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最美的藝術饗宴:雲嘉南夏至藝術節

5X7A9142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幾乎都在歐洲度假,更精確地說: 每年七月我都在法國。七月初到七月底在南法亞維儂有已經歷時七十多年的亞維儂藝術季,很可惜今年因為旅遊計畫的更動,沒能去到普羅旺斯。但,沒關係,七月中我在雲嘉南也經歷了一場流動的藝術饗宴:夏至藝術節

原本跟我一塊到雲嘉南參加這場盛宴的是跳舞跳了三十多年的妹妹,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六歲、一個三歲半也都開始上跳舞課,大的也上了踢躂課兩年,對表演藝術也非常喜歡。只是當天湊巧跟她的課堂衝堂,她只好去教舞,派媽媽跟兩小跟著我到中南部去藝術一下。

5X7A8871

這是非常難得的藝術節,這天我們參加了三種形式的表演藝術:  從火車上的【移動劇場】,到咖啡館裡的【舞台劇表演】,最後到表演廳的【國際舞台表演】,由淺入深,讓我和小朋友及祖母級的媽媽都醍醐灌頂,沾染整身藝術氣息……

 

1. 火車上的【移動劇場】

《無所不擊》、只是嚷嚷《一路嚷嚷–火車上的音樂劇演唱會》、極至體能舞蹈團《誰看誰跳舞?》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噗通掉進藝術派對裡…

在慵懶的夏日午後,歡迎你帶著西瓜和爆米花,大手牽小手到火車上來看戲,移動劇場即將熱鬧開鑼,在火車上敲敲打打、大聲唱歌、隨著節奏搖擺,噗-噗-火車要開囉!!

5X7A8899

在國外也不是沒看過在火車或地鐵上的藝術表演,那種俗稱【街頭藝人】的表演,不管是巴黎還是巴塞隆納,或者布達佩斯、布拉格,我都見過。但在台灣,這是頭一遭。而且,這場移動劇場並不是街頭藝人的突襲,而是一場【買票入場】的專門演出。

主辦單位安排得非常好,配合快速移動的火車,三個停靠站,每個站與站之間有一場表演,你可以選擇從第一站就上車看三場表演,也可以選擇第二站上車看兩場表演,或者第三站上車看一場表演。但不管你是買哪一站上車的票,最後抵達終站斗六時,這三個表演團體還會在斗六安可一次,讓大家看好看滿、同時再回味意猶未盡的表演。

5X7A8902

我們選擇從起站:台南新營上車,這樣可以看滿三場表演。工作人員在火車啟動前三十分鐘整隊、並讓報名的觀眾報到、發【門票】也就是小花和姊姊兩個人手上的螢光粉紅手環。

5X7A8916

由第一個表演團體【無所不擊】領著大家上火車就座。表演團體一到火車站大廳就開始生龍活虎地敲打起來,鏗鏘有力地讓本來因為天氣熱有點昏沉的我們振奮了一下心情。

5X7A8921

穿過月台,來到列車上,小姊妹手牽著手開始享受他們今天一日藝術之旅。

5X7A8929

 

第一站是她們從來沒經歷過的【移動劇場】,在火車上看表演,真的很特別呢!

這班火車從新營開車之後,新營→民雄→嘉義→斗六,沿途停靠兩站,最後終站在斗六。每個起站都會有一個表演團體上來表演~熱鬧滾滾。

 

A. 移動劇場:無所不擊(新營→民雄)

5X7A8943

從新營開車之後,第一個敲敲打打的打擊樂隊就熱鬧地在車上表演起來。因為是暑假的關係,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一塊上車看表演。這是一段包含車票和表演門票的特殊活動,穿過鐵道旁的農地,邊欣賞風景、邊觀看車內的表演,真的非常特別!

5X7A8945

表演門票並不多,只有一個車廂的座位。但因為表演團體會在車廂內的各個角落移動,所以不必擔心會看不到。而且表演的聲音都很大,所以絕對都聽得到。

5X7A89575X7A89505X7A8952

這個表演團體是三歲半的小花最喜歡的一個表演團體,對三歲多的小孩來說,可以敲敲打打地發出聲音是最熱鬧又最直接的樂音刺激。你看他們目不轉睛的神情就知道表演有多麼吸引人了~

5X7A8962

表演中,藝術團體也安排了跟大小觀眾的互動,讓大家在敲敲打打中認識節奏和音樂。小朋友超開心!

5X7A8964

小朋友的爸爸也很開心~

很快地,新營開出的車就到下一站民雄囉!第一場表演也就結束了。馬上來歡迎第二個表演團體……

 

B. 移動劇場:只是嚷嚷(民雄→嘉義)


5X7A8966

第二個團體是歌唱團體【只是嚷嚷】,他們的歌聲都非常好!悠揚又動人,只可惜選的歌曲全部都是英文歌、外文曲子,得到的共鳴比較少。我看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只能像是欣賞外星人般地盯著他們,完全不知道他們唱什麼歌。哈哈哈!

5X7A8972

不過音樂總是可以跨越藩籬,就算是歌詞聽不懂,也還是可以聽得出來這些歌手們的好歌喉。

5X7A8976

不管是輪唱還是獨唱,這些訓練多時的歌唱藝術家,都在移動的車廂內盡力演出,搏得大家的喝采。

 

C. 移動劇場:極至體能舞蹈團(嘉義→斗六)

5X7A8984

第三個表演團體是舞蹈。肢體的表演比音樂(有歌詞的歌唱)更能讓大人小孩接受!雖然這是只有三個人的表演,而且特別設計成【發生在車廂內的三人劇情】,觀眾必須上前靠近表演者,才可以看得清楚它們的表情和動作。但這仍然榮登六歲的流星雨姐姐最愛的車上節目!

5X7A8987

一位女乘客夾在兩位男乘客之中,兩位男性都對這位女性有好感,而在車上發生的許多趣事。利用肢體還有不時的慢動作演出,非常滑稽有趣!加上車上這樣的[實景演出]讓整個動作劇看起來更加生動。

5X7A9009

看演員認真的表演,還有一旁小觀眾目不轉睛的神情應該可以確認這些表演都相當成功!

 

D. 斗六車站:全體表演團體

5X7A9026

到了斗六車站之後,只買一小段車票的朋友也不用扼腕只看到一個表演團體。因為在終站[斗六車站]分別在三段車程中演出的這三個表演團體會在這裡再重新表演一小段節目。

5X7A9034

有買票的觀眾就席地而坐,佔領車站大廳中最好的位置。人來人往的遊客也一同響應這場意外的藝術盛宴,我仔細看了從手扶梯上來的遊客,每一個人的表情都是又驚又喜!

藝術表演可以不必拘泥於某種形式、也不必限制在某個場所,只要有心表演和觀看,哪裡都是藝術殿堂。就像這次安排的移動劇場,車站、車廂都是藝術家表演的地方,也是觀眾可以欣賞藝術的場地。

5X7A90365X7A90665X7A9080

剛才車上的打擊樂團、歌唱團體、舞蹈表演,各在車站大廳中再安可一小段,讓剛才在車上沒看過癮、或者後來才上車的觀眾可以再回味一次。

5X7A9062

這兩姊妹真的看傻眼了!

5X7A90375X7A90395X7A9051

流星雨姐姐最喜歡這段舞蹈表演,不同於車廂中因為場地的限制而無法拋接等動作,在這個場地的表演又更加精采。

5X7A90465X7A9040
5X7A90905X7A9096

第一段移動劇場在一個多鐘頭之後,暫告段落,我們要移動前往斗六的日式老咖啡店欣賞另外一場免費的表演。

5X7A9105

在出發前,小花走向他最愛的表演團體前跟藝術表演者說:我好喜歡你們的表演!完全不扭捏,真是好樣的!

5X7A9105A5X7A91035X7A9109

拍完照之後,我們就步行十五分鐘,往距離火車站只有八百公尺的凹凸咖啡館囉~

 

 

2. 阿伯樂戲工場《糖甘蜜甜》@凹凸咖啡館

5X7A9111

第二個表演選在一間復古的日式屋舍中,原本的設計是要觀眾坐在草地上看舞台的表演。不過因為夏日午後的雷陣雨打壞了一切的計畫。還好,這間咖啡館剛好有一個有雨遮的露臺可供表演團體移駕,靈機一動的咖啡店老闆跟劇組人員馬上另起爐灶,搭起新的舞台,不到半個鐘頭就開演啦!

5X7A9120

5X7A9113

凹凸咖啡館附近復原得很好,是假日遛小孩的好地方。不管是拍照或用餐都挺不錯!而我們到這裡,原本不是為了用餐,是為了要看免費的舞台劇表演,卻意外發現這裡的餐點還不錯。

5X7A9123

5X7A91255X7A9129

咖啡館的前後左右都很好拍照!如果大家想幫小朋友拍拍寫真集,這裡挺不賴;只是記得要噴一些防蚊液。

5X7A91315X7A9137

我們大約三點左右抵達,等座位差不多十分鐘,表演預定四點半開始。所以我們就開始吃下午茶了!

5X7A9148

5X7A91765X7A9206

阿伯樂戲工場《糖甘蜜甜》

聞到糖香、吃到甜味,讓你想到什麼?在不虞匱乏的「飽食時代」,甜甜的糖香味將啟動什麼樣的化學作用,令人想起的是什麼樣的味道、菜色、場景或情感?是滿足或恐懼?喚起的是美好或苦澀的記憶?

《糖甘蜜甜》以糖廠為創作發想的場域,希望以糖香味為引導,讓這一股味覺和嗅覺的記憶穿越百年,串連起大臺南香甜的歷史記憶,試圖拼湊糖廠生活的樣貌和變遷,及時代推進、產業轉型的軌跡,探索糖業運轉、牽動的地方生活史與地方記憶,與不同年代的人們對「糖」甜蜜的想望。

5X7A92135X7A9238
5X7A92215X7A9232

結合文化、在地歷史、音樂、戲劇等,這齣演出所使用的語言主要是閩南語。這也使得平常說國語的流星雨和小花看得有點辛苦!但即使是這樣,流星雨仍然被這齣戲劇深深吸引,越坐越前面,最後席地而坐在咖啡館的最前方看著這些大哥哥大姊姊表演。

5X7A9256

這齣重現糖廠附近居民的戲劇,不只是讓大家回味從前的那些甘甜記憶,更要大家偶爾可以回到這樣甜蜜的所在去走走。我不知道流星雨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卻可以看得如此癡迷,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但後來他有上前跟這些表演者說:我喜歡妳們的演出,但你們說什麼我聽不懂…… XD

 

看完這齣表演,我和媽媽及這兩個小姊妹走路到雲林路口吃晚餐,吃完之後原本要搭公車到文化中心,但公車真的不好等、計程車也不好叫,好不容易叫到車趕緊前往文化中心,因為最後這場表演是最重要的一場!

 

3. 舞鈴劇場海洋慶典@斗六文化中心表演廳

5X7A9280

在來看這場表演之前,我對[舞鈴劇場]完全不認識、不了解、沒聽過!找我來看表演,剛好讓我開眼界。而且票價也不貴,現場買票還可以買得到團體的七折票,超划算!

其實這個表演團體超級有名、世界知名!妹妹看過他們的表演,也認識這個團體,因為妹妹國中的現代舞老師就是舞鈴劇場的行政總監,所以一提到這個舞團,妹妹馬上反應: 舞鈴劇場的目標應該就是打造一個台灣的太陽馬戲團吧!

5X7A9290

我的印象中還沒有跟媽媽一塊到表演廳看過這樣的表演,除了妹妹以前還是學生時每年的公演之外,購票到外面去看的表演,我自己曾經去聽過看過,但從來沒有跟媽媽一塊。所以這也算是一次難得的親子同遊(我和我媽)。

5X7A9297

因為這場表演會演出到晚上九點左右,也就是平常這兩位小朋友睡覺的時間,我真的很怕最後他們會在表演廳中不支倒地睡著。但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這表演超級無敵世界精彩!!!沒看過的人,真的要想辦法去現場看一次~

5X7A9292

因為看完這場表演之後,太過震撼,我一回到家就開始拼命查詢這個舞團的背景和故事。

  • 舞鈴劇場Diabolo Dance Theatre

網站:http://diabolo.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iabolodancetheatre/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isdiabolo

舞鈴劇場,從一個非常單純的夢想開始「分享快樂」。

1986年,一群年輕表演藝術家,以扯鈴為圓心,劇場創意為半徑,開始探索一個全新的表演型式,並帶領觀眾進入舞鈴劇場超越想像的舞台世界。從臺北國家戲劇院、紐約林肯中心、加拿大蜂鳥劇院、日本愛知博覽會、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開幕到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蝶館定目劇演出,超過三十個國家、一千場的演出,舞鈴依然朝著最初的夢想前進,和世界各地不同語言文化的觀眾,一起分享相同的快樂與感動。

 

這場表演,除了精彩,就是感動。從來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厲害的表演團體,可以把扯鈴跟其他技藝:歌唱、舞蹈、雜耍、音樂等融合得如此超群。而且再仔細去認識這個團體,才知道藝術總監(創辦人)劉樂群先生原本只是一位國小老師,因為一箱扯鈴改變了他原本的人生,二十多年來,開始認真將古老的中國技藝扯鈴加上創新與研究,成為現在呈現出來技藝超乎想像而又完美的表演。

我相信我講到口水乾,沒看過的人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直接找了幾個影片讓大家看看:

這種超過20-30公尺的拋接,在黑暗無比的劇場內,完全零失誤地演出,不知道要花下多少練習功夫!現場觀眾的大聲驚呼就是對它們表演的最大讚美!

如果想要更認識這個團體,可以在YOUTUBE或GOOGLE中搜尋[舞鈴劇場]。

這場表演不只是每一位在台上表演的台灣舞者技藝超群,更是燈光、音效、舞台設計等完美的結合。不誇張,真應該是我看過最精彩最令人感動的台灣表演團體了!

海洋慶典就是我們當天晚上毫無冷場,且看完兩周都還讓兩個姊妹無法忘懷的劇碼。

  • 2017舞鈴劇場【海洋慶典】

透過人、鈴、線、音樂及圖騰交織而成的協奏曲一起看見希望和美好

海平面上的第一道曙光出現,海洋女神的歌聲劃破黎明,人魚在金黃色的海面上跳躍飛舞,一胖一瘦的小丑魚,自由穿梭於觀眾和舞台空間,帶領觀眾找到心中那份真誠的快樂。風起雲湧,如電光火石,掀起陣陣浪濤,潛入深藍海底的水舞,熱帶魚在其中穿梭追逐。和鈴舞者交織出結合視覺與聽覺的流動藝術圖騰,帶領觀眾發現充滿想像的美麗新世界。
演出舞碼
第一幕 第一道曙光    第二幕 人魚之舞
第三幕 小丑魚      第四幕 風雲
第五幕 海洋之歌     第六幕 黑洞精靈
第七幕 雙魚       第八幕 追逐遊戲
第九幕 看見       第十幕 海洋之心
節目長度:90分鐘(含中場休息)

我也拍了幾張照片,但這個表演絕對不是看照片就可以了解的,所以請大家有機會買票進去看他們的表演。真的超讚!

5X7A93075X7A93095X7A93115X7A9313

除了有表演者精湛的演出之外,中間還有與觀眾互動的部分,被邀請上台的觀眾都可以獲得一份扯鈴禮物。

5X7A93395X7A9342

大家很難想像【一個扯鈴】可以有多少變化,一條扯鈴的繩子可以是長達30公尺的長線,也可以是從舞台通往天花板的垂直線。鈴可以是一個可以是兩個,可以是三個,可以跳動、可以游移,可以發光可以發亮,在舞者的手裡拉扯出千變萬化的可能。

5X7A93505X7A93525X7A93545X7A93555X7A93575X7A93615X7A93725X7A93765X7A93845X7A93875X7A9390

實際在現場看節目的時候,不管是聲音或者燈光又或者是扯鈴本身發出來的亮度,都牽引著觀眾的目光。

5X7A93935X7A93945X7A9397

精湛超群的演出,讓人值回票價! 我真的從來沒想過看這樣一場國際型的演出是在雲林的文化中心裡。

5X7A94045X7A94065X7A94085X7A94145X7A94155X7A94195X7A94235X7A94255X7A94285X7A94295X7A9452

這一天的精彩結束在這場令人驚嘆到不行的舞鈴劇場表演中。充實又圓滿。藝術表演可以是火車上的移動劇場,可以是咖啡館中的舞台戲劇,也可以是這樣的國際大型製作。每一種都有它值得欣賞的部分,而我最喜歡最後這場舞鈴劇場的演出,讓我覺得今年就算沒去亞維儂藝術節也一點都沒關係了!

在參加完一整天的藝術表演之後,也跟妹妹分享了所有細節和演出,妹妹身為一位藝術表演者,聽我分享完之後,跟我說請我務必要寫在文章中跟大家呼籲: 請大家不要一味追求國外的月亮比較圓,老是看一些天鵝湖、大河之舞之類的表演。台灣本土也有非常好的表演者,而且這些表演都是已經名揚國際,讓國外觀眾讚美激賞的藝術團體。大家應該要身體力行,好好用【買票到劇院看表演】實際行動來支持這些了不起的藝術創作及表演者!!

 

  • 這個暑假很精彩,還有更多精彩的節目在

2017夏至藝術節 – 雲嘉嘉營劇場連線

活動期間:7/1(六) – 8/26 (日)
各個活動及演出地點, 請上活動官網查詢唷!http://summertheatrefestival.tnc.gov.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