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1)慢活美食小旅行

2010年剩下十幾天,一定還有些人的年假還沒請完吧?!這一間休閒客棧是上個月受邀試住的,事實上,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
邀請我很久了,只是當時卡著我去歐洲兩個月,無法確認到訪時間,所以一直都擱置在那裡沒動。此行我去三天兩夜充分體會慢遊的精義,這個世外桃源的確是在台灣島內的遠離塵囂之選,除了一些小細節並不甚滿意之外,以飯店的服務水準來看,我覺得這間是目前全台灣的第一名。究竟為什麼他們可以得到我的評價第一,請慢慢看下去。

 

首先要從出發前的「確認」住宿內容開始說起。


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
在十月跟我敲定十一月下旬的住宿後,有寄一封住宿的確認信給我。等到住期快到的時候,也接到一通電話,跟我確認入住時間、期間、用餐內容等等細節。住宿前三五天收到郵差寄來的實體住宿券。這也許只是一個小動作,但對於一年到頭要住將近百間飯店的我來說,如此細心又周到的服務是頭一次。


也許以往都是住國外的飯店,礙於國家距離比較遠,他們只能夠以電子郵件來確認。但國內的住宿我也有不少經驗,從沒有像這間這麼仔細的。加分!

 


若從沒有去過這些客棧的人,又不是新竹或桃園附近的人,可能真的不太好找這間客棧。這時候一定要上他們的網站看交通指示。我根據網站上的說明,很輕易地就找到了。我走的路線是中山高下楊梅交流道,走省道
1號往湖口方向,過55公里指標處,注意看右邊有一個很大的「新普科技」,接著會有一個紅綠燈,且有指標「The 
One 南園」,反正就一直開,該轉彎的地方都有指標,很快就找到了。

只是,第一次去的人應該會有點疑惑,真的嗎?沒走錯路嗎?這麼小條的路耶!?!

沒錯,你沒有走錯。



看到這個牌子之後,往下的路坡度很大,我開下去的時候也有點嚇到。坡度應該超過15度吧?!


一路往下開,開到不能開,有警衛阻攔你為止,就到南園的門口啦!


過了這邊,不久處就有警衛。他們身上都配有耳機。

招呼我把車子停下來後,問了我是用餐或者住宿後,
指揮我把車子開上下一張照片(約三十公尺外)的地方停下。

我把車子停在這裡,拉了手煞車,很快就有人走到我的車子邊,問我是不是艾瑪。

接過我的行李,領我到辦理住房手續的大廳,邊帶路還邊介紹,
步調不疾不徐,介紹口吻沈穩中帶有自信。


其實,在邀請我來住宿之前,我就看過非常多部落客受邀到南園住宿或者用餐遊園的文章和心得。也曾傳文章和照片跟老公討論過,那時候,我們一致覺得這又是另一個想要模仿南洋風的旅館而已吧?!加上又是聯合報系的相關產業,他和我都提不起興趣去住。


不過,自己親自來住過之後,發現這樣的先入為主觀念真的很恐怖!完全沒有給機會就任憑自己的想像斷定一間餐廳或飯店,真的是非常不智又幼稚的。


我不否認,一開始答應來體驗住宿有點想要來「踢館」來「找砸」的心態,但是三天兩夜後,卻是讓我讚賞不已且不斷跟朋友推薦。就連去巴黎時受到巴黎房東照顧所認識的房東,也想要趁她到台灣來遊玩時,招待來這裡住個三天兩夜!讓他體驗不同的台灣住宿風格。

 

台灣工藝@The
One南園

我去住的時候,剛好在展出台灣工藝,這個通往櫃臺前的玄關很有藝文味。
有用漂流木坐出來的椅子,還有壁飾,甚至連音響都做了,能做出這些東西的藝術家好強啊!


這些都是一個個上漆的木頭,非常美!只是木頭而已喔~就可以擺出這樣的藝術味道。


是擺飾,這同時也是一張椅子。

這個大廳很有中國味。聽介紹說這是融合中國江南的建築風格以及台灣閩式建築風而來的。
有大量的木窗、木門、白牆、磚牆等,內裝有點混搭,因為有現代的元素也有流行的擺飾,
雖然風格不同,跟建築本體的風格並不會格格不入,設計師蠻厲害的。

畢竟現在管理南園的是The OneThe One的強項就在於生活中的用品提供。
在配這些椅子、屏風、燈具、窗簾時,都有他們如此搭配的原因和理由。
我沒能跟設計師見到面或問他理由,但,至少並不會讓我覺得衝突或不喜歡。

「協調感」有了,看得就順眼了。

雖然櫃臺後方的那整片紗簾我並不覺得特別高明,
但是用來當櫃臺的那塊大木頭卻是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小的才疏學淺,不曾看過用這麼大塊完整的木頭當作飯店櫃臺~太震撼了。

一種留白的美,一種自然而然走進來就會安靜的氛圍。按下快門時都覺得破壞了這種寧靜~


木椅上的抱枕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洗塵、喝關西的青草茶,依照一般住房的程序填身份資料。

青草茶好好喝,很想續杯,很濃很濃的那種,很有客家味!

青草茶後方的燈具也是台灣工藝展的作品,非常有設計感,有放大鏡的功用喔~

穿過竹林小徑來到廂房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走在這碎石路竹林小徑不由自主就會迴盪這闕詞,心思是沈靜的,只有微風吹拂竹葉,窸窸窣窣……

 

 

南園。同心樓 夜泊

混搭中國式與閩式的風格比我想像中的更融合。

加上一些有禪意的花器與植物,還有現代感較重的建材摻入,

整體給人的感覺是舒適且宜人的。

鴉片床,可供住房的客人下棋或臥躺休息,好愜意!

 

這裡只有房客可以進來,是個獨享的空間。

入住時正好展出「熟年工藝」,
展出的全部都是適合年屆退休之齡的熟齡人口使用的工藝作品。

「慢活」就是平衡

生活,該快則快,能慢則慢。


懷爐


茶杯組


筆筒


省力茶壺茶杯組


放大鏡桌燈

一整面的中國式木窗門,可遠眺山景及部分園區,
拉開木門,走到露台邊,大口呼吸道的是空氣的清新。

這天有遊客遊園,不知道玩什麼遊戲,正熱鬧著~

天氣不是很好,但依舊可以看得到遠方的山巒與層層的雲海。

右邊這間只望得到一小部分的是廂房中最大的一間「月」系列房型

接著就要進到我們當晚入住的「踏雪307」廂房囉~

(因為篇幅限制,房間介紹另闢新文。)

 

延伸閱讀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1)慢活美食小旅行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2)踏雪307廂房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3)拾饌晚宴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4)風月晚餐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5)離塵早餐&水風軒午餐

南園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6)遊園&心得整理

 

 

相關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