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理想的觀光城市(國度) OPEN TAIPEI

這篇文章跟我邀稿將近兩個月,我遲遲沒有動筆,一直以為可以醞釀得很好,也可以圖文並茂寫得很生動。但最後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這週末就要投票了啊),只能把想法先寫出來,那些可以佐證我言詞卻存放在硬碟中的照片只好之後有空再補…….(我是說如果還有空的話@@)

原本邀稿希望我聽聽《OPEN
TAIPEI
》CD,能夠寫一些心得感想之類的。不過,如果是《OPEN
TAIPEI
》的題目讓我來寫,關於音樂還有太過政治的那些,也許我都還沒有什麼資格評論,也無心評論。可,我是一個旅人,寫一些關於旅遊的期許更有fu

所以,《OPEN
TAIPEI
》,我希望台北成為一個「旅遊友善的城市」。

雖然目前沒定居在台北,也不是台北的選民,但以曾經在台北超過十年的求學和生活的經歷,也應該有資格可以期許吧?!

其實,關於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國家首長的期許不應該只是從「觀光」著眼,但,民生、教育、經濟等等的問題,我不是專家,有的看法也許也太過短淺,不敢放肆。對於觀光和推廣城市,我卻有滿腦的想法。所以,以下全部都是跟觀光啦、交通有關的期許和願望,我真心希望台北能超越台北,而且台北能帶領台灣其他鄉鎮市一塊超越台灣!

 

  1. 突出各地(區)特色

    這一點原本我是認為應該推廣在「台灣三一九」鄉鎮中,一鄉鎮一特色的實踐上。現在台灣的三一九鄉鎮應該有這些「一鄉一特產」或「特色」的相關宣傳,但,我覺得很遺憾的是這種推銷都很「紙上功夫」。

    到法國旅遊過的人,或者正確一點說「曾經在法國開車旅遊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經過每一個地名時,路邊的「地標」都會做在一個路標上,一經過立刻知道當地的特色。

    舉例來說,Millau的大橋
    3534794619_44d1502ca2.jpg (500×336)

    Dourbie峽谷
    3750580288_b8fff775b1.jpg (500×331)

    一看就知道該地有啥風景和特色。

    台北市難道做不到這點嗎?台北市有幾區,每一區難道找不出特色嗎?

    例如木柵文山那邊是不是可以畫出動物園、茶園?
    例如大安區是不是可以畫一座公園?

    不能跟國外的地圖一樣做出有特色的地圖,然後放在整個城市的各個角落?公車站、捷運站、機場、火車站等地。這種自然而然深植在人們心中的印象不只是對外的觀光而已,也是對內的土地認同和瞭解。

     

  2. 公車路線更清楚、觀光地圖更仔細

    來過台北的遊客都覺得台北是一個很方便的城市,物價合理(吃東西買東西都不太貴),有很多其他城市沒有的有趣夜生活(KTV、電影院、夜市),還有一大堆便利商店全年無休(這真的是很神奇),連書局都有整天不打烊的!

    可是,台北市對遊客來說,還是非常不友善。亂七八糟的音譯名稱,亂七八糟的公車路線(公車路線還有站牌要怎麼做,請到巴黎去考察),到底觀光客到台北之後該怎麼移動在各地之間?搭講英文不見得都輪轉的計程車?還是靠只有幾條的捷運?或者要他們直接用雙腳走?我真的不知道耶~

    我真希望有一天,台北也充滿世界各地來各夜市朝聖的觀光客。只是,在那之前,請相關單位看看進步的觀光城市是怎麼把公車系統做好,能讓像我爸媽這樣一句英文都不會說更不要說法文的五六十歲老人家,可以兩個人並肩遨遊在巴黎!

    另外,各大城市中都有Hop-on Hop-off觀光公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呢?這種專屬的旅遊路線,還可以依照主題來分顏色和路線。如果連現在台北舉行的某活動都可以一直都有免費的循環公車看來,要辦到Hop-on
    Hop-off
    觀光巴士的運行應該也不是難事。但台北就是沒有這種東西。

     

  3. 自行車友善城市

    我期待,台北市這樣的全台灣首善之區,能夠真正成為一個環保的城市,這個城市可以跟巴黎一樣,廣設Velib'腳踏車停靠點,不是像現在「只是有」的那幾台腳踏車,虛應故事地放在少得不知道只有幾處的點。


    velib

    以巴黎為例,他們的腳踏車站點多到隨便走都可以經過好幾個。以步行的距離都可以看得到好幾個的話,那麼腳踏車的使用機率也高。因為腳踏車在半個鐘頭之內是免費的。有些城市裡的建設應該以市民的方便為優先考量。所以當腳踏車點設置的同時,自行車道也應同步規劃。

    目前台北市的腳踏車只會在一些專用道上以「休閒」的功能出現,沒有人把腳踏車當成一種交通工具在使用。因為台北市的道路條件對腳踏車的車主不友善。在馬路上沒有真正的專用道,而且台北市裡也沒有太多方便的自行車可以使用。但這種對市民健康也好、對環境也好的綠色交通工具應該大力提倡才對。

    萬事起頭難,就像當年推廣騎機車戴安全帽上路也是立法強制,今天才變成一種常態。為什麼設置腳踏車道、設置公用腳踏車會這麼困難呢?國外也是在這三四年間就完善地設置了,我不相信台北會做不到。

    巴黎的道路不比台北寬敞,但是他們可以規劃得出自行車專用道,與公車道並用或者在人行道上畫出一線給自行車。如果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規劃,有一種東西叫做「考察」,請市府官員出國去考察時一併把人家是怎麼辦到的KNOW-HOW帶回台灣。


    2010/11 為止,巴黎的Velib' 腳踏車據點列表。(PDF檔)

     

  4. 請把古蹟留下

    歷史是財產。

    雖然在台灣這樣年紀輕的國家中,也許只能有幾十年或者了不起上百年的歷史,但,對於歷史還有古蹟的態度,方向必須正確。古老的東西很容易被新穎的東西所取代,也許是台灣人喜新厭舊,也許是有歷史的東西,價值並不受重視,所以發生了很多把古蹟給破壞了的事情。

    我們到其他國家觀光時,想要看到的,大多是某些「遺跡」,像是城堡、像是皇宮、像是博物館。那些都有故事,那些都有歲月的痕跡,就是因為他們「老」他們「舊」,才顯得更加迷人!

    我希望「歷史是遺產」、「古蹟要保留」這樣的觀念不只是有權力的人擁有,更希望這樣的觀念能推廣到全台灣人心中,變成一種普世價值觀。這樣台灣在百年後、千年後才能真正成為一個世界上重要的地方。

     

 

有些事情與其去爭名目,不如讓人實際上愛上你、認同你。用旅遊還有文化去征服世人就是其中一種辦法。

台灣(台北)在世界上的能見度還是太低。

台灣人太容易沈於自己的想像和滿足中,也許是一種民族自卑感,也或許是一種莫名的民族優越感,我不清楚到底是哪一種?!但,我知道,以這幾年來走踏一些國家後的有限經驗,或許我們可以從觀光出發,讓台北超越台北,台灣超越台灣!

關於觀光或旅遊的想法大家一定都有一籮筐想要發表,我也是。在這裡,先提出這四個,期待這樣的理想觀光城市能早日出現!

 

 

2010城市概念專輯
【Open Taipei】

 

 

我心目中理想的觀光城市(國度) 初稿寫於
2010.11.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