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凱恩斯2009‧Day2 凱恩斯動物園三寶(1)無尾熊

Australia2009-Day1 078

在凱恩斯動物園的第二個鐘頭,我就幾乎將「去澳洲」的神聖任務完成了一半。尤其是我看到這個可愛無尾熊的時候,我就對著陪著我到處走看的Byron&Danny說:「啊~剩下的四五天中,我可以隨便吃喝玩樂,吾願足矣!」台灣應該也看得到無尾熊吧?!可惜我幾乎沒有走進台灣的動物園,對台灣動物園中的動物真的很不熟悉,倒是對國外的動物園如數家珍,莫非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反正,來到澳洲,不看無尾熊還要看什麼呢?所以這篇文章中,我拍了一~~~~大堆無尾熊,請大家慢慢享用~:P

(以下關於無尾熊的資料來自
wiki)
無尾熊,英語名稱Koala是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指「不喝水」,是澳洲的特有種生物,又譯作樹熊、樹袋熊或考拉,全世界僅分佈在澳洲的東部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地區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樹林中。1798年一位探險家在澳洲布魯山脈首次發現,在19世紀初無尾熊遭到捕殺出口,數量由百萬隻銳減至一千多隻,澳洲政府於是立法保護,澳洲的無尾熊保護區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羅帕恩公園,在1970年-1976年曾飼養過白無尾熊。

Australia2009-Day1 054

Australia2009-Day1 071

特徵

無尾熊身長約60-85公分,能活約10-15年,耳朵大小是5-6公分,腳掌大小約10-16公分,體重約13-14公斤,具有一對朝前的眼睛,前肢共有五指,其中兩指與其他三指較為分離,其型態類似人類的手,但有兩個拇指;
後肢共有四趾,其中一趾與其他三趾分離成90°角,這些型態可利於無尾熊攀附樹木、抓癢和梳毛。雌性無尾熊身體有育兒袋,可供嬰兒棲息。雄性的胸前有咖啡色條紋。

Australia2009-Day1 076

食物

無尾熊幾乎只食用桉樹(尤加利樹)的葉子,同時因為桉樹葉含有大量的水分(約50%),無尾熊幾乎從不喝水,這也是它的土著名字的來源(Koala
就是「不喝水」的意思)。桉樹具有毒性,首先由肝臟停止毒性作用以備排泄,再讓無尾熊較大的盲腸汲取食物裏僅含的低量營養。由解剖學來看,無尾熊的盲腸約體長的三倍,是全腸的20%,盲腸中所容納的更多微生物幫助消化系統有效率地汲取葉中養份。

Australia2009-Day1 056

行為

無尾熊屬於夜行動物,身體新陳代謝較慢,每日需睡眠20小時。幼熊出生後會住在母親的育兒袋中,約半年後才會從母親的袋中出來,會食用母熊半消化而痢狀的糞。

Australia2009-Day1 073

天敵

無尾熊在生活中有幾個天敵,其中之一是澳洲犬(dingoes),當無尾熊為了要從一棵樹到另一棵而在地上行走時,不論是成年還是小無尾熊,都有可能受到澳洲犬的傷害;而小無尾熊有時則會受到老鷹(wedge-
tailed
eagles)及貓頭鷹的攻擊;其他像是野生的貓、狗以及狐狸,也都是無尾熊的天敵之一。但現在無尾熊受到人類道路、交通的影響,使得棲息地的減少,這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敵人。

 

我走到這一區看無尾熊的時候,剛好園區開放「
抱無尾熊拍照體驗」,一開始還猶豫著「要不要去繳費拍照呢?」後來覺得自己這樣想真的是非常愚蠢!到了澳洲,還在想這種「要不要多花三百塊台幣」的問題,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了。找了Danny一塊到櫃臺繳了十五元澳幣,Danny才發現他的皮包竟然沒有在身邊,大概是遺落在飯店的房間裡面,他還有點緊張,我跟他說百分之百是放在房間裡面,免緊張!然後我們就依序抱無尾熊拍照了。

在凱恩斯動物園中抱無尾熊拍照蠻好的!因為後來我們到其他地方(像是熱帶雨林)也有看到有一樣的服務,但是其他地方的價格貴一些(有些是16澳幣,有些是20澳幣),甚至,還會標上「此地禁止拍照
NO PHOTO」的標示,粉小氣內~ 因為能夠站在布景前面抱無尾熊的人,都是已經付錢的人了耶~
還禁止拍照的話,就真的粉小氣了說。還好,凱恩斯動物園這裡並沒有這樣的限制,我覺得選擇在這邊拍照,真的蠻不錯的!

在我和Danny之前剛好有一兩位小朋友也繳費要抱無尾熊拍照,我們在排隊就剛好看一下準備動作還有拍照。所以我說能在這一個區域拍照真的很有趣啊!綁著辮子的動物園工作人員,一個比一個年輕,看起來就像是大學生來打工的。穿著像是童軍制服一樣的工作制服,左首上套著護套,抱著一隻小小的無尾熊,來指導前來要抱無尾熊拍照的遊客擺出正確的抱姿。

Australia2009-Day1 039
第一動:左手手掌朝上,作托姿。

Australia2009-Day1 038
右手撐開,等會要環抱無尾熊。

Australia2009-Day1 040
對了!就是這樣,這隻無尾熊大概是睡飽了,眼睛竟然睜開著!

Australia2009-Day1 050

真的,非常可愛!!!

Australia2009-Day1 051

這是一隻非常年輕的小女生無尾熊,所以抱起來好輕!

除了無尾熊可以抱來體驗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驚悚可怕的「莽蛇」體驗。
我完全沒有膽也沒興趣,但是這個小女生好大膽啊!被蛇這樣環著還笑得出來耶!


Australia2009-Day1 062
Australia2009-Day1 061Australia2009-Day1 063

 

我還是去看無尾熊睡覺的地方好了… …

Australia2009-Day1 060

可以拍照,不能使用閃光燈,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怕打擾無尾熊睡覺吧!

Australia2009-Day1 055

因為尤加利樹中有「安定神經」的物質,所以無尾熊就一直睡、一直睡,一天要睡超過20個小時,所以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正在睡覺也是常態,那是正常的。看他們睡在樹葉中,也是很可愛啊!

Australia2009-Day1 068

走著走著,剛好看到一隻醒來的,正在吃樹葉。

Australia2009-Day1 074

他們的毛看起來不太真實,好像絨毛玩具。

Australia2009-Day1 075

在澳洲的特殊動物讓我一看到就忍不住想要一直按快門,太殺記憶體了!

 

這個更可愛!可愛到爆~ 我不用多說,請大家直接看照片吧~

也請大家猜猜這一隻無尾熊在做什麼?

Australia2009-Day1 077

Australia2009-Day1 078s

Australia2009-Day1 080

Australia2009-Day1 079

Australia2009-Day1 081

Australia2009-Day1 082

 

Australia2009-Day1 083

 

Australia2009-Day1 058

不過還是在睡覺的比較多

Australia2009-Day1 059

有睡在樹幹上的

Australia2009-Day1 057

也有這樣睡的… 😛

最後奉上我抱無尾熊的照片,請笑納:P

Australia2009-Day1 176


Australia2009-Day1 043

我在出發前,曾經去過澳洲的媽媽就一直跟我說「抱無尾熊會很臭喔!」,所以我也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無尾熊很臭。但不知道是不是這隻熊有洗過澡?還是他年紀比較輕並沒有太重的體味,反正我抱起來是沒有什麼味道耶~
而且這隻是小朋友嘛!所以很輕很輕,我估計最多五六公斤吧~ 小小的。

我請同行的 Danny & Byron
幫我拍照,當然園方也有一台數位相機立刻拍、立刻用相片印表機列印出我們的照片,裝紙框後立刻給我們。因為我們還想要繼續逛,不想要手上一直拿著相片,一方面又怕照片被我們弄皺,所以先寄放在這邊,等逛完之後才來這邊拿。這完全沒有問題,因為照片上就是我們的臉,完全不怕有人誤領。

抱完之後,一定要記得去洗手喔!然後,我們就繼續去蒐集澳洲的其他寶貝動物啦~

 

 

無尾熊相關訊息

維尼哥哥開講:無尾熊小檔案

wiki 維基百科全書

http://www.koala.taipei.gov.tw/

3 thoughts on “澳洲凱恩斯2009‧Day2 凱恩斯動物園三寶(1)無尾熊”

  1. 好好喔~
    我也想抱!
    這無尾熊的側面長得真像我家肥貓~XD
    我不喜歡參觀台灣的動物園,
    場地太小,動物窩在窄窄的地方好可憐,
    壽山的黑豹只有5坪大的空間走動,
    都快得憂鬱症了…
    最近貓熊也來台灣,我覺得很不忍,
    住在空調的小地方,假山假水假瀑布,
    真的好殘忍!

  2. How cute 🙂
    Actually Queensland is the only state in Australia that lets people take photos with Koalas. In New South Wales (Sydney), no one can carry/hug koakas – that’s because for a koala bear, it is a very traumatic (!) experience to be carried by people, and in fact some even suffer from post-traumatic-stress, and so to prevent koalas becoming sick, legislation is that we cannot cuddle koalas – so Queensland is the only place right now that lets it happen. But it’s not the best thing for the koalas l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