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你曾不曾因為某一個氣味或情境,讓你蝴蝶效應地想起很多過往的曾經?

以下這個故事是我騎摩托車的時候想起來的點點滴滴,想著嘴角都上揚了,人就是因為有這些微不足道的過往和回憶才讓人生充滿期待吧?

 

摩托車人生

 

自從結婚前買了人生中第一台汽車之後,就很少有機會騎摩托車。尤其在台東住的那十幾年,老公總有幾千萬個理由可以阻止我買摩托車。

摩托車太危險了,每天路口都有車禍。
台東警察幹嘛用的你知道嗎?處理車禍!
……. (各種藉口)

其實,我在大學考完之後的幾個月後,滿了十八歲,就利用滿十八歲前的暑假在補習班打工賺來的零用錢,加上媽媽贊助的一萬塊,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摩托車: YAMAHA JOG 50。這台摩托車讓我晉升了有車一族,且在大學班上有很多都是台北人的那時,讓許多不會騎摩托車的同學羨慕。

會提到摩托車是因為搬到嘉義之後,老公買了一台GOGORO。他買了這台電動摩托車之後,被我虧很久。

我:不是說騎摩托車很危險嗎?為何你搬到嘉義就買了呢?
他:這樣這樣 那樣那樣 (以下省略三百字)

反正你都有藉口…..

後來我也在社區大學挑了幾門課來上,上著上著也上出興趣,社大搬家到距離家裡比較近的地方,我就開始騎摩托車上學了。

 

打工&家教人生

小時候就體驗賺錢的不容易,長大後賺錢就不會亂花~

 

一如往常,沒有下雨我就騎車上學的某一天,騎著摩托車讓溫暖的春風吹襲臉龐,享受空氣中偶爾瀰漫著桂花香氣的清新,思緒拉回到剛考上大學那時,剛剛可以獨自馳騁在馬路上、駕馭著用自己辛苦兩個月打工換來的車子的大學時光:因為家裡孩子多,除了弟弟還在念國中住在家裡之外,哥哥、我和妹妹都在外面念書,爸爸媽媽的負擔很大。所以那時候的我,大一下學期開始家教人生,同時也在大氣系打工當一位教授的助理幫忙一些雜務,這些工作一點都不苦,反而讓我非常愉快!除了賺取生活零用金,還賺到很多工作經驗增加自己的生存能力。

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研究所年代,我陸續找了很多家教、補習班的工作,介紹給我家教的學長教我: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情,要把這件事情廣播給全世界的人知道,這樣比較容易成功!當時(才十八歲的我)就記得了這個道理,如果想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廣播。後來我的確靠這招拿到很多家教機會,也用家教和打工的薪水養活自己。爸爸媽媽大概從我大學開始,就只幫我出學費和住宿費兩樣,這兩樣也算是比較大宗的開銷,學費每個學期要一萬多,住宿每個月大概四五千塊,其他所有的開銷我都自己處理,生活費全部靠自己的打工收入。

因為家庭背景如此,除了學費住宿靠家裡,其他一切得靠自己。我從來不敢想自己哪一天可以擁有自己的車,而且這一天也並不遠,很快就讓我得到了!擁有自己的車代表的意義不僅是一台車而已,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可以享受只有一個人的小天地,可以思考,完全的me-time!更重要的是掌握權。

還記得在高中時,有一次在奶奶家吃完假日午餐要準備返回台北時,我在奶奶家旁的路邊等公車,結果有一台汽車停下來問路要去中壢火車站,火車站就是我等車的目的地啊!我跟車上目測大約三十多歲的年輕男女說:中壢火車站就是我的目的地,不然你讓我搭便車,我帶妳們去。結果這對男女就讓我上車了!他們在車上聽著輕鬆好聽的BMG,講話輕輕柔柔的,讓我覺得很舒服,那時候我也幻想著有一天我可以自己開著車,在車上聽自己想聽的音樂。

這些二三十年前的夢,現在變成我的日常。

 

夢/想

 

結婚前,我在27歲的時候,買了第一台車;在自己42歲的時候還買了一台百萬名車犒賞自己。不管在台灣或在國外,因為會開車,可以讓自己身體和心靈都倘佯在自由的空氣裡,這是我從小夢想擁有的生活: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排滿打工和家教的大學和研究所年代,因為賺錢不容易,也不會隨便亂花錢,這種習慣根深蒂固,即使到現在快五十歲,依舊保持差不多的習慣。對自己不至於刻薄,也算大方,但是不該花的、該要省的,我都不會隨便亂花。

我從來不會因為同學們可以很專心在圖書館念書時,我選擇鬼混在社團或者因為要養活自己去打工而哀怨大學成績不太好,畢竟後來我也靠自己半年努力蹲在圖書館念書而考上了研究所,跟同學必須花錢到補習班補習考研究所來比,我這樣的主動學習動機更強烈、結果也更豐碩。一切都只是路過的風景不同而已!

曾經走過或經歷過的,都將型塑成現在的你的樣子。

曾經的夢、曾經的想望,只要一步步往那個方向走過去,終有一天可以把你想的、夢的,變成真實人生的一部分。至少,我在騎著摩托車去上課的路上,回想起那些年的曾經,心中漾起的是甜蜜和可愛的自己和那段無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