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饌] 屏東。潮州正老店燒冷冰

出發前,我很慶幸自己聽到「氣溫在週末會驟降十度」的新聞,老公叫我上樓拿行李時,我還興匆匆地告訴他:「你看!我的消息多麼靈光。」接著奉勸他把身上的短袖衣褲全部換掉,不然至少多加個襯衫比較保險,還拿自己長褲毛衣當典範告誡他最好跟我穿得一樣才對。可是他一直說他很熱,一點都不想要換衣服,還撂下:「真的冷,我就去高雄買衣服,在台灣不可能有買不到衣服的事情吧?!」嗯嗯,也對,要是你願意去買一件衣服,我也會很高興的。這傢伙一年到頭不買衣服,每年只有在週年慶時,老婆我才去幫他添個三五件上班用的衣服,節儉到家。

決定不帶電腦出門後,我們一身輕地走向停車場,開始這段南台灣一日遊。

開了一百多公里,從台東繞到屏東之後,天色也由亮轉暗,五點出門,七點多我們才到屏東的潮州。原本一點都沒有計畫的我們,憑藉著我大學社團暑期出遊的印象,第一站先到潮州吃「燒冷冰」(翻譯成國語叫做「冷熱冰」)。

一下車,我真想要挖地洞躲起來,氣溫起碼有28度。我這個大笨蛋竟然穿著毛衣哪~ 毛衣啊!笨蛋!好險不是安排吃啥「麻辣火鍋」的,不然更是笨蛋加三級。一眼就看到這家藍色招牌的「潮州燒冷冰」,高興地往這家店走去。

其實在潮州賣冷熱冰的這個圓環邊,有兩家店,賣著幾乎一模一樣的燒冷冰,我在十年前兩家都吃過,覺得藍色這家比較好吃。這次,又做了實驗,一樣吃了兩家,觀感依舊,還是藍色招牌這家比較好吃。但是很好笑的是:另外一家的生意,看起來永遠比這家好吃的店家多人,大家知道原因是啥?因為有某位主席加持過。


來到這裡,不用想太多,點一個「綜合冷熱冰」就對了,30元 便宜又大碗。

一個準備台在店家正中間,有三位店員在忙著,全部都是手工的,這是品質的保證。

右邊的芋頭很值得單點來吃,我沒空問店員這些芋頭是不是來自大甲,總之,品質非常好,煨得夠入味、夠軟,又不會太鬆散,很紮實,口感相當好。

湯圓大小都有,全部在燙過之後,浸在糖水中,外皮會沾著甜甜蜜蜜的糖甜味。正!我就是喜歡這種小地方大關鍵的食物處理。

花生與湯圓一樣,也是浸在糖水中。花生好吃的理由不外乎:花生品質好(夠大、花生瓣完整)、煮得夠軟夠爛。再加上一個個人的喜好:要甜蜜蜜! ^^ 這家冷熱冰百分之百符合標準,完美的花生!

左邊有一小鍋白色球狀物,那是大湯圓,現場店員正在包,包好就下鍋去燙,燙熟之後,再放入旁邊的糖汁中避免皮因為過渡浸泡而糊了表面。在鍋中載浮載沈的湯圓,看起來像是可愛的小雪球,又像是甜滋滋的棉花糖,真想把他們全部吃光哪~ 呵呵~

店員很熟練地將綜合冷熱冰的料,依序放入盤中,接著就是剉冰,將剉冰放在所有的料上,最後淋上糖水,然後上桌。

看這盤放在花海桌巾中的冷熱冰,看得我都心花怒放了!十年前的回憶… … 最後一次來屏東,應該是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那年是 1996 年啊~ 呵呵!

看到這家冷熱冰的特別之處嗎?!是的!這糖水不是普通的糖水,是芋頭糖水啊!非常非常非常地香,糖水本身已經有點麥芽糖的焦香味,再加上芋頭,簡直無敵美味。光是來碗清冰,我都可以把他吃到見底。更何況這是一盤非常有料的冷熱冰呢?!

有哪些料?猜猜看~

芋頭、紅豆、花生、小湯圓、大湯圓,還有什麼?? 綠豆蒜!每一樣料都放得很多很多,超滿足的。

大湯圓裡面包著芝麻,外皮因為遇到冰的關係稍微冷卻,但是裡頭的芝麻還是熱呼呼的呢!這就是冷熱冰之所以這麼取名的原因。

吃到這邊,我只能說,台東的湯圓冰輸了。嗚嗚~ 我真不想要承認這件事。因為待在台東,每天都可以吃得到湯圓冰,但是我不能每天開一百公里到屏東吃冷熱冰啊!這個冷熱冰要是開在台東的話,怕我每天去報到的地方會從蓮玉湯圓改成潮州冷熱冰了。

這裡不討論哪一家才是真正的老牌,單就個人口味而言,我推薦藍色招牌這家潮州正老店燒冷冰(這家比較靠近燦坤的)。

2006.6.26 補充

這家店的老闆超厲害也超會做生意的,這次我沒有設定GPS,想說隨便走應該都會到台東吧!(我事先有上高速公路網站上查詢過)從潮州下來的確也是很順利找到燒冷冰,只是要繼續往楓港方向就糊塗搞不清楚了。所以「路長在嘴巴上」,我開口問了店家,店家非常熟稔地就拿了名片給我… …

重點在這個內頁,這個內頁實在太了不起,太專業了啦!你想要問去哪裡,他都標好路線了,三種顏色去標,再清楚不過了!讚喔!

 

原文出處: [美饌] 屏東。潮州正老店燒冷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