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雜物堆未分類

哥哥的第一次【米其林】體驗 Energy Saver Plus

寫過一些米其林大餐的紀錄,但其實吃過的比寫過的多太多!大家應該都知道米其林做輪胎出身,台灣目前還沒有米其林餐廳,不過米其林輪胎倒是廣受好評。

《米其林指南》誕生於1900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期間,當時米其林公司的創辦人米其林兄弟看好汽車旅行有發展的遠景,如果汽車旅行越興盛,他們的輪胎也能賣得越好,因此將地圖、加油站、旅館、汽車維修廠等等有助於汽車旅行的資訊集結起來,出版了隨身手冊大小的《米其林指南》一書,並且免費提供給客戶索取。免費提供一直持續到了1920年,米其林兄弟偶然間注意到他們費心製作的《米其林指南》被維修廠員工當作工作台的桌腳補墊來用,因而意識到免費提供的書籍反而會被人視為沒有價值的東西,所以決定從當年開始取消免費提供,改為販售。


1926年《米其林指南》開始將評價優良的旅館特別以星號標示,1931年開始啟用3個星級的評等系統。米其林公司為了維護評鑑的中立與公正,所派出的評鑑員都是喬裝成普通顧客四處暗訪,藉此觀察店家最真實的一面,《米其林指南》評鑑的權威性由是建立。(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米其林輪胎很好我一直有所耳聞,但保守又無知的我從以前到現在換輪胎都是回車子的原廠,換原本標準的配備,也就是車商原本附什麼牌子的輪胎,我就回原廠換同樣牌子的輪胎。去年八月下旬,我幫自己的車子換了第二次輪胎,同樣是乖乖回原廠換。原因:(1)我對輪胎沒有研究,(2) 我想照舊處理簡單就好。當時我還不知道換米其林輪胎的服務跟原廠有十萬八千里的差別!

TYREPLUS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只要掛上這招牌,就是米其林官方認證的專業換胎廠。我所在的地方中壢、桃園、龍潭都有,以前都沒注意,其實米其林寶寶一直都在你身邊喔! ^^

我這次到桃園巨蛋體育場對面的桃園穩路預約換胎,因為哥哥的車子不知道多久沒有換胎了,少說也有兩三年吧!加上他本身常開車帶嫂嫂和宸宸到處出門去玩,車子也操得很兇。哥哥的車買了五年,曾經換過胎,但是很奇妙的是,老哥竟然把前輪跟後輪用不同品牌的輪胎,難怪他的車子開起來都摳摟摳摟地不平穩。

這間馳加還挺好找的,藍綠色的招牌非常顯眼。
再加上就在巨蛋旁邊,我一下子就找到了。

關於換輪胎,我不是行家,
但我會選專業的MICHELIN米其林輪胎,交給他們就放心了。

從開車到車子保養廠換輪胎,包含之前的31項檢測、換胎、
四輪定位、最後的洗車……等,一個多鐘頭完成,專業又有效率。

我當天去換胎時,有兩位專業的換輪胎師父在作業,
店長則在顧客休息室內為我解釋師父在作的每個動作是什麼。


車子一開到馳加後,師父的第一個動作是幫哥哥的車做31項檢測。

這個檢測可做可不做,就看你的時間夠不夠,
因為這是免費的,所以我就做了。

師父會幫你看看車子除了輪胎之外有沒有問題,像哥哥就一直覺得車子的剎車皮可能需要換了,我也吩咐請師父特別幫我看一看,結果檢查的結果並無大礙,老哥覺得剎車皮的問題其實是輪胎的問題,問題並不是出在剎車皮。

檢查完之後就要進入正式換胎的作業程序。

要換四個輪胎等於是吃了一套輪胎全餐,所需要做的動作有:

輪胎拆裝、輪圈清潔、氣門嘴更換、氮氣填充、輪胎平衡、四輪定位、洗車。

每一個項目的價格都寫在價目表上,清清楚楚,不會有價目不清的困擾。

馳加有很多款米其林的輪胎,每一台車都有適合自己的米其林輪胎。

哥哥的車是MAZDA5,車子要換的胎是2013年3月才進港的、最新的輪胎,
名字叫做 MICHELIN ENERGY SAVER+,型號則是205 / 55 R16

這條輪胎是新上市的新產品

正在做31項檢測

 31項車輛檢查包含輪胎、煞車、機油、燈光、雨刷、電瓶六大項目等 31個細項。

連備胎都拿出來檢查哩~~

師父正在把輪圈取下,要把舊胎取出,並清洗輪圈。

特別且值得一提的是:取下輪圈時,用的是電動的方式,
但是再將輪圈鎖進車子時,他們採用的是手動的方式。

我有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得到的答覆是:電動有時候用氣充的方式,怕同時有好幾台機器一塊使用,電壓可能會不穩,給的電力不一定每次都一樣,這樣可能有時後強、有時候弱,鎖得怕不均勻。所以他們採用人工鎖輪圈的方式,使用專業的扭力板手設定扭力磅數後確實將輪圈鎖上去。原來還有這樣的訣竅,他們沒解釋,我也分不清楚差異。

接著就是換上鋁製的氣嘴門

這一點讓我覺得到米其林輪胎專門店換輪胎真的事事都講究!!!

一般換輪胎哪會幫你換什麼鋁製的氣嘴門?也不會幫你注意到之前塑膠製的氣嘴門是不是經過日曬雨淋後有風化的現象。但是這裡不但幫你注意了這個安全問題,還提供了更好的鋁製氣門嘴。

其實換輪胎的速度挺快的,原本我帶著韓劇要過去看,根本沒時間看就換好了!!!

看著哥哥的車換好米其林輪胎,我其實也好想要換喔!!!
早知道去年就直接來這裡換啊~~ 為什麼我要回原廠換啊~~~阿呆啊~~~

新的鋁製氣門嘴

輪圈清洗後看起來亮晶晶,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

四條新輪胎,都是耐磨、省油又安全的米其林 ENERGY SAVER+

師父手動鎖輪圈

這裡的工作人員都穿著制服,場地也乾乾淨淨又明亮,到處看到的都是全新的輪胎,完全看不到廢棄輪胎堆積的樣子,跟以往看到的車子保養廠映像完全不同。以前我不太喜歡到這樣的地方,因為有刻版印象覺得保養場就一定黑媽媽、髒兮兮的。但這裡完全顛覆我原來的想像。

輪胎都換好之後,就要開始進入【四輪定位】的過程。
馳加的四輪定位用的都是電腦,所以很精準!

至於到底定位用的是什麼原理,店長有在旁邊為我解釋,
但我真的聽完就忘記了,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業啊~~

用自己的理解來記憶大概是要讓輪胎能夠平均使用,所以才需要四輪定位。

四輪定位中,看起來非常高科技齁?

那個T字型的電腦儀器就是定位使用的器具

車子的定位資料,最後也都會列印給你帶回家。

等到四輪定位都完成了,大致上就完工囉!!!

師父把車子開出去繞了一圈,確定一切都沒有問題後,
再開回來,清潔一番,換胎的工程就大功告成啦!!!

看了就覺得好像吃到米其林大餐的米其林輪胎

店長說米其林的雨刷也很好用,
除了價格比較不漂亮之外,其他沒啥好挑剔。

車子正在清洗中

目前,老哥的車已經換了胎約兩周,我問哥哥開起來有沒有差別?

因為我只開了換完胎的一段路,我感覺到車子變得安靜許多,不再像之前那樣摳瞜摳瞜的,但感覺最明顯的應該是哥哥。哥哥說,換了胎之後,最大的差別在於開起來
對路面狀況的回饋,換了米其林輪胎之後跟以前比起來,舒適太多。以前整台車碰到有坑洞整台車都在晃動,現在不知道是輪胎比較Q彈還是怎樣,總之開起來比較舒適。哥哥這種休旅車,換了好一點的輪胎,整台車開起來的質感都提升,這倒是之前還沒換胎前始料未及的。

換輪胎是維修動作裡在安全考量下非常重要的一環。輪胎磨損得嚴重時,煞車可能煞不住;雨天也可能會打滑。萬一沒注意,在天氣熱的時候,磨損得嚴重的車胎還有可能爆胎,爆胎的話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所以適時注意自己愛車的輪胎狀態勢很重要的!當然選擇一個好的輪胎,也可以讓行車更舒適、安全。這次換了米其林輪胎,感覺真的很不錯,跟上米其林餐廳享用米其林大餐有相同的快感!!!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