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央金拉姆《花香飄來時》

這是一張原本在我出訪Club Med之前就在BloggerAds的活動中答應要試聽並寫心得的文章(傳說中的BloggerAds
黃金寫手計劃),但很不巧地在我回國後才有機會聽到這些音樂。如果在我出國前聽到的話,我就會把這張CD送給在模里西斯一路照顧我回到台灣的張大哥,他可是連路上人家跟他要錢、被我阻止之後,一路都覺得自己罪孽深重的修佛之人啊~

如果你喜歡民族音樂,那你應該會想要來聽聽這張專輯。因為這裡面有好多特別的樂器:

  • Pin Pia (胸式弓琴)相傳由中國北方傳入納蘭泰王朝,以二或四弦控制聲音。琴身由半個椰子殼製成,挖空的另半部則緊貼在演奏者胸腔以控制音調,奏出的音樂被稱為「來自內心的音樂」。
     
  • Zueng (四絃琴)
    與中國月琴有關,是由兩根大弦、兩根小弦組成的四弦琴,以一塊硬木雕刻而成,有角或骨製撥弦。演奏者以左手將樂器托在胸膛上,以右手撥弦,有九個品可以控制及改變音調及音色。
     
  • Bi Joom(泰式笛)
    一種與中國巴烏相似的笛子,有多種尺寸,不同尺寸可以同時演奏每個尺寸不同高調與音高。一組好的 Bi Joom
    係由一管竹子製成,裁切必要的長度後,裝上金屬吹嘴吹奏。
     
  • Laos Harp(寮國豎琴)
    作法是將樹幹挖空,鑽一圓洞後覆上一層薄金屬片,在一邊樹幹尾部插上一支木棒,如豎琴般將弦安裝於柱身與孔洞之間。

好像從砂勞越經過那次世界雨林音樂會之後,我就對這種民族音樂風味很濃厚、甚至帶有一點宗教音樂味道的曲風比較能接受。如果在這之前,我想我應該是還沒開竅,一點都不懂得欣賞。

這張專輯是由「來自西藏的傳奇女子」央金拉姆作曲並演唱的。這些音樂似乎是用來接近天堂用的,好像聽得越多,就越能靠近。大家認識這位傳奇女子應該是透過2002年媒體大幅報導一場漢藏聯姻,也就是她與陳履安之子陳宇廷的婚事。但也因此,大家關注這位西藏新娘的傳奇,卻沒注意到他的音樂才華。2006年,央金首次發表個人專輯[央金–西藏天籟女聲],嘗試透過西方民謠樂器和東方藏文咒語的結合,以新鮮的音樂元素、真摯嘹亮的嗓音、豐富的歌舞姿態展現於世。

如果還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央金,請到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yangjinma.org/

 

央金《花香飄來時》極樂MV

這首曲子一開始「都得個答答、滴滴答答」聽起來很有趣味性… 但這可是心靈音樂啊~呵呵!

 


更多這張專輯的試聽及介紹,請上風潮唱片網站。

 

碎碎念:我怎麼跟風潮這麼有緣啊?以後要不要聘請我當專職試聽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