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一整年] 006 一個人的任性挪威自駕之旅 Self-Drive in Norway

挪威自駕路線

▲ 一個人的挪威自駕之旅 2015年6月

這一趟旅行,源自於阿聯酋航空邀請我搭乘商務艙飛機體驗,從台灣出發到挪威,再從巴黎回到台灣長達85天的旅行。那一趟旅行真的很過癮,有非常奢華的A380商務艙體驗,包含陸面交通的接駁(應該只有阿聯酋航空的商務艙會有這種服務),還有杜拜轉機之旅,也有將近一個月的德國Airbnb體驗,再加上到挪威自駕看日不落,中間穿插普羅旺斯團,包山包海的,就是快要三個月的旅行。

在這一趟之前,2014年我搭郵輪去過畢爾根 (Bergen) 和挪威的松恩峽灣,也走過挪威縮影, 到訪了一些地方,

2014年的一些挪威旅遊紀錄:

 

2015那一年,我至少在國外一半時間! 這一趟挪威之旅也是我一直想要完成的夢想,所以只有七天我排了:

1) 奧斯陸4天3夜
2) 北角2天1夜
3) 聖壇岩3天2夜

2015年的北角旅遊照片:北角的故事就下次再說。

可是這一趟旅行的三處【奧斯陸、北角、聖壇岩】也是我朝思暮想的旅遊地。

其實這三個地方一點都不順路,從奧斯陸出發是可以去北角,也可以去聖壇岩,但都是折返來回,交通耗時又需要較多經費,但我就是有一種旅人的任性,因為

我、就、是、想、要、去!!!

所以我出發了……

今天要講的故事發生在挪威旅行的最後兩天,從北角回到奧斯陸機場之後,我一心想著還要去爬聖壇岩,而且原本的A計畫是這樣的:

租車從奧斯陸機場出發,一路往聖壇岩方向行駛,到晚上再找一個地方睡車上,在北國齁,一天沒洗澡不會死啦! 接著爬完之後回程到機場,丟車,再睡機場一天,搭飛機去德國。大概是這樣的盤算,也就是必須要睡車上一天、再睡機場一天。畢竟,在挪威租車好貴啊,一個人住宿也是貴鬆鬆。

挪威自駕
▲  原本A計畫的路線,開車八個小時直接到聖壇岩附近。下方灰色的路線多了一百多公里,時間比較短,但挪威的油資貴,所以我選了上方的路線。但其實上方的路線是山路,雖然美景無敵,但人煙稀少。

果然事情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什麼直接一天殺到聖壇岩? 哈哈哈 (仰天長笑)

我順利租了一天期限的車,價格忘記了(有些事情忘記了比較好),肯定是很貴,貴到我不願意想起來。

挪威自駕路線

▲這是我在奧斯陸機場取車時拍的照片,其實在機場租車比較貴,但我不管了,因為這樣對於我的行動比較方便,畢竟還車之後,我就要飛到德國去。如果再回到市中心,我又得再搭車來機場,來來回回還要搬行李,實在是太累。

嗯哼,你看到了嗎? 拿車的時間是 22:16,根本就是半夜的狀態啊。那個時候我也三十好幾快四十歲了,哪有啥體力熬夜開車啦? 所以原本想要一路開,開到累找個地方睡車上的計畫,就馬上變成下面這張圖:

挪威自駕

▲機場開出來一個多鐘頭之後,我的體力根本就直接下降到10%左右而已了,左找右找,沒有一個適合在車上睡的停車場。所以我在Drammen德拉門附近,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飯店價格,結果讓我找到一間還算滿意的房間,我就上樓休息去了。

挪威自駕路線

▲把行李搬上去之前,我還特地拍了車牌號碼,畢竟這不是我的車,萬一隔天找不到車可以開,那不是很糗?! 呵呵。

挪威自駕路線

▲我入住的是這間:Scandic Ambassadeur Drammen看起來它們最近應該是翻修過了,跟我之前住的完全不一樣,現在看起來超新穎。我依稀記得入住時,好像有一些區域被圍起來,可能那時候就開始整新吧?

挪威自駕路線

▲行李放好、入住手續都完成之後,我還出門到外面去拍拍照。其實晚上啥都關了,想吃東西都沒有,也只能拍拍還有光的一些建築物。

挪威自駕路線

▲就算是半夜,北國的夏天還是不會太暗,這是Drammen Busstasjon 我相信大家都看得懂。說真的,我只待在挪威不到一周,看久了,還真的看得懂不少挪威文字呢!

挪威自駕路線

▲ 因為飯店周邊都沒有餐廳開著,我只好硬著頭皮來飯店吧檯要熱水沖了一碗泡麵充饑。

挪威自駕路線

▲ 房間看起來是個青年旅館狀態,有四張床,但這間房只有我一個人入住,等於是一個人住四人房。無所謂,我只要能睡一晚就好。乾淨、安全就達標。

挪威自駕路線

▲早上要離開前,我拍了一下房間的樣子,旅行出門住外面,有一種是【睡一覺就離開】的類型,這一晚就是。而且,我還把大行李箱寄放在挪威機場的租車公司,真是好聰明啊!!!! 呵呵~ 只帶了這三天兩夜要用的衣物用品隨身而已。

挪威自駕路線

▲浴室就在房間內也很乾淨整齊,而且熱水很大,OK的。

挪威自駕路線

▲早上起床後,看到這個指示牌,指引到早餐餐廳,看起來是個團客會用的飯店。

挪威自駕路線挪威自駕路線

挪威自駕路線挪威自駕路線

挪威自駕路線挪威自駕路線

▲ 早餐看起來超豐富,我開心極了!! 因為在挪威吃飯真的超貴的啊~~~ 所以我直接在這裡吃了早餐和中餐(我是說份量) 哈哈哈,就是一個吃到飽的概念。水果、沙拉、麵包、魚肉、火腿、起司、英世炒餐的番茄蘑菇等…. 光這些就夠飽了。

挪威自駕路線

▲ 還有果汁吧、熱咖啡

挪威自駕路線

▲優格、牛奶、巧克力、堅果等

挪威自駕路線

▲穀片也滿滿隨你裝

挪威自駕路線

▲最後我吃了熱食和水果,我就亞洲胃嘛!!

挪威自駕路線

▲再來一盤大份的優格加葡萄乾和果醬,娃~~~~好好吃啊!!!!

挪威自駕路線

▲ 然後這一晚 300 NOR,差不多920台幣左右,是不是超划算的啊?! 住一晚加上吃到飽的早餐啊!!!

挪威自駕路線

▲來個世界定番打卡照

挪威自駕路線

▲住得超滿意的啊! 呵呵,離開前還自拍給個讚呢。

挪威自駕路線

▲早上的巴士站看起來也不太一樣,這時候應該才七點多而已。

挪威自駕路線

▲飯店入口處和外觀

挪威自駕路線

▲看起來是個有歷史的飯店,無誤。

挪威自駕路線

▲早上出發時才8:19,知道自己要早一點開到聖壇岩然後爬山,所以不敢太晚出門。我也用車上的GPS紀錄了自己當天的所在地。

接著就是一整天的自駕,孤單自駕之旅。

上路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訂的這個路線是條【上山之旅】,沿路不斷爬升海拔,所以幸好前一晚沒有繼續開下去,不然深夜在山中下不來,或者深夜在山中行駛,真的危險(恐怖?) 到極點吧?!  而且山上晚上的氣溫應該很低,我會冷死,如果關在車上的話。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自己後來認清現實然後停車找飯店,實在是太明智了。

沿路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x 10000遍),但因為我一個人開車,路上也不是想停隨時可以停下來,只好把看過的美景留在心裡,能拍到的遠不及親身看到的萬分之一。

這裡就分享一部分沿路從 Drammen 開到聖壇岩路上的美景吧!

挪威自駕路線

▲沿路很多很多瀑布,挪威的瀑布真的好多,跟森林一樣。

挪威自駕路線

▲路上可愛的小房子,每次看到可愛的房子都幻想自己也可以有一間在挪威的森林旁。

挪威自駕路線

▲教堂是西方人生命的起點和終點。挪威的教堂很多都是木造的,很特別。

挪威自駕路線

▲湖光山色還有樹木,這些都是我好喜歡的大自然風景。

挪威自駕路線

▲夏天的野花隨地開也是美不勝收

挪威自駕路線

▲我租的小車和路旁未融化的雪景

▲挪威真的好美,三不五時就要懷念一下。

挪威自駕路線

▲開到山上的這個社區,路邊也有社區簡介。這個簡介做得很好,看不懂挪威文也懂意思。

挪威自駕路線

▲基本上看得懂地圖和說明是一個旅人的基本素質,看不懂文字沒關係,要懂得意會。當然看得懂文字更好!

挪威自駕路線

▲這就是即使我沒有做功課,到處去玩還是玩得很開心的秘訣之一。到當地再找資料即可。

挪威自駕路線

▲比例尺也有,標號上面把該說明的地點都在一旁說清楚了。這樣的地圖對觀光客來說很有幫助!

挪威自駕路線

▲ 開著開著我就到了山頂,路邊全部都是這樣未融化的雪。

挪威自駕路線

▲很美,但也很冷。即使是六月的夏天,外面大概也是零度上下,不超過四度。旁邊的公路就是我一路開著的山路。

挪威自駕路線

▲山路不總是直路,很多時候是這樣的髮夾彎。

挪威自駕路線

▲開到山腳下才有這樣的小村莊

挪威自駕路線

▲這裡真的好美好美好美啊!!!  有湖有山有森林。

 

挪威自駕路線

▲然後開到下午,我終於快要到了,但我太傻太天真,完全沒有仔細看地圖,原來我的路線還包括一條【搭渡輪】的行程。就是遠方那艘船,嗯哼,我得要搭船才可以去爬聖壇岩啊!!! 可惡。

挪威自駕路線

▲然後呢,就快要到 Nesvik Ferjekai 渡輪口的時候,有幾台車堵著,使我被堵著慢了約五分鐘,只好看著前一艘船離我而去,下一艘船是40分鐘之後,真的想殺人啊!!!!

挪威自駕

Hjelmeland Ferjekai – Nesvik Ferjekai 之間的渡輪其實是三角點,還有一班是從西邊的Skipavik Ferjekai開過來的,也就是Skipavik經過Nesvik再到 Hjelmeland。

等著等著,四十分鐘過了,我就上船了。不過很奇怪的是,這艘船到底是怎麼收費,我一直到現在還搞不懂,因為收費的人每一台車都去敲門,每一個人都收,但是他到我這邊的時候就跳過去了,直接往下一台那邊走。我以為是下船才收,結果下船根本沒有人收啊,因為船門一打開,大家就奔馳到陸地上了….. 回程時到底有沒有收我也忘記了,如果有收,那應該是不太貴,不然我應該會有印象。呵呵~

 

挪威自駕路線

▲下船之後再開一個小時就到聖壇岩,我一路超級興奮,以為在路邊可以拍得到,所以覺得很像的石頭就亂拍了。事實證明,我真的好傻好天真,明明知道聖壇岩在【峽灣裡面】怎麼可能在路邊拍得到啦?! 傻孩子。

挪威自駕路線

▲沿路有些可愛的房子

因為渡輪交通的關係,我延遲了抵達聖壇岩的時間,到了停車場時,都已經下午八點多了。看著下山的人群從入口處走出來,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把車停進去停車場。

挪威自駕路線

▲一台車停車費是100NOR (三百多塊台幣),不過如果是青年旅館的房客就免費喔! 所以我決定訂一晚住宿。反正無論如何都要住一晚的,不可能爬完再開八小時回奧斯陸啊!!! 更何況我抵達的時候都已經下午八點半了,大概要隔天才能爬山了吧?!

挪威自駕路線

▲至於,我是怎樣爬聖壇岩的故事,應該可以榮登【艾瑪旅遊故事恐怖指數排行前三名】,因為太過驚悚和可怕,只能下回分曉。明天有空繼續把這個故事說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