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旅行進化論:旅行慵懶學

rapa nui
(照片攝於 2018.6.1 智利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i )

原文寫於 2015.9.5

對於旅行,我有一種很浪漫又很隨興的態度。但是龜毛起來也是相當可怕! 例如: 我堅持南法要在最美麗的六月底七月到訪,例如日本短暫又美麗的櫻花要去看一次,例如台灣沒有的聖誕市集也要走一走。這些都必須要有一些妥協,例如:請假,例如:準備燒銀子。

有些人無法接受把大把鈔票撒在【旅行經驗】這種看不到摸不著的花費上,好像必須在銀行裡有著九位數、十位數的存款,那才值得才是人生必須努力的方向。我現在不這麼想~~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走。近幾年的天災人禍太多,也看了太多人生無常。

想辦法讓自己的生命和你在乎的生命【走一回值得的人生】才是一輩子該要努力的方向。對我來說,我對這世界好奇,在能力範圍內,我真想踏破自己想要看看的地方,那些美麗、那些奇景、那些夢幻…… 所以我很認真地旅行,雖然我在部落格上寫作邁入第十三年,人稱旅遊部落客,但現在我在乎【旅遊】勝於【部落格】。

在2013年我帶爸媽去歐洲70天長旅之前,我是部落格公務員,每天寫文章,一個月寫個三四十篇。這個旅行之前,心底不時有聲音問自己: 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寫文,我到底是為什麼要為了寫文章而活著?! 寫這些文章究竟是為了得到什麼?!

寫文章很累,真的很累,尤其是前製的照片分類和處理。敲打文字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困難,但是,我不想要把像我現在在FACEBOOK隨便隨手打出來的字複製貼上到部落格上。一直很想說服自己: 寫部落格不是作文比賽、不是為文大賞,真的不用太高的標準去審視文章,況且你寫得好,不見得大家都欣賞,還有可能得到: 字幹嘛寫這麼多! << 這樣的回應。

後來,這趟旅行之後,我變了。

不想再當旅遊部落客公務員!!!

我不會再為了要趕出寫某些文章拼命,用我老公的語言來說: 你變得好懶散。但這兩年我變得好愉快,好自在,這是我的人生、我自己的旅遊人生,是個逍遙的自由行。自己要決定自己的旅程、自己的步伐,旅行不只是攻略,更多的是心境。能在旅行中看到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處事態度,轉換自己要的心境。對我來說,足已!

【旅遊經】原本只是要跟朋友說:挑正確且美好的旅行時間是一門藝術…. 結果碎碎念念就變成這樣,不太適合當回應,就獨自貼出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