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廣告: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從「2010年母親的勇氣」到「2011年夢騎士」,大眾銀行每一年都有一個很觸動人心的廣告呈現。每一年只要廣告一出來就有廣大迴響,母親的勇氣談的是母親對孩子無私的愛,因為這個力量讓這個媽媽可以飛越千里到地球的另一端去看女兒;夢騎士則是
五位年過的八旬老翁,為了要實現自己的願望騎車環島壯遊。這兩個廣告都感動了很多人,包括我。今年的廣告也出爐了,這次談的話題從
「親子之愛」、「實現自我」到更深更廣的境界,觸動環保的廣告內容也許是這幾年更受關注的話題。

新廣告的訴求仍然是那句slogan「不平凡的平凡大眾」,一樣也是真人真事改編。故事在講述一個在921地震時,車禍受困在山中靠著大樹獲得雨水,被大樹救活的人。受困期間他懂得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念大樹的恩惠,體認了環境保育的重要,所以脫困後他就賣掉公司,將自身所有的資產拿來買地、買樹林,身體力行不間斷的種樹。在資本主義盛行、山地不斷開發的當今,一個平凡的小人物用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金錢及勞力)進行環境保育,使他成為不平凡的大眾。

今年「不平凡的平凡大眾」故事取材看起來跟你我距離很遙遠,一個被大樹救活的人賣公司、買地、種樹進行環境保育。社會需要這樣的傻子,出錢出力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事實上,他做的事情應該是更高層的社會該做的事(例如環境保護團體甚至是國家、政府)。我看這樣的故事,其實是很感動的。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跟他一樣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買地、種樹,我會這麼做嗎?還是我只完成小我的夢想?

故事中的主角願意用生平的積蓄去種樹做公益,回饋大自然,外人看起來就是個「傻子」,但我們的地球和社會真的需要很多這樣的傻子。大家都希望夏天不要越來越熱、冬天不要越來越冷,但我們的地球近來已經生病了,極端的天氣層出不窮。如果社會上有錢的人想到的跟這個主角一樣是「種樹」保護環境,而不是「蓋房子賺錢」,多多少少可以改變一點已經生病了的地球。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在回娘家吃晚餐時看到民視新聞的專題報導,講到這一則廣告和故事中的主角之一:賴桑。

25年花15億種樹,一直遵守著三個原則:不砍樹、不買賣、不留後代子孫。有許多企業家也受到賴桑的精神所感動,紛紛投入種樹的行列。

賴桑也許跟我們的人生經歷不同,因為他曾經遭受苦難而間接受到大樹的庇蔭而活下來,所以特別感念樹木(大自然)對他的恩寵。但我們其他人又何嘗不是呢?二十一世紀人們最大的共同課題,便是學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學著尊重大自然。

每一年大眾銀行的廣告都讓我省思很久,包括今年這個「生命樹」。或許,我身邊的朋友大部分都還只能停留在感受到「母親」、「自我實現」這樣很直接與生活有關的議題思考
中。但其實今年這個廣告牽扯到的是一個更深更廣的議題,我覺得大家在看廣告之後,不妨思考一下。
當然,我也希望有更多企業家能跟賴桑一樣,能夠愛護環境,種更多的樹,投入環保的行列!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QRqMpuHUY

種樹救台灣。請進入「生命樹」網站:
http://www.treeoflife.tw
請下載「生命樹」APP,樹會將所思所想,用文字、圖畫和聲音告訴你:

http://itunes.apple.com/tw/app/sheng-ming-shu-tree-of-life/id488009683?mt=8

大眾銀行 生命樹 電視廣告 (210秒完整版)
廣告代理商:奧美廣告
創意總監:胡湘雲
導演:Thanonchai

TC Bank Tree of life TVC
Advertising Agency: Ogilvy & Mather Taiwan
Executive Creative Director : Jennifer Hu
Director:Thanonchai

1999 年,台灣921大地震
真實故事改編

樹會說話
你聽見了嗎?

陳元 67歲
他賣掉辛苦ㄧ輩子的公司
把得到的錢全部買樹
他不斷種樹
買森林
每天和樹說話

(新聞:延宕多時的大型開發案「新國度中心」,今日上午順利完成簽約暨破土典禮。現地20餘公頃的老樹林,通過土地變更後
將全數予以砍除,轉為興建多棟住商複合大樓)

樹會說話
他給我生命
給我水
給我空氣
樹救了我
他只請求ㄧ件事
還給他們生存權

樹會說話,你聽見了嗎?

字幕:
相信
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你和我可能沒有那種能力可以買一整座山,散盡家產每天上山種樹,但是,現在在iPhone裡,你也可以仿照「寵物機」養寵物般地,用你的手機「種一棵樹」,體會真正種樹的辛勤。


 


以「生命樹」為關鍵字搜尋就可以看得見這個「生命樹」app。

因為這個程式超過20mb,所以要在WiFi環境中才可以下載喔~

333

這個程式就長這樣

 



我種的樹

要瞄準地面垂直,且用力往下種才不會像我的樹一樣「浮在天空中」。
今天剛好是植樹節,大家來比比看,誰種的比較美:P

 

 

套一句賴桑的話:「種樹是彌補過去、投資未來」,大家一塊來種樹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