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員山|鳥地方客棧 宜蘭三寶美食推薦

IMG_0209

北宜高通車以來,不只是從台北要到宜蘭玩耍渡假的人變多了,從西部要經過這條捷徑到宜蘭的人也越來越多,就像我住在桃園,從桃園要到宜蘭也是大約一個多鐘頭就可以到達,真的是非常方便。宜蘭除了有大家都爭相去體驗的民宿之外,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宜蘭小吃了。

2008年的8月我和媽媽、弟弟、小姪子四個人到宜蘭去玩耍,
因為住在芭荖鬱,晚上除了羅東夜市之外,知道有些地方可以吃美食我們也懶得出門,所以問了民宿主人
Honda,他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就在民宿外的巷口有一間可以用餐的餐廳,如果不嫌棄就到那邊打打牙祭也OK。我們接受了他的意見就到那邊吃飯了。

IMG_0190

走三分鐘就到了,真的就是民宿外的巷口。這間餐廳叫做「鳥地方客棧」專門做喜宴、外燴的,我們進去之後看到幾乎八成滿的餐廳,人聲鼎沸。


IMG_0192

門口有一個黑板寫著主廚推薦的菜色,後來我們也點了其中三樣。

IMG_0193

菜單上面列著菜色和價格,這樣的餐廳在台東也有,我和TSUBASA也常去用餐,像是台東市中山路上的萬家鄉也差不多是這樣的餐廳。因為菜色好多,我問媽媽要吃什麼,他說我決定就好,我就亂點一通了。

IMG_0194

記得沒錯的話,這是招待的百香果冬瓜涼拌。百香果的調味很特別,我沒有吃過這樣子把新鮮的冬瓜切塊直接用百香果來醃的。百香果真的是一個非常好提味的佐料,媽媽一吃就覺得這樣的味道在夏天吃起來特別開胃,所以直嚷著說:「我學到了!之後回家也來做看看!」向學的態度非常值得鼓勵。這個冬瓜因為是新鮮的所以脆脆的,口感相當好。所以從這個開胃菜起,我就滿懷期待地等待上菜~

IMG_0196

點的菜當中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這個「宜蘭三寶」西魯肉、糕渣和肝花囉!
光是這三道就要 250+100+100 =450呢!不過難得大家一塊出來玩耍,開下去不要猶豫了!

上菜!!^^

IMG_0202

蔥爆牛肉

IMG_0203

牛肉嫩、蔥段跟蠔油炒出來的香氣讓這道菜挺美味的。

 

IMG_0205

活魚三吃之一:生魚片

不是我有私心,還是台東或者桃園石門的活魚比較讚,「鳥地方」的活魚雖然新鮮,但是這魚真的是不太好,至少,我覺得不是很適合拿來當生魚片食用。我還吃到魚刺呢!Orz
生魚片還有魚刺真的是太恐怖了~ :P 然後,這種生魚片的肉,好像還是鮪魚啦、旗魚這種比較合我的胃,唉呀~ 我真的是太固執不知變通了。

 

IMG_0206

宜蘭三寶之一:西魯肉

西魯肉其實是一種什錦羹,廚師術語「潑魯」及勾芡之意,因以肉絲為製作羹的主要材料故稱西魯肉。作法是以大白菜墊底,上置油炸蛋,再淋上以肉絲、香菇、紅蘿蔔做成的勾芡,即為西魯肉。
這是大致上的作法,但每一家餐廳和廚師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研發,所以各家的西魯肉味道也不盡相同。

IMG_0210

這張照片看得出來紅蘿蔔、肉絲、炸蛋酥、魚板、香菇等什錦雜繪的樣子,如果我知道是這樣的菜我有可能會考慮點或不點,但是因為他的名字太引人入勝,加上寫著「宜蘭三寶」的菜色,我就非得點來吃一次才甘願。當然,點了之後也沒讓我失望。這道的確是很好吃!不負他為宜蘭三寶的美名。

IMG_0208

鳥地方客棧的西魯肉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很大量的筍片,吃起來很爽口!

IMG_0216

宜蘭三寶之一:肝花

宜蘭的歇後語「沒錢娶查某一肝(乾)花」。肝花是將荸薺剌碎混合魚漿、蔥花、絞肉,加上切條豬肝,再用豬油捲成長條狀下鍋油炸,以豬肝為材料所以稱為肝(干)花,如不加豬肝而捏成丸狀油炸則是「荸薺丸」,也是宜蘭名菜。

這道菜上來的時候,我真的問了一句:「花在那裡?」XD
原來這道菜是有典故的,而名稱中的花根本跟菜無關,這道是油炸的食物,所以大概也只能吃一兩塊,多了也沒辦法。還蠻有特色的就是了~

 

IMG_0211

宜蘭三寶之一:糕渣

糕渣、芋泥向來是被視為代表宜蘭人性格的名菜,因其外表冷卻而內部炙燙。糕渣是以雞胸肉熬湯瀝清,並將赤肉和鮮蝦仁剁碎,再將肉泥、高湯、雞油加太白粉放入鍋中,以小火邊煮邊攪拌約一小時,待其冷卻凝固再切塊油炸,等糕渣等呈金黃色即可撈起。

看這樣的作法真的是很費工吧?!而這一道也是我印象最深刻且最喜歡的三寶之一。炸好之後撒上一些簡單胡椒鹽就上桌,這糕渣裡面真的很燙喔!要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被燙著了。軟軟嫩嫩的口感,還有高湯和肉泥中的香味,讓這一道看起來外觀不起眼的小點,風味獨具!

 

IMG_0212

澎湖絲瓜繪文蛤

這道菜詳細的名字我忘記了,也許當初只是點一道青菜吧!就說要吃絲瓜,最後就上來了這一道。這道因為是澎湖的絲瓜,所以清甜爽口!裡面的文蛤是小姪子宸宸的最愛,我也吃了一大碗有吧!青菜只要鮮嫩、料理得宜就不會有什麼失誤。

 

IMG_0214

涼拌綠竹筍

這道有超過1/2是我解決的,夏天裡吃涼拌最過癮了!而且綠竹筍又甜、汁又多,
配上肥滋滋的美奶滋,完全無法抵擋這樣的冰涼誘惑。

IMG_0215

看得到綠竹筍清透的好品質吧?!台灣真的是寶島!連竹筍都這麼讓人感動~:P

 

IMG_0218

牛小排

說真的,這道光是賣相就不好了。這幾年我跟隨著愛吃肉的TSUBASA到處征戰,加上TSUBASA牛排料理的好手藝,這塊牛小排立刻被我打入冷宮。乾乾的,肉又薄,唉呀,真的沒辦法啦!本小姐就是沒辦法喜歡這樣的菜啦~

 

IMG_0217

活魚三吃:油蔥魚

除了生魚片、這道油蔥魚之外,還有一個魚湯,但那個時候我一定是跟小姪子玩得不可開交,所以忘記照了。油蔥魚因為調味比較重的關係(相較於生魚片),所以有稍微得到我的青睞,不然我覺得點這個活魚三吃真的是太不妙了。簡單說,他的魚肉新鮮沒有料理得太老,調味剛剛好,不會太油也不會太鹹,所以整體我覺得有75分以上。

IMG_0189

我們這樣一餐花了一兩千塊,並不便宜,以美味度來說,大概有80分。不過看在芭荖鬱的主人Honda,他爸爸是總舖師還推薦可以來這邊吃吃看的理由,如果還有機會去住芭荖鬱的話,下次再去,我應該就知道要點哪些菜來吃了。^^ 
活魚三吃不要點,海鮮回台東或者到海邊再吃就好。宜蘭三寶一定要點,然後配一些當令的鮮蔬料理或涼拌,這樣便宜又好吃。


IMG_0229

吃完飯後,我們一行人散步走回民宿,度過很滿足的一個晚上。

 

鳥地方客棧

電話:03-9233656  
行動:0955519120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惠好村惠民路134號

 

延伸閱讀

2008.08.30 [宜蘭]
芭荖鬱超級可愛熊熊房:員山幸福民宿之旅(4)

2008.08.30 [宜蘭]
芭荖鬱異國風情四人房:員山幸福民宿之旅(3)

2008.08.23 [宜蘭]
芭荖鬱幸運四葉草雙人房:員山幸福民宿之旅(2)

2008.08.23 [宜蘭]
芭荖鬱歐式經典雙人房:員山幸福民宿之旅(1)

2008.09.24 [宜蘭] 黑店冰品
2008.09.03 [宜蘭]
神農沙茶魷魚焿˙肉焿(原太祖)

 



[Lativ‧生活著] 台灣製造,便宜好品質!

1 thought on “[宜蘭] 員山|鳥地方客棧 宜蘭三寶美食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