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無限+ 家庭守護

本文特別邀請到客座作家: TSUBASA先生真實體驗並撰寫心得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年輕人必須出外工作,留下老年人獨自在家中的情況越來越多,我自己工作上接觸到很多患者都是獨居,或者兩老互相扶持,老年人行動不便,在家摔倒或臨時身體不適也不罕見,而且很多人不會用現在的手機甚至沒有手機。即使跟子女同住,白天還是單獨在家,如果沒遇上可能覺得沒什麼問題,臨床上看多了老人在家發生的各種狀況,例如有患者因為手腳不方便加上體型稍微大一點,上廁所起身時重心不穩,也有在家跌倒後昏迷,或者身體不適卻因為沒有跟家人同住,或者無法求救而錯失搶救的時機。

久了自己也會擔心,畢竟工作離家蠻遠且上班時間幾乎都被綁住,加上母親年紀漸長,總會擔心萬一有什麼狀況,沒有人告知或無法立刻回家幫忙,所以除了每天視訊問候,家裡也裝了不少監視器跟智能設備,一方面可以防盜一方面可以看一眼家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但萬一有事也只能請隔壁家的阿姨幫忙。當然也可以考慮找個外籍看護,可是素質良莠不齊,老人家也不一定習慣跟外人住在一起,除非真的生活無法自理,不然接觸到患者的回饋得知問題也不少。

所以中保無限+提出家庭守護的時候當然覺得可以試試看,大致先看了一下網頁介紹 https://smarthome.myvita.com.tw/ 基本上就是中保在原來保全的基礎上整合智能家庭的概念,因為我很早就開始把家裡智能化,所以遠端遙控家裡的電器燈光不是什麼太新鮮的事,不過中保有24小時的管制服務中心跟在外巡邏的人員,可以在有狀況的時候電話關心甚至是到家關懷,這就是你沒辦法用哪一套智能服務可以做到的了。

在安裝的前幾天會先跟我要一些基本資料建檔,然後約好時間就有工程人員到府安裝,因為很多智能設備已經有了,所以只先體驗緊急按鈕跟活動感應。據說這是我們這一區第一家安裝的,可能剛推出來還不是很多人知道吧?

首先得安裝連線到服務中心的主機

中保無限

主機得有網路線連結到數據機,至於還要設定什麼就是工程師的工作,看他調整了一陣子之後連上網路線就完成了。

中保無限

中保無限

安裝完之後好像他需要開通後台把主機跟之前建檔的部分連接起來,開通帳號之後燈號變綠也就算是連線成功了。

中保無限

跟其他智能家居一樣,設定好主機之後就是開始把這些配件連上。

中保無限

因為我家是透天,所以每一層樓都要有一個HUB,連到主機,然後其他配件再連到這個HUB,基本上跟其他智能家居的設定都是相似的,因為個個配件本身不會有上網的功能,不是作不到的問題而是不經濟也耗電,所以大多數智能家居設備都會需要一個HUB。

中保無限

中保無限

每個HUB都需要一個插座空間供電,但是有一點要講一下,說起來我家大概跟我年紀差不多老了,即使這個是後來裝修的也是歷史悠久,這古董壁紙大概也買不到,買到我也不知道怎麼貼回去,師傅手腳太快,我都還來不及阻止就直接用雙面膠黏在壁紙上,很怕移除時連壁紙一起撕下來,這樣我大概會先被打死。

相較於以前用過的各種HUB,這個體積是不算太大,但是變壓器超級大,其他要不直接差在插座上,不然就是USB供電,不過解釋說是用的2.4GHz連線主機,所以會比較穩定一點。(其他的用wifi連線就比較不穩嗎?這我就不清楚了)至少使用期間是都沒有發生斷線或失去連結的情況發生。

中保無限

然後就是把中保無限+生活動態偵測感應器裝在比較常活動的區域。紅外線感應器除了感應在這邊活動的頻率外,應該可以串連燈光跟其他電器設備,例如感應到人進來就打開燈離開關燈或者打開冷氣等等。我自己家裡就是這樣設定的,一旦不用手習慣了,就很難回去了。

我這次只在比較常活動的範圍裝了三個紅外線動態偵測感應器,當然你要每個角落都裝也可以,只是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

中保無限

而緊急按鈕是有點大,把他放在床頭或者浴廁等容易有事故需要幫忙的地方,在不舒服需要幫助的時候按下,就會通知手機跟服務中心,必要的時候就可以派人前來協助。

這個想法我以前也用過無線按鈕來作,但問題就是必須當事人清醒可以行動,萬一像我前述的人被卡住了碰不到按鈕,或者昏迷了根本不可能去按,工程師要固定的時候我請他先暫緩,帶著走或是可以移動可能比較實際一點,不然萬一摔倒了,還得爬到按鈕固定的地方才能按這真的有點不太合理。但是隨身攜帶又好像不是很方便,所以我才嫌這設計有點大了些。不過可能大一點對老年人來說比較好按。

好了,到此就整個設定完畢,因為我家比較鄉下這邊裝的人還不多,所以稍微費了點功夫,做了一整個早上才完工,不過他們說應該一個半小時之內可以搞定。反正都有工程師來幫你設定安裝,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安裝手機的APP然後了解怎麼操作就可以。不用自己想怎麼配置跟怎麼連動,對於3C不熟的人來說可以說是無痛。

接下來就是看這套系統可以幫我們作什麼?

無標題

這是中保無限+ APP打開後的介面,最上一排可以看到目前活動的情況,第二排則是設定保全的部分。
其實都是同樣的裝置,只是平常解除的時候就是偵測家人活動量,當變更設定的時候就成了防盜保全,家裡沒人卻偵測到有人行動這不是遭賊了還能是什麼?

不過剛裝好傻傻的不知道,以為要設定才是開始使用,很快手機就有了警訊,然後服務中心也馬上電話就到,問發生了什麼事。這才搞懂原來人在家的時候要解除,出門才改到全設定。所以還是得好好的看說明啊。

中保無限

中保無限

點進去活動量可以看到在每個區域被觸動的次數,你可以自己切換時間間隔,除了看每天的還可以看整週的統計。在備註你可以告訴中心每週有哪幾天你是會外出例如上健身房的,這樣當然活動次數就會少一些,不過使用一個多月下來感覺好像沒什麼差別。即使次數變化,服務中心好像也沒有什麼動作。但是光看數據我也推斷不出什麼規律性的樣子。畢竟我媽活動力還是蠻好的,這個要是動不動就電話關心也是挺煩的。

中保無限

中保無限

所以你自己可以觀察一個禮拜之後,自己設定活動量的推播,萬一比平常低很多的時候可以開啟警告,或許是長者不舒服臥床或者摔倒了還是怎樣,這樣活動量就會明顯減少,這時候你就可以開啟鏡頭看一下或者乾脆視訊回家問問看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中保無限中保無限

APP在iOS跟Android都有,但是選單稍微不一樣,iOS可以整合apple watch,所以可以順便看老人家的其他健康數據,Android 目前就沒有辦法。

在連接上apple watch之後,你可以安裝手錶的APP設定在人離開劃定的範圍後提醒你打開保全設定,也可以呈現包括你在apple 健康裡面的睡眠運動等等資料。所以在外地的家人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目前長者的活動狀態。比起單純看區域內的活動量又要更精確一點。

無標題

中保無限

在跟手錶連動之後,上面的活動量表格往旁邊拉就可以看到健康狀態,這點我還去問他們才知道,想說已經設定好了怎麼看不到健康資料呢,原來是要由右向左撥動才會轉換成健康狀態的視窗。

中保無限

點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所有你勾選同意共享的各種健康數據,非常方便。

中保無限

中保無限

當然這套系統除了拿來做長者關懷,本質還是可以防盜的,就看觀測者是誰,發生了什麼事都會紀錄在log裡面,另外跟其他智能家居的APP一樣你可以在裡面管理控制你所有連結上的各種模組。

中保無限

各模組之間的連動或者定時啟動解除也可以在這邊自己設定。

對於不想費心研究智能家居或者家中照護模組,還要自己動手做的族群來說,這個方案的確提供了一個方便的選擇,生活動態偵測感應器感應的次數可以在不侵犯隱私的情況下,讓遠端的家人關心家中的情況,當然如果你要眼見為憑那也可以加裝監視器。如果更有錢一點就連燈光電器天然氣閥門控制跟門鎖通通加上去,這樣你就不用擔心出門冷氣電燈瓦斯忘記關,我是不知道如果沒裝能不能叫服務中心派人去幫我關,感覺這樣有點誇張。但是生活動態偵測感應器有個問題,就是家裡如果不只一個人呢?這樣數據的判讀我覺得會有點混亂,不過如果是常態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

 

所以簡單說,這是一個保全系統服務,然後買了模組就可以把你的家改造成智慧宅,若再申請加上緊急按鈕跟手錶連動就可以遠端關懷家中長者,可以把原本的東西加以延伸,讓保全的用途更廣這個也是很厲害。每個月的費用其實還可以接受,在你分身乏術時可以有人先去幫你處理一些事,我覺得跟買保險差不多。

 

有興趣的可以去電中保無限+詢問相關事宜:https://smarthome.myvita.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