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 九死一生的生病及看病記

[雲南] 九死一生的生病及看病記
2010/1/30 麗江古鎮中的巧遇

看來我再不趕快發文說清楚的話,可能有人以為我已經在中國掛了。

事實上,這兩三天發生的故事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十四年前曾經跟媽媽還有妹妹到雲南,這一次為的就是可以造訪十四年前因為大地震而錯過的麗江而來,沒想到我就在麗江生病了。

第二天@昆明

故事要回推到行程的第二天在昆明的那天傍晚,我們在五六點的時候到達晚餐的餐廳,那是一間吃藥膳的餐廳,因為是團體桌的關係,我們被安排在三樓用餐。在走上三樓之前,我在遊覽車上剛睡醒,前一站是十五分鐘車程外的圓通寺,我抓住任何可以小瞇的片刻睡了一下,然後當大家都下車準備吃晚餐的時候,我也背了我的相機還有隨身包包一塊前往。

沒想到,我才爬到二樓,已經覺得雙腳無力。我以為是自己平常體力缺乏鍛鍊,所以爬樓梯爬得太辛苦,在二樓往三樓的玄關處我就跟領隊阿娟說:「我覺得我快不行了!」阿娟當時應該以為我在開玩笑,鼓勵我說:「不會啦!加油,爬上去就到了,吃晚餐。」

就在我爬到三樓看到餐桌後,我趕緊扶住一張餐桌椅,整個頭趴在餐桌椅的椅背上,整個人漸漸失去知覺,我用意志力撐到把自己的身體坐在椅子上,趴在桌上,在趴上去的前一秒,還細細地說了一聲:「我覺得我好像不行了……」

那個時候周圍的聲音都像是在水底中聽路面上的人說話一樣阻隔很遠,而且我整個人炫暈,上氣不接下氣。其實那時候我就已經是高山症上身了,身體裡面的血氧濃度不足,但諷刺的是,大概是最近HOUSE看太多,我在趴在桌子前說「我快不行了」的同時,腦袋裡面竟然浮現「我到底是怎麼了?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對?為什麼會這樣?我會不會死?」的想法。那時候,我很想找個地方躺下來,真的好不舒服,而且就在那一兩分鐘內,我覺得自己快死了,也是第一次覺得自己距離死亡這麼近!

等了大約一兩分鐘後,神智慢慢恢復了,大家開始吃飯,我左思右想才講出一句:「我剛才應該是缺氧。」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的缺氧症狀其實就是高山症,也就是高原反應。

無緣的玉龍雪山
2010/1/30 束河古鎮後的玉龍雪山

第三天 昆明>麗江

第三天一大早四點多晨喚,我才睡三個多鐘頭而已,這天我們要搭早班飛機七點從昆明飛往麗江,所以一早就起床了,沒有睡得很足夠。結果當天我們逛麗江古鎮時,我走路的速度就變得好慢、好慢,也覺得胸很悶,這時候導遊已經跟我說我有點高原反應,叫我少說話。

下午我們去束河古鎮,這也是一個一千多年的古鎮很漂亮,但是,即使我是搭乘馬車到舊城區,一下馬車我還是沒有什麼活力動作,光是爬一個高低落差不到一公尺的橋也氣喘吁吁,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很嚴重了,舉步維艱。整團十幾個人,有七十多歲的有六十多歲的老人家,他們都沒有問題,我雖然不是最年輕的,也是數二數三年輕的吧?!怎麼可以這麼虛弱?!

但,身體是老實的。晚餐又是安排在二樓的包廂,我完全不想要爬上多了三米的二樓包廂去用餐。事實上,那時候我也沒有什麼胃口,但最後我還是上樓了,勉強吃了一些菜、喝了一些菜湯。但這些都在晚餐後回到飯店的停車場後,化為烏有。因為他們全都被我吐出來了!

我在麗江古城
2010/1/30 艾瑪在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第三天晚上 麗江官房別墅

吐完之後,回到飯店房間,我一點都不想動,只想要躺著休息,但是怎麼躺都不舒服,麗江晚上的氣溫低,我睡了兩三個鐘頭,雙腳還是冰的,但驅幹卻熱得發燙!因為我又喘了。而且這個時候心跳急遽增加,我感覺非常不舒服。原本還想要硬撐,但是真的喘得我有點招架不住,於是我起床。

那時候身體的感覺真的很怪,因為我睡的那兩三個鐘頭,起床時才十一點多,但我卻以為已經快要天亮了。幸好那時候才晚上十一點多,我才有辦法跟老公MSN,線上請他幫我看診。也幸好有他幫我看診,不然我現在到底會怎樣,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他在MSN上問了我幾個問題,包括尿量多不多,喘不喘等,覺得我應該是肺水腫了,所以氧氣交換不了,缺氧,而且容易喘。叮嚀我要吃一些高鉀的食物幫助我把水分排出來,也叫我不要喝太多水,身體一直進水又排不出來只會讓我更喘。

後來MSN上他恐嚇了我很多病情加重的後遺症,我也被嚇傻了。原本想要硬撐的,也不敢再撐了,直接撥電話到飯店的醫務室,問他們有沒有藥可以開給我,結果他說我只要給氧就好,什麼利尿劑根本不需要。

一聽到這裡,我的心有點涼,因為他完全否決我信任的醫生所給我的治療方針。


http://zh.wikipedia.org/wiki/高山症

可是,我也撐不下去了,在房間內仍舊舉步維艱,非常不舒服,我在猶豫要不要去醫務室的二十分鐘期間,還看了麗江、昆明回台灣的機票,真的想要回台灣了,身體不舒服真的怎麼玩都沒有勁。加上老公在MSN上面恐嚇我,說婆婆曾經看過中國這裡的醫院恐怖的狀況,我聽了真的是嚇壞了。

最後,我還是搭了高爾夫球車到大廳旁的醫務室去。醫務室這個不知道是不是醫生,但我一進去,煙霧繚繞,不知道他抽了幾根煙,我心裡很毛,這裡一大堆氧氣瓶耶!這人竟然還在這邊抽煙,看起來沒什麼常識啊!如果我還接受他的醫療建議,那我是不是比他更沒常識?

果真!他用聽診器量了血壓,看起來步驟都正確,量完他說130/90,我從來沒有血壓這麼高過,平常都是108/70上下,而且我的心跳也特別快。我問他要怎麼處理,他說要「吸氧」(這是可接受的)還有「吊點滴」(我有沒有聽錯?)!

就算我不是醫護人員,剛才老公在MSN上跟我說的話,我還不至於一兩個鐘頭就全部忘光光。TSUBASA說我要儘快把身體裡面的水分排出去,這樣才會減緩我喘的不舒服症狀啊!怎麼他會叫我吊點滴?這樣不是把更多的水倒進我身體?!當下我立刻拒絕這個治療方式。

後來,講到「吸氧」他說要兩百元。救命的話,兩百元也要付。只是我問他有沒有收據的時候,他又說這邊不是醫院,所以沒有收據。於是,我轉而求大堂副理,同時也把管家和領隊阿娟給請到大堂來了。

他們建議我到麗江市立醫院去,距離我們飯店大約五公里。然後怕事的大堂副理幫我們叫了一台很黑心的計程車,原本說好來回收三十人民幣的,結果到了醫院之後,先跟我們收錢,要我們給來回六十的費用,真的是很過份。

麗江古鎮眺望
2010/1/30 眺望麗江古鎮及遠方的玉龍雪山

計程車是小事。等我回過神來看醫院時,我才知道自己已經暴露在高危險的環境中,這、裡、真、的、是、醫、院、嗎?

我在MSN上跟妹妹聊的時候,妹妹說:「看進去很像是殺豬的場所。」

沒錯!他形容的真貼切。我還用了什麼廢棄的國小校舍、牆壁斑駁等爛形容詞。這個地方看起來真的不像是個醫院,但,管家說這已經是麗江附近條件最好的醫院了。他都這麼說了,我還能說什麼?!

這個醫院的環境,真的是恐怖至極!我真的無法相信我會踏進這種地方,但是那時候的感覺真的快沒命了,死馬當活馬醫,硬著頭皮也是進去了。掛了號,付了人民幣5.5元。護士叫了一個長髮及腰的女醫師大約四十多歲,問了我名字、隨意寫在一個像是簽到本的記錄本上,還沒有病歷咧~@@

然後這女醫師就說了「高山症」啦等的關鍵字,其實,我去醫院只是想要吸點氧氣,如果他能開一些利尿劑給我的話也很好。但是當我問他是不是可以開利尿劑給我的時候,他說「你要先做檢查,不然我們拍個片子做一下CT!」拜託,我有沒有聽錯啊?做CT是要幹嘛啊?有必要這樣騙我嗎?

後來我問他「是否有收據、X光片是不是可以帶走?」他就顯得不耐煩,說我要準備看下一個病人了。後面我有點忘記了,反正就是我決定吸氧氣,醫師也開了單據,叫陪同我去的領隊先去繳錢,繳完之後,護士帶我到一個「恢復室」去,那個地方看起來真是像殺豬的,或者如果有地獄的話,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麗江市立醫院
舊到一個不行的恢復室

麗江市立醫院
床單上有血跡

麗江市立醫院
牆壁斑駁噁心

麗江市立醫院
棉被看起來像是十幾年都沒有洗過

護士叫我躺在一張床上,幹!我真的是八百個不願意,這麼髒,所以只好用坐著,坐在一張看起來尿、藥水、血等不知道到底摻雜多少細菌的床上。護士拿了一個吸氧的器具來給我,在吸氧氣之前其實我的喘已經和緩很多了,血壓在醫院用機器量也是正常的118/74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坐在那邊乖乖地吸了兩個鐘頭的氧氣。然後搭計程車回官房別墅酒店。

第四天原本要爬海拔四千六百多公尺的玉龍雪山,我就只能忍痛地跟它說再見,因為這天我在飯店裡休息,一覺到十一點,起床後,管家張羅午餐給我吃,我也在飯店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

大致上就是這樣啦!

關於我跟老公在MSN上的線上問診,因為裡面包含老公恐嚇威脅我的話語,所以我先把文章鎖起來,有緣的人自然就會看到。另外,高山症的預防和救治也很重要,但這篇先不寫了,改天有空再跟大家聊吧!

P.S.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到雲南了,也是第二次在國外生病!可見我真的是對這邊高原的反應過渡激烈。

Plurk紀錄

Jan29, 2010 – 04:54PM 昆明大理麗江八日遊的第二天,經歷了最接近死亡的一刻,回來跟老公MSN之後,又被他臭罵了一頓。詳情回國後慢慢說…

Jan30, 2010 – 09:14PM 一年用不到健保卡一次的人,竟然跑到麗江來看醫生。中國的醫院真的不是普通的恐怖!太~~~~~~~~~噁心了!

Jan31, 2010 – 12:01PM 只能說幸好有MSN,幸好有網路,幸好我能在網路上即時找到tsubasa,不然怎麼被中國的蒙古大夫搞死都不知道!

Jan 31, 2010 – 01:31PM我覺得我不趕快把這兩三天的故事寫出來,我的MSN要重複回答一樣的問題太多遍,好累!哈哈哈~

重要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高山症

5 thoughts on “[雲南] 九死一生的生病及看病記”

  1. 我去過2次.第一次也在麗江高山症,但在麗江古城緯度並不高,我當時心跳110.比你還嚴重很多,其實是因為你去之前太過勞累導致的.基本上休息幾天,步調放慢,幾天就適應了

  2. 因為是坐飛機去的所以一下子上昇太高了身體不適應,
    有次有一個同事是鐡人三項中的好手,跟我們去爬玉山,
    也是得了高山症,所以大家開玩笑說他是平地鐡人,
    所以高山症是因人而異的,
    爬高山時我們都會提早幾天先吃紅景天,
    免得會得高山症,嚴重時的高山症治方法,
    就是快下山.就什麼都好了.
    像去西藏也最好從平地開始慢慢的坐火車上去,
    才不會容易得高山症

  3. 我一年多前去的時候也是高山症.. 也忍痛放棄了玉龍雪山..
    但狀況好像沒你這麼嚴重..
    我朋友(昆明人) 買了紅景天的口服液, 讓我早晚都喝下..減緩了我的症狀..
    我是從昆明坐夜車臥鋪到大理, 先玩了一天半, 再坐車到麗江.
    可能因為這樣就沒那麼嚴重.
    不過會不會有高山症, 也是說不定的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