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t 艾瑪的藝術專櫃

[推薦] 擁抱的問號(及艾瑪的流行歌史)

擁抱的問號

演唱:袁泉  作詞:姚謙 作曲:陳偉

(旁白)
假如愛不存在 唉 天哪 我所感受的是什麼
假如愛真的存在 它究竟是什麼
假如愛是好的 我的悲傷從何而來

寂寞是 一種自由
如此的赤裸裸 倒影心的輪廓
還有誰不怕寂寞 於是接受
遇見了某一個人 這不是選擇

我還在你的眼中 可是愛 不確定了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了
所以愛被悄悄 取代了

擁抱著 怎麼還會寂寞
面對你愛我的動作 到不了我的心中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當陽光都暗了

你我 平行的線
還守望一個夢 中途卻醒來了
我發現心中的愛 少於歉疚
寧可被你傷了 不要你難過

你還在我的眼中
可是愛 不確定了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了
所以愛被悄悄 取代了

擁抱著 怎麼還會寂寞
面對你愛我的動作 到不了我的心中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擁抱後 空虛還纏著我
我懷疑每一對戀人 都能愛的很久
擁抱我 你難道不寂寞
我們之間除了熟悉 還缺了些什麼
當我們都沉默

這是一首比較不像西元兩千年以後的流行歌曲我覺得自己比較喜歡「以前」的「老歌」,所以最近iRadio播放回憶老歌的時候都讓我很期待。不只是那每一首都讓我朗朗上口,而是那些歌曲充滿了對於過往的回憶。老公每次翻開他的 mp3目錄,挑選了一些以為我不會知道的歌想考我,但偏偏每次前奏出現一兩秒鐘我就可以叫出歌名,並且在入詞的旋律開始跟著唱,連他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幾乎沒看過我在聽歌。

其實,我可是從國小寄讀的時候就開始聽流行歌曲了,咳咳~好早熟!爸爸的黑膠唱片機、堂姐的匣式卡帶、還有以前「卡式」可以換四個磁區,每個磁區有三到四首歌的那種卡式錄音帶(好難描述)。從老歌、校園民歌、到各式各樣當時的流行歌曲,像是電腦伴唱機一樣,聽完之後就錄到大腦裡面去了。


聽說過最早的唱歌印象應該是在某年跟媽媽一塊出去玩耍搭計程車,當車上放出鄧麗君的歌,還不到國小年紀的我開始跟隨著音樂一塊唱起來,被司機嘖嘖稱奇的那件事開始。(當然,以前的環境不比現在,可不能跟現在的神童相提並論,沒格的小孩兩三歲就會唱流行歌了咧~)


後來長大了,國小五六年級後,中廣流行網羅小雲所主持的知音時間相信也陪伴了許多人年少時光。那時候每週五都有排行榜,當時還是五六年級的小學生我不知道在流行個什麼勁,拿出一本爸爸不要的綠色行事曆,每週都屏氣凝神地聽羅小雲機關槍似的播報票數和歌曲,然後振筆直書將每一筆資料給記下來,一副好像能夠知道當週排行前二十名的歌曲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一樣。別懷疑,那時候的我,甚至還曾寫明信片到中廣知音時間投票當週流行歌曲排行榜。現在想起來只有七個字可以形容:人不癡狂枉少年!

所以王傑、曲佑良、李碧華、陳淑樺、黃鶯鶯、張清芳、蘇芮、齊豫、殷正洋… …一堆當時流行的「飛碟唱片歌手」、「滾石唱片歌手」等都在我的記憶中,他們所唱過的歌當然也不可能遺忘。而今,一堆白話得不能在白話歌詞的、穿插俗氣又不雅文字的歌詞的、不知所云永遠聽不懂在唱什麼歌詞的
充斥著現在的流行歌曲,不知道該說這是流行歌曲的進化還是退化?


總之,這首擁抱的問號帶著我回到過去聽流行歌的時光,讓我這個老摳摳不需要太費心思去拆解前後歌詞。歌詞有復古感,且旋律中也非常精確地傳達出寂寞和孤單的感覺,尤其是前面那三句旁白,要不是演唱的袁泉受過戲劇的特別訓練,恐怕要唸出這麼富有表情的話語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現在也請大家來聽聽看這首最近一個月讓我覺得很喜愛的一首歌:擁抱的問號。

4 thoughts on “[推薦] 擁抱的問號(及艾瑪的流行歌史)

    • Author gravatar

      我是從錄音帶那時候才開始聽流行歌曲的,那時一張錄音帶是150元,為了買專輯,常常都餓肚子存錢,所以買了一大堆的錄音帶,不過很可惜的是,這種磁性的東西,沒有辦法保存的很久,全部都已經發霉了。

    • Author gravatar

      我也有同感,因為那些老歌不只是歌,常常伴隨著當時的記憶和情感,加上當年的詞曲都比較精雕細琢(我覺得),所以才讓人即使已經10~20年了,依然念念不忘。

    • Author gravatar

      『拿出一本爸爸不要的綠色行事曆,每週都屏氣凝神地聽羅小雲機關槍似的播報票數和歌曲,然後振筆直書將每一筆資料給記下來,一副好像能夠知道當週排行前二十名的歌曲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一樣。』
      我跟艾瑪一樣,在國中的時候,也是這樣振筆急書,還拿到學校沾沾自喜,不過,沒多久就被都升學主義湮滅了熱情。

    • Author gravatar

      呵呵~~我也愛這首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