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貫穿古今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大阪中之島線21

上一篇[大阪]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浪花(なにわ)橋站
介紹了中之島線的其中一個站,另外三個車站也非常有特色不能不介紹。
這一條中之島線除了有建築大師的加持之外,最厲害的一點應該是「大量木材建材」的使用。就跟著我的照相機來一趟虛擬實境的電車之旅吧!

這四個站因為都是新的,乍看會感覺不出有啥差異,只覺得「很新」感覺很好,但是如果仔細去觀察,每一個車站都有自己的主題性,就跟巴黎有很多數的地鐵站都有自己的主題一樣。也許久而久之,這樣的設計和傳承就變成特色了!我們台灣的地鐵其實應該也要這樣設計才有點嘛!^^


大阪中之島線50

就連車站外牆都是木頭的感覺

line


浪花(なにわ)橋站
介紹過了,接下來看「大江橋」站。

 

大江橋站


大阪中之島線22


大阪中之島線19

牆壁的一邊是木頭,另一邊則用清水模。


大阪中之島線31

電車鐵軌旁的建材每一個車站也不盡相同

跟車站大廳中的兩側牆面採用相同的建材:木頭與石材感覺也落實在月台邊。


大阪中之島線23

二月去日本的時候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這個YOKOSO JAPAN!的海報


大阪中之島線24

京阪電車也是溝通大阪和京都的重要交通幹線,所以在車站裡面也有很多京都的照片,看得人非常想去京都。其實,我在去大阪的時候,就暗自許下「下一次來日本一定要去一趟京都」的念頭,結果呢,沒想到又去了讓我也很驚奇的地方,所以就忘了去京都啦!呵呵~
不過,雖然這樣說我也是有去過京都兩次啦~ :P

 

渡邊橋站


大阪中之島線38

下一站是渡辺橋站,這一站的月台一看就跟前一站不同。


大阪中之島線39

這裡雖然也有用到木頭,但是還用了比較有現代感的金屬材質。木頭比較有原始感,而金屬有現代感,這種古今兩相交錯正是這條電車想要帶給人的感覺。同樣這樣「古今交錯」的感覺,我還在大阪的歷史博物館中看到,詳細的故事,後面寫到再說。


大阪中之島線29

月台中的椅子也很有設計感,很美!很現代吧?!整個主題都搭到了~


大阪中之島線40


大阪中之島線35

在這個車站到處都有很現代的意象,使用玻璃和金屬,也試圖要將地面上的綠意引進車站。

 

中之島站


大阪中之島線32

這樣木頭的溫潤感覺很舒服吧?挑高的車站大廳,深色沈穩的色澤,顏色一致的柱子和燈罩。我自己是非常喜歡這樣的感覺!這個車站的感覺就是比較有木頭質感。


大阪中之島線33

最後一個要看的車站叫做中之島站,也就是大阪國際會議中心的所在。除了用JR
PASS時有這種「大搖大擺」的感覺之外,這一次參觀車站也讓人覺得好「大搖大擺」。不過,日本人做事非常正經的,參觀完之後,我們還是自己買了票到下一個要參觀的地點。


大阪中之島線34


大阪中之島線26

中之島站月台則以木質牆面貫徹原始的公園綠樹象徵,也是四個車站中用最多木頭的一個車站。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大阪中之島線36

中之島時空之旅,這兩張海報都有「穿越時空」的意圖。


大阪中之島線41

他們的車票都可以讓人選,真的很會做生意啊!^^


大阪中之島線37

車廂中的風景


大阪中之島線30

也在車廂中看到這種旅遊交通資訊


大阪中之島線49

這個車門有玄機,平常離峰時間車門不用,就會掛上位置讓人坐。


大阪中之島線48

如果是尖峰時間門就會打開,方便讓乘客流速快一些,座位就會移開喔!


大阪中之島線27

最後看看車站裡面的一些小咚咚


大阪中之島線28

這是很有金屬感的垃圾桶


大阪中之島線46

可是下方垃圾袋的地方都是透明的喔!

這與911恐怖攻擊之後,巴黎也街頭垃圾桶也從塑膠(鐵桶)改為只有一個塑膠袋的意思是一樣的。日本也怕車站會成為恐怖份子攻擊的目標,所以至少在垃圾桶這一個環節要有安全考慮。所以做透明的設計,讓垃圾一覽無遺,也比較不怕有不明物體亂置。

在這方面,日本最近一直在推,因為二月中下旬我一個人搭火車日本全國到處跑的途中,搭了很多新幹線或者地方電車,車中的跑馬燈也都不斷提醒乘客「如果看到不明棄置物品,請一定要跟列車長或站務人員說。」

 

我覺得藉由媒體參觀的過程中,不但可以瞭解更深層的地方文化,像這種新的電車還有建築設計概念等,也都是如果自己來看,絕對很難有慧根仔細觀察到的點。最近有媒體採訪我,問我說參加這種團跟以前我自助旅行到底有什麼不同?我想能夠看到表層以外「更深入的精髓」應該是一個大優點吧?!

平常自己去自助旅行,哪有辦法花時間去跟當事人請他們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像這四個車站的設計理念,貫穿古今的想法,大量木材材質的運用,每個車站不同材質不同象徵的搭配,要不是去採訪,我應該沒事不會「每個車站都下來走一走晃一晃」。

 

 


大阪中之島線47

這位帶我們參觀的京阪電車員工二十幾歲而已,好年輕!
掛上這個臂章看起來就很神氣的感覺,哈!
最後要道別前,我忍不住要求拍這個臂章一下。

 

 


大阪中之島線43

在結束京阪電車中之島線介紹前,我一定要放上這兩張照片,雖然我有點忘記這是不是在渡辺橋站拍到的,但重點不是那裡拍到的(反正我相信一定後來會有人留言告訴我),重點是這個咚咚,我之前有到加拿大看過「它本尊」耶!哈哈~


大阪中之島線45

這個咚咚叫做Inukshuk

下次我一定會把加拿大溫哥華的那個本尊叫出來跟大家見面的!請大家等一等吧!^^

 

 

相關連結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大阪]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浪花(なにわ)橋站

1 thought on “[大阪] 貫穿古今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1. 請問一下怎麼有辦法讓他們的員工導覽阿?
    上次我去中之島車站完全沒看到有人在導覽的感覺XD
    版主回覆:(12/02/2011 12:42:26 PM)
    我這個是媒體團
    所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