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安仁古鎮:十分鐘快覽認識安仁


       安仁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安仁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宋仁宗皇祐四年至至和元年(西元1052-1054年),北宋傑出的詩人、書畫家文同曾攝大邑令。在安仁縣,他寫下了著名的七言律詩《安仁道中早行》。詩中寫道:

      行馬江頭未曉時,好風無限滿輕衣。
      空蟬噪月成番起,野鴨驚沙作隊飛。
      揭揭酒旗當岸立,翩翩魚艇隔溪歸。

      此間物象旨新得,須信詩情不可違。

  安仁鎮在古代先後出現了三十多位秀才、舉人、進士。安仁縣人、南宋文學家計有功,祖孫三代都是進士,編輯巨著《唐詩紀事》81卷,為後人留下了一筆豐厚的文化遺產。西元1177年,一個秋高氣爽之日,時任蜀州通判的南宋詩人陸游來到安仁縣,佇立斜江河畔,凝視那滔滔流水,像一千多年前的孔老夫子,突然感歎世事無常,人生如斯。夕陽西下,夜宿安仁,在《安仁道中》的題目下,揮毫寫下兩首七絕。

  安仁是四川省十大旅遊古鎮。安仁鎮的旅遊看點多、內容豐富,現已形成三大區域:劉氏莊園、建川博物館聚落、安仁古鎮歷史文化街區。保存完好的歷史文化街區以及規模浩大的公館建築群受到國內外影視劇組的青睞,從1978年長春電影製片廠到安仁拍攝電影《革命軍中馬前卒》起,至今已有一百多部影視劇在安仁拍攝,安仁古鎮已成為國內聞名遐邇影視拍攝基地。

  安仁是博物館之鎮。聞名中外的劉氏莊園博物館及大型泥塑《收租院》在古鎮東南面。2003年,四川民營企業家、全國抗戰文物和“文革”文物收藏第一人樊建川先生,獨具慧眼,在安仁古鎮西南角,修建占地500畝的博物館聚落。在博物館聚落中,有抗戰、“文革”、民俗三個系列共25個館,上百萬件珍貴歷史文物將在這裏一一展示、安仁遂成為國內名不副實的博物館之鎮。

  安仁是公館古鎮。安仁鎮在近現代是“以武崛興”之鎮,形成公館建築40餘處,現保存比較完好的有二十多處。一個鎮能有如此眾多的公館建築,這在全國都極為少見。尤其民國時期是中國社會動盪變革的時代,部分公館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反映了川西民居建築發展變化的歷程。
安仁公館建築群以及建築的獨具特色,是古鎮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看古鎮安仁,知百年風雲。”中西合璧的公館建築,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街道,前店後居的連排鋪面,反映民族存亡的抗戰文物,各具特色的“文革”藝術品,以及大型泥塑《收租院》等景點和文物,都在向人們細細地訴說著那已消逝的歲月。

以段介紹來自:http://www.dyar.gov.cn/

安仁鎮在民國時期,縣團級以上的軍政官員近五十人,安仁鎮成了地主、軍閥、官僚相對集中的地方,因此,安仁有「三軍九旅十八團」之稱。

老公館群落的規模之大,在四川乃至全國都罕見。這些老公館和北京、上海以及國外其他地方的公館都不一樣,因為安仁遠離皇權,所以老公館的建築都自成一體,十分大膽,如果這樣的公館出現在北京,主人家是要被砍頭的。

這裏不僅出現了高標準的近代獨院式高級住宅,還揉進了府邸形式於其中。房間的功能分工明確,有起居室、臥室、廚房、餐室、書房、工友房乃至汽車間,使得這些老公館在上世紀初流行著近代建築時尚。

  • 劉元瑄公館:主人劉元瑄(1911—1996),1926年從軍,解放前曾任國民革命軍二十四軍中將副軍長、代軍長。1949年12月,隨劉文輝將軍在雅安起義。建國後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六十二軍副軍長、西康省軍區副司令員、四川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監委常委、四川省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四川省人大副主任。
  • 劉體仁公館:主人劉體仁(1887—1947),曾任自貢鹽場知事。
  • 樂自能公館:主人樂自能(?—1947),安仁鎮人,劉湘表弟,地方紳士。
  • 樂述言公館:主人樂述言(1905—1964),安仁鎮人,樂自能大哥,劉湘表弟。
  • 楊孟高公館:主人楊孟高(1897—1960),劉文彩總管家。
  • 劉元琥公館:主人劉元琥(1923—)劉元瑄二弟,解放前曾任西康省高等法院書記官、雅安法院法官,1949年隨劉文輝將軍在雅安起義。現退休寓居成都。
  • 劉體中公館:主人劉體中(1911—1961),安仁鎮民安村人,解放前曾任國民革命軍二十四軍137師團長,1949年隨劉文輝將軍起義。

 

相關資料查詢:

 

相關文章


四川成都新景點探索,行程簡介。


四川成都安仁古鎮的民國風情


四川成都安仁古鎮老公館聚落


四川成都安仁古鎮老街散步


四川成都安仁古鎮老公館住宿推薦


四川成都西嶺雪山風景區


四川成都西嶺雪山斯堪的納酒店新川菜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點鼓勵
幫我點下方的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