹上美術館,就連宣傳旗幟也讓人覺得眼睛一亮。在周末,這些黃色的旗幟就會化身為引導來客前往美術館的指引。

 


【JUXTAPOSITION;並置思考】

高本敦基展 −並置思考

2015年7月25日(土)〜10月25日(日)

 

之一:Sketch on Concrete Block

兒島

必須拖鞋進入參觀,這裡展示的第一區是以水泥做成的各地經緯度水泥磚。這些水泥磚看起來每一個都一樣,但是其實每一個都有它的獨特性。

兒島

The Puddle (水窪)

這位藝術家非常有意思,他覺得世界上太多一樣的東西,但每種東西其實都是獨一無二,所以他用一種獨特的方式記錄了生活周遭的一些細節,像是這個 Sketch on concrete block ….

它說這個作品就像紀錄雨後會看見的每一攤積水,在宛如覆蓋住這世界的水泥磚塊上,留下每個印記。(此句話感謝好友Chingchia幫忙)

他想要找那種只有永遠的時空中只有一次,獨一無二的形狀,基本上與一期一會差不多意思。

所以在日本各地蒐集這種水窪的形狀,並在上方註明蒐集到的經緯度,因為這樣,每一塊都獨一無二了!

兒島

各地的雨水與水窪的形狀紀錄

兒島

2015年6月8日在岡山的紀錄

兒島

四國香川縣的綾川(Ayagawa)也做了一塊….

這些石塊創作是藝術家紀錄下【下雨天後地上水窪的形狀】,並將這個形狀刻在水泥磚上。是不是除了藝術的呈現之外,還多了很多哲學的省思?! 看藝術品有時候就是這樣讓人覺得有趣。

兒島

再往裡面走,是一整區以【包裝鐵條】繫出來的創作。

 

之二: 「モール ハウス プロジェクト」 (Mall House Project)

兒島

這黃色的鐵絲條,就是我們平常在包裝糖果時外面的那圈,誰會想拿這些東西來創作?! 藝術家囉!

兒島

兒島

兒島

 

之三:「The Fall」

這個像是比薩斜塔的藝術創作則是用曬衣夾(洗濯バサミ)出來的~ 有沒有人要猜猜用了多少個?!

兒島

這個作品在2014年「第17回岡本太郎現代芸術賞」中得到了【特別賞】

兒島

真的很驚人呢!!

兒島

兒島

兒島

特別的是這三樣在一樓展出的作品,都是同一位新銳藝術家的作品。

這位藝術家叫做高本敦基,1980年在廣島出生,曾經留學法國南錫(NANCY),現在居住在岡山,是位非常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

 

看完一樓的展覽之後,上樓也有一些很有趣的藝術品。

兒島

在藝術品旁都有作品的名稱和說明,如果懂日文那就簡單了! 若看不懂日文,就跟我一樣…. 看漢字吧! -_-|||

這位藝術家【龍門藍】也是位在岡山出生的超級年輕藝術家。

 

【のし髮】

兒島

這是用日本祝壽或賀禮用的【祝儀袋】發想,綁在頭髮上的創作。

のし就是他的畫作中白色和紅色所打出來的蝴蝶結,是日本人送禮的一個習慣。

兒島

兒島

應該是把頭髮綁成一份禮物送出來的意思吧?!

 

【Day Dreamer】

兒島

下面這位篠原啓史則是留學德國,專門做陶土創作,現居德國的年輕藝術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其實我是有看沒有懂,不知道把褲子套在頭上是什麼創作概念?
(OS:你真的很沒水準耶! -_-|||)

 

 

兒島

以冬蟲夏草為主題的創作作品是片山康之  2015年的創作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兒島

這個我印象超級深刻!因為就是一塊黑布中間黏一塊黃色的膠帶。

我看了很久都看不懂~ 

藝術就是這樣,沒有一定要你看得懂。

 

雖然不大,但是認真仔細看也是可以得到一些收穫的現代美術館。如果懂日文來看會更有體會,我有很多體會都在回台灣查字典還有問留學日本的小姑才懂,有點可惜,不過仍然不枉進去看了將近一個小時。

來吹上美術館的路上,會經過觀賞瀨戶大橋最好的點。

途中,有港口、漁村、寧靜的街道、富有深意的美術館,此趟非常值得!

兒島

兒島

兒島

■開館日/土、日   ( 週六、日)
■休館日/月〜金   
■開館時間/10:00〜17:00
■入場料/500円、小学生以下無料、 年間パスポート2000円
■住所/711-0976 岡山県倉敷市下津井吹上1-3-9 
■電話/050-6865-2539(専用Mobile)
■メール/  [email protected]   
■ホームページ/ fukiage.jp

image_2

前一晚住宿的飯店在Hiland Hotel(鷲羽山ハイランド)旁,也就是在兒島交流道和吹上美術館之間。

先大致認識相對位置後,看是要自行開車或者搭乘公眾交通。

image_1

如果自行開車,有免費停車場可以停車。如上圖。

image_3

在周六日的開館日,會有黃色旗幟指引入館。

 

 

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的交通方式則是:

tokoha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