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itung 居。樂活台東

[台東] 人物:麵食館老闆&老闆娘


在台東生活大概是這樣的:以跟親朋好友的距離來看,至少車程六個鐘頭、機票四千塊、公路五百公里、火車五個鐘頭…
…,即使是這麼地遙遠,但那邊的人情味、好天氣卻是西部、北部怎樣都沒辦法取代。五六年前當老公到台東上班時,當地人就曾經跟我們說過一句話:「台東很黏,一來就離不開了。」雖然我喜歡巴黎、雖然我嚮往普羅旺斯,但要我離開台東我還真的有點不願意。

故事就從這碗麵說起好了。

幾年前我第一次吃完這間麵食館寫了食記之後,過沒多久再度去麵食館用餐時,老闆娘小聲地問我:「妳是不是艾瑪?」就從這一句開始,我們就變成朋友了。在台東要交朋友真的很容易,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沒有什麼利益瓜葛,台東小、人口也少,所以在這邊都流傳一句話:「在台東不能做壞事,台東真的很小。」你家後院的一朵花凋謝了,只要有一個人知道,大概全台東都知道了。超可怕!

這天,我趕完要交的稿子,想趁著三點半之前到銀行窗口去辦點事情,沒辦法,還是有很多金融事物非得到窗口辦不可。一辦完,回家途經更生路的麵食館,一來想說很久沒有進去哈拉了,一來想乾脆就在外面吃一吃回家就省事不用張羅晚午餐(late
lunch 我沒在正午用餐,幾乎都在午茶時間才用中餐,所以叫晚午餐囉~)就進去麵食館打打牙祭。

我和TSUBASA大概到這間麵食館吃的東西都很固定,老闆和老闆娘都可以在我們進去之前猜到我們到底要吃什麼。我常點的就是麻醬乾細麵+滷蛋(應該是35+10元吧?)。麵食館的乾細麵除了有香香的麻醬之外,還有一些肉燥可以一塊拌,我知道蛋黃膽固醇很高,但是仍舊忍不住滷蛋夾碎後跟麵一塊伴著吃的美味。而且在這裡用餐的好處是:老闆、老闆娘都會記得我們用餐的習慣,用簡單一點的形容詞,就是很貼心、很量身打造。


不過那天我還多點了一碗牛肉蛋花湯(應該是30元吧?)這碗牛肉蛋花湯裡面有很多青菜,點這個不只是配麻醬乾麵而已,重要的是我想喝牛肉湯、也想要吃點青菜。原本想說已經點了滷蛋,不要再喝蛋花湯了,最後還是豁出去想說很久才吃一次蛋花湯,沒關係~


老闆娘在燙給其他客人點的青菜時,還多燙了一些送我吃。上次我帶娘家媽媽和小姪子來這裡吃飯時,她也送了我們一盤青菜,我要付錢給她,她直說:「這盤是我送給你媽媽吃的,不是送給你的。」然後婉拒我付費。

Peter Mayer 在山居歲月中描寫了他在普羅旺斯生活和當地居民發生的一切趣事,這讓我也好想東施效顰如法炮製紀錄下我在台東這兩三年與這些朋友發生的事情。至少,麵食館這對老闆、老闆娘就讓我可以寫上上萬字。


請勿吸煙。一走進麵食館的右手邊有一大面牆,我每次去都覺得很好看,
要不就是廣告、要不就是海報,每一次去看到都覺得很有趣!


老闆和老闆娘在包水餃


老闆娘還可以邊包邊講電話,超強!


看他們包餃子都覺得自己的手很像腳,為什麼他們這麼厲害?


手工包得像是機器製作一般工整


這是老闆做的餃子之家 — 就是用木頭釘起來的木座


包餃子時的雙層椅,坐在上面高人一等喔!

 

我去用餐這一天,他們才剛遭小偷偷走他們要給牛肉商的六萬多元。台東雖然治安比北部好,但殺人搶劫少、小偷卻不少,不時還是可以聽見有人家裡遭小偷被偷走一些財物。沒想到這一次麵食館也遭了小偷!但是老闆和老闆娘一如往常的幽默和樂觀,直說「因為太悲傷了,要打烊去環島療傷。」我知道他們也只是嘴巴說說、叫一叫而已,但是看到他們很快又回到生活正軌,繼續勤奮努力著,不免為他們的樂觀喝采。

 

我知道如果我寫《後山歲月 —
移居台東的日子》大概不會有出版社想要出,況且我一直把寫書這件事放在生活很後面的順位,但今天整理這些照片時,突然間覺得好想把在台東認識的這些朋友都寫下來當作紀念。

 

 

 

6 thoughts on “[台東] 人物:麵食館老闆&老闆娘

    • Author gravatar

      這家真是不錯吃! 每次回台東娘家,都會去報到!!

    • Author gravatar

      真的真的台東人的人情味是無法取代的,每次一回家就會不想離開
      台東真是個好地方^ ^

    • Author gravatar

      之前去台東玩1天,
      結果好多地方和美食都沒吃到>.<
      再加上去的時候迷路只是很單純問了一位阿姨,
      結果2.3個路人也一起來回答~
      人情味+美食+旅遊=我下次還要去台東阿!!!!!

    • Author gravatar

      人情味好濃
      第一碗麵好好吃…..的感覺…
      咕嚕…肚子餓了

    • Author gravatar

      老闆娘真是超可愛的
      尤其那句
      因為太悲傷了,要打烊去環島療傷

    • Author gravatar

      我是鹿野國中一年甲班的崇銓
      我看了你的網站
      我覺得我對你的了解更多了
      看著麵的圖片
      我都留口水了
      禮拜三你要來鹿野國中演講
      我很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