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的故事(紀錄鶯鶯與我)

有些事情,就算不紀錄,那種感覺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週一我從宜蘭開車回到台東,習慣犛牛似地遷徙,我把一整車行李一樣一樣從車上搬到家中。稍做歇息後,再一樣一樣把所有東西歸位到他們該在的地方,行李箱拿上樓到更衣室中的儲藏間、電腦放書桌、衣服要換洗的丟到洗衣藍、一堆文件該要整理的全部放在書桌旁的地上到現在還沒整理(但在老公回家前一定要整理,不然會被唸)。週二又渾渾噩噩地過了一天。到了週三,終於想起有很多該要回覆的信件得出門到郵局去寄掛號,在出門前拿鑰匙時,赫然發現窗台上有一個包裹我還沒打開…

ㄟ~ 我不是已經把該要打開的信件和包裹都開好了嗎?心裡還在狐疑著。
看到封面,我就知道是誰寄給我的了,包裹很好開,我隨便一撕,膠帶就順著方向給開了。細心包裝的牛皮紙袋中還有一層防撞的泡泡紙,我心裡還在嘀咕:「也不必這麼細心、包得這麼完善吧?」然後,一打開,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Thank you, Vicky

事情要回溯到
6/3 哪一天
… …

忘記是誰在巴布上
開始聊「小時候的流行歌」,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好不熱鬧,那一天,足足開了一整晚「懷舊歌曲」大回顧。小時候我真的很愛聽流行歌曲,這一張專輯也是我聽了十幾年、最愛的專輯之一。我買了好幾次卡帶,沒有買過CD,在我聽這張專輯的時候還沒有CD。

也許是在巴布的你一句我一句中,透露出「我現在手邊沒有這張專輯CD」的訊息被這位「有心人士」記下來了,在我回台東足足兩天後,才發現這個已經寄到家裡三四週的包裹。

從來沒想過在那麼大陣的網路聊天中,竟然有人會把我說過的話記住。

當我看到「賭徒」黃鶯鶯這幾個字的時候,鼻頭一酸,淚珠就滾出眼眶了。

手邊還有要寄的掛號信剩下不到一個小時郵局就要休息,沒辦法好好整理心情,我只好拿出書桌旁的相機隨意拍了一張照片,拆了CD,上車駛向市區的郵局。

把CD放入車上的音響,從第一軌的《心泣》開始,一下把我的情緒拉回十幾年前,每一晚都聽這張卡帶的時光。

我的心即將冰冷
我的愛也將遠去
每一次總是如此寧靜教人不敢呼吸
我的心不再有憧憬我的愛不再有夢… …

到中間間奏的鼓聲一次一次重力敲擊,每一個重拍都敲進了我的心坎。一邊聽、一邊掉淚,直到快要到郵局前的一家麵包店。

心裡想:「我現在這個樣子等一下怎麼到郵局辦事?」當機立斷,立刻停到路邊到麵包店,準備進去買了幾個麵包。一來是肚子餓好想吃剛出爐的麵包,一來是自從老公買了麵包機之後,我已經將近半年沒有買這家的麵包,好懷念。下車後,整理一下心情,買完麵包上車立刻一口一口吃起來,說也奇怪,原本感動不已的心情
竟以麵包止住了淚… …

這樣很跳TONE,卻是那天下午的心情寫照。

從來不曾把這首歌整首歌的歌詞寫在部落格上,趁著這次機會把他寫上來吧!

 

《留不住的故事》

演唱:黃鶯鶯
作詞:方惠光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 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啊~ 啊~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十幾二十年前當我還是國小、國中學生的時候,就覺得這首歌的故事和意境實在是太淒美、太惆悵了,無論換了多少鉛筆盒,裡面都一定會有我抄寫著這首歌副歌歌詞的美麗書籤。我實在是太喜歡這首歌了!

 

這張專輯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曾經在兩篇文章中提過:

(1) 這篇文章介紹我為什麼英文名字是 Tracy,還有國中時每每要謄寫留不住的故事歌詞的回憶:2007.03.27
[隨書] 雨天聽歌憶往

有一位 iRadio
的DJ叫做TRACY,我特別喜歡她。不只是因為她的聲音甜美、介紹的軟軟又輕柔,也不是因為她的英文名字跟我一樣,她放的音樂還挺對我的胃,下午時段很需要這樣的聲音來安撫。

我的英文名字叫做 Tracy 是有典故的… …

國小的時候狂愛黃鶯鶯,而她的英文名字就是 Tracy,偶像崇拜的關係,所以我也要叫做
Tracy。這個名字就一直跟隨著我。以前真的好喜歡黃鶯鶯喔!不是從她的英文歌開始,而是榴槤樹下、只有分離,還有那最難忘懷的「留不住的故事」。國中、高中的時候,只要有紙片在我手中,紙上就會出現留不住故事的歌詞。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如今以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我最後才看清楚,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 …

啊~ 這首歌證實了我那段為賦新詞強說愁年代的存在。

 

(2) 這篇文章中寫了我最喜歡的女歌手和她唱的歌:2004.07.06
一百個我


小時候喜歡的女歌手是黃鶯鶯,男生是殷正洋,都是美聲派。喜歡黃鶯鶯的理由是:喜歡她唱「玫瑰的故事主題曲」=「留不住的故事」,喜歡殷正洋「生命是一首澎湃的歌」。

 

 

 

 

真的謝謝你,Vicky!

雖然我是一直到分享會才真的見到你,但是你一直給我很溫暖的支持,無論是在那裡~

你的這份情意讓我非常感動,謝謝你!

 

 

 


搜尋留不住的故事@艾瑪的部落格文章

4 thoughts on “留不住的故事(紀錄鶯鶯與我)”

  1. 快到郵局前?
    是中華路的東海堂嗎?
    版主回覆:(08/15/2008 05:39:36 AM)
    不是耶~
    台東的郵局也蠻多的啊!^^

  2. 這是我的老師作的詞,真像是在寫自己的故事一般.
    版主回覆:(06/30/2010 06:40:08 PM)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首歌
    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