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北角幸福一日遊 大人小孩都好愛!!

旅行能去到「海角天涯」聽起來真是浪漫的事情!話說離我娘家不到兩個鐘頭的「東北角」,我好像人生中只「去過」兩次,印象就只有一次啦!第一次是國小的某個暑假,到台北姑姑家放暑假,姑丈開車到我們到福隆海水浴場去游泳。第二次的印象應該是大學社團出遊,到九份金瓜石那附近。就這樣,沒了!台灣島上最東的那個點,你去過嗎?!我沒有….
(掩面)世界上很多很不好去到的地方我都去過幾個了(例如模里西斯),但是,台灣的東北角,我竟然沒什麼印象,真是該打啊!哈~

多虧飛行家旅行社的邀約
,那天,我跟媽媽還有宸宸流星雨,四個人一塊到東北角來了一次小旅行。行程是這樣:三貂角燈塔→福隆遊客中心→福隆海水浴場→舊草嶺隧道

看起來很簡單對吧?!原本看了行程還怕媽媽還有小朋友會覺得無聊,幸好,去了之後,意猶未盡,我才深信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好行程,趕快PO上來跟大家分享。有空時,大家也可以出門走走,這條線很不錯,有山、有海,有芬多精、有海天一線、有沙灘……,真的不錯玩!

Let's Go~ 出發吧!

 

第一站:三貂角燈塔

喜歡燈塔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座在北部唯一開放提供民眾參觀的這座「三貂角燈塔」。這座坐落在臺灣最東的岬角上的三貂角燈塔,也是北臺灣海域作業漁船的重要指引,同時是臺灣的最東點、雪山山脈的最尾端。

這座燈塔在「山腰上」,所以坐車得要爬一點小山,雖然在山下就看得到燈塔,但上去後,景觀完全不同喔!可以往東遠眺太平洋,另一邊則是東海,心曠神怡!

喔,對了,還有一個秘密,那就是:這裡看龜山島真的超超超級清楚的啦!光是這一些介紹,就很值得你去看一看了,是吧?!

據傳明朝天啟六年(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tia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此段介紹文字來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網頁

在開放時間內都可以免費參觀,
不過燈塔上方(有陽台的那圈)是不能進去的,
底下有台灣的一些燈塔介紹、照片等等,還有三貂角燈塔的模型喔!


石材打造的涼亭,直覺讓我想到電影真善美的那座花園涼亭。
只是這座在山腰上可以眺望海洋,那座是在公園裡,感覺有同有異。
這裡的草地上還有不少「石頭羊」,也粉可愛柳!


祖孫三代在這裡超HAPPY!


這裡在有「大太陽」的時候,天空肯定很藍,拍婚紗或啥寫真照應該很美!


遠眺龜山島

 

 

第二站:福隆遊客中心

在三貂角走走拍拍看看風景之後,
接著可以下山到福隆遊客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開放時間:9:00~17:00。

這棟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建築物分為1、2樓,佔地也挺大。
館內提供東北角海岸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等各種資訊的展示及解說。

東北角有七種方法可玩透透:在東北角及宜蘭海岸是地質生態教室,也是充滿人文之美的歷史走廊,更是充滿活力的青春海岸。

北段(南雅>龍洞)以地質著稱。從鹽寮、福隆到外澳是度假休閒中心,可登山、騎單車、划獨木舟、衝浪、飛行傘等活動。

南段由頭城至南方澳,可走訪龜山島海上樂園、蘭陽溪口鳥類生態、宜蘭的博物館之旅。我們這天走訪的是北段,在新北市的這一段。因為南段前一兩週已經去過了!^^

門口貼有QR CODE,還有24小時旅遊諮詢熱線0800-011765。
提供中、英、日、韓四種語言服務喔!台灣的旅遊服務有進步內~~

館內可以看的東西蠻多的,我著重在福隆和北海岸這邊的介紹和行程規劃、玩法等。
雖然台灣這麼小,但是不熟的地方、沒去過的地方,還是需要一些導覽才能認識。
像是「雙溪、貢寮、福隆原來是這樣的相對位置,我從來沒有仔細去比對過。

即使有搭過火車經過這些地方,但也沒有在地圖上照著看,這點非常諷刺!
我去日本的時候,很多地方的相對位置,我熟得不得了,
叫我介紹,不用書、不用地圖我都可以在黑板上畫出來。

但如果要我介紹新北市的這一區,連結宜蘭的這塊,我反而非常陌生~ -_-|||

這張圖就清楚地說明從南雅一路往東的東北角沿路景點,
我們這次只到最東邊的三貂角和福隆,下次可以再排排其他地方。


旅遊服務中心用海報介紹「怎麼玩福隆」,安排一天?兩天?怎麼走,要去哪些景點?!
福隆的四季有什麼看頭?春夏秋冬各有什麼玩樂重點?全都畫在沖浪板上!

旅客服務中心裡還有一張必拿的手繪版地圖,好可愛哩!
其實在這裡我們待得比較久,可以走到馬路對面福隆火車站附近買福隆便當吃,
還有東北角盛產的石花菜,也可以順便喝一喝,清涼退火!



在遊客服務中心裡也有三貂角的介紹喔!北台灣極東點。



攝影展也不錯看,看看大師們都怎麼取景的。



這裡還有東北角的生態介紹,也有貝殼展覽。
流星雨一直說:「這些貝殼,好美麗喔!」


當然旅遊資訊更多啦!想拿什麼折頁都可以,在這裡「單車」很重要!



在旅遊服務中心的門口,就有這樣的雕像哩~


騎遇東北角:在旅客服務中心內,有這樣的裝置,
有好幾條路線,可以模擬從這裡一直騎到附近的風景名勝。


宸宸就模仿我們稍後要去的舊草嶺隧道路線,
後來在車上,他就說:「這邊我剛才都騎過咧~」

準備離開前,宸宸蓋了紀念章。
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還送宸宸和流星雨玩具和貼紙,他們兩個高興極了!

下一站,福隆?!是海水浴場啦!!! ^^

夏天在海水浴場可以玩水、可以踏浪,春夏之交呢?!喔!先看沙雕吧!^^

 

 

 

第三站:福隆海水浴場

長達三公里之金黃色海灘,沙質柔細,福隆海水浴場早在日據時代
就已經是北台灣著名的海水浴場,因為雙溪在這裡入海,形成內河、外海的雙重景觀,內河河面寬廣、水流平穩,很多水上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福隆海水浴場其實就是從福隆遊客中心一直往海邊走,大概三四百公尺就到啦!
雖然這麼一小段距離,但走著走著會很驚嘆台灣山與海的對話是如此靠近。
有高山、有海、有沙灘、有樹,這樣的風景,真的很美!

 

台灣東北角的貢寮區從鹽寮到福隆一帶,被世界沙雕協會鑑定為台灣最適合沙雕的場所,這一帶的黃金海岸綿延三公里,白色的沙質柔軟細密,和水後可塑性佳,從2008年開始,每年夏天國內外沙雕高手,都會在福隆海灘上創作,讓大家一飽眼福!

2013年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從5/4開始,一直到6/30為止。開放參觀時間:每日上午8:30~19:00。相關介紹可以到官方網站去看看:http://events.necoast-nsa.gov.tw/SandArt13/



這一屆的沙雕藝術季名字叫做:「鼓動童心」


作品名稱和介紹網站上都找得到,現場也有名稱牌子放在作品前。


樹後方那一塊就是內河,沙灘外就是海,這塊沙灘就是北台灣最熱門的一個海水浴場。
沙雕藝術季也是在這塊沙灘上展示,從橋上也是非常好眺望的點,我就在橋上拍了一張全景哩~


兩歲就很獨立的流星雨,邊走邊唱歌,可見心情非常好!


我到的那天是開幕的前兩天,所以還有藝術家如火如荼地趕工中。
但已經可以看到大致上的雛形了!
沙雕真的很厲害,只是沙子和水,就可以如此鬼斧神工。


這一座就是活動名稱的沙雕:鼓動童心


鼓動童心,當然要有「一支鼓」,這就是唯一一個在橋右邊的沙雕:波浪鼓。


到此一遊照是一定要的啦!^^

宸宸和妹妹看到海邊、看到沙都超開心,因為可以玩沙啦!
宸宸還一直說:「早知道要來海邊可以玩沙,我就要把玩沙組一塊帶來。」
他從小就愛玩沙子,每次到海邊都很開心,
哥哥還為宸宸買了可以挖沙子的塑膠玩具整組!好疼小孩。

流星雨的衣服上,貼了一大堆她媽媽給她的貼紙,還戴了項鍊,好可愛。


這麼高大的沙雕真的很壯觀哪!


流星雨已經很熟練怎樣比YEAH的手勢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台灣老街」系列


很大的作品,而且雕的就是當地的風情,很有意思。


手工石花凍也是到福隆必吃的小吃之一喔!


作品:「終極一班」,但我不知道這是指哪一齣?!

天氣慢慢越來越熱,能把鞋子脫掉到海水裡踏一踏,也很清涼愉快!時間預算更多的人,還可以下水游一下,不過我們當天只安排了「陸上」活動,下一站還要去騎腳踏車,所以時間差不多,就準備上車到下一站囉!^^

 

 

第四站:舊草嶺隧道

這裡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景點,不過來到這裡之後,媽媽和我一致認為此地外加今天到訪的幾個點,真的是非常適合出遊的北台灣行程,很悠閒也很健康!尤其到了這個「舊草嶺隧道」,特別有這種感覺。

這個隧道在山邊,當初開挖是為了方便從台北(現在的新北市)到宜蘭有一條便捷路,長度大約兩公里,在入口的地方有一個紀念碑,但是有點不顯眼,很容易錯過(我就錯過了@@)。那個石碑是為了
紀念開挖這個隧道的日籍技師「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鐵路+自行車+復古+更新,這是一個很有綜合感的新景點喔。


隧道外面有一台老火車車頭,還有一小段鐵軌,很適合拍照!
我們到訪當天就有準新郎和新娘在這裡拍婚紗喔~


我們家的妹妹特別愛學哥哥,哥哥做什麼她都要跟,很像鸚鵡 / 猴子。


在鐵軌後方有一黑一白機器人,這兩座好吸睛!

這是東北角風管處為了塑造舊草嶺隧道鐵路意象及融合鐵道文物展示,由鐵路局員工在公餘利用報廢的柴電機車配件:車輪、汽缸蓋、汽缸、活塞、軸承片….等,構思焊接成藝術機器人及動物的作品。說實話,要是後方沒有說明的牌子,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要放這兩座機器人咧~
非常有創意,也很獨特。而且知道製作的過程後,對這兩個藝術創作又更有感覺。

舊草嶺隧道跟現在台鐵的北迴線是緊鄰且平行的,所以在這裡走走,也聽得到火車經過時摳摟摳摟的聲音。有古、有今,新舊融合,衝撞出來的感覺特別美妙!

附近有鐵馬出租的店家,如果是假日來,一定要租!

因為隧道裡面在週末假日和例假日只開放給腳踏車行走,行人是禁止進入的。
如果你是平日來訪,則可以選擇步行或騎腳踏車。

假日行人禁行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平日去,腳踏車的流量就已經不少,
如果是假日的話,肯定人山人海,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不要有行人會好一些。

我們在隧道附近看到一隻貓咪,從小就跟貓咪一塊長大的流星雨,
一看到貓咪就一直叫「喵~喵~貓咪~貓咪~~」,超級興奮!



兄妹兩個人一起跟貓咪說話,難道他們是「同類」?!

1986年新建北迴鐵路改造後,這座舊草嶺隧道就廢棄封閉,
直到2008年才由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跟鐵路局合作再生轉化,改成自行車道。

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
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
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裝置廢棄鐵道文物。

北端洞口:看得出這三個字是「險天制」嗎?!
哈哈!顛倒了啦!要從右邊唸到左邊,是「制天險」啦!

你在隧道裡就可以來回「兩個縣」喔!
在隧道裡,騎著騎著就會看到「新北市和宜蘭的交界」。


租借的腳踏車有人工的,也有電動的!哇~真是太讚了!


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要拍一下紀念照。

隧道兩邊草木扶疏,除了平行的火車道「草嶺隧道」有火車經過之外,
只有腳踏車和行人而已,沒有什麼空氣污染,空氣很新鮮,讓人神清氣爽的!

如果騎腳踏車來回隧道的話,大概15分鐘之內就騎得完。
但如果要以步行方式來回北端洞口到南端(宜蘭)的話,
大概要半個鐘頭以上!畢竟一段2公里,兩段就有4公里囉~
以我的速度大概是40-50分鐘,大家可以評估看看是騎腳踏車還是走路。

東北角一日小旅行,大大小小都開心。
我看到他們這麼開心,我也很高興!

從來沒想過在台灣的最北端、最東端可以安排這樣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行程。

如果你住在北部,可以自己開車,在平日可以自己開車當然最方便。
如果又不住在北部,又不想在假日塞車的話,可以考慮高鐵假期。

高鐵假期對於中南部的朋友來說應該是最方便「一日來回東北角」的方式:

 不必找路、不必自己開車,只要搭上高鐵,
到台北車站之後就一路有人領著你到上述景點。

飛行家旅行社高鐵假期「東北角一日遊」行程

09:10 高鐵台北站搭乘專車出發
10:40 「三貂角燈塔」
11:00 「福隆遊客中心」
12:00 ~13:30 午餐時間 (自理)
13:30 「福隆海水浴場」
14:30 「舊草嶺隧道」
19:00 抵達高鐵台北站

從每一站出發的價格不同,詳細價格和行程可以看看以下兩個連結:

飛行家旅行社 官網
http://www.flygotravel.com.tw/tour/

飛行家旅行社 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flygotravel

 

留言贈Kingston
RIMOWA USB 8G

164399_581766565169497_1863562851_n.jpg (960×650)

(1) 通關密語:我愛東北角高鐵一日遊,也愛Kingston Rimowa USB!

(2) 回答問題:此高鐵一日遊行程,由哪一家旅行社提供?

(3) 留言內容:請告訴我高鐵東北角一日遊行程中,最吸引你的地點。

註明悄悄話留言者,留言不開放,亦無得獎資格,請特別注意。

★ 留言時間:2013/5/21~5/31 ★ 抽獎時間:2013/6/1 12:00

 

艾瑪的粉絲團也同步有抽獎喔,可以兩邊都參加,可重複得獎喔!


 

1 thought on “台灣東北角幸福一日遊 大人小孩都好愛!!”

  1. 留個言吧 …舊草嶺隧道可搭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嗎?
    版主回覆:(12/08/2013 06:05:04 PM)
    他從大馬路進去還有一段距離,恐怕還是跟團會比較方便。
    不然就是從福隆租一台腳踏車騎著進去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