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avel|旅歷表.艾瑪隨處走走史

旅遊不便險:將旅行中的意外損失減少到最低的妙招

冰島 iceland

三月曾經跟大家在直播中舉辦過一次線上冰島旅遊分享會,最後要結束前,我留下一個伏筆,說那趟冰島之旅,兩大兩小總共四人,我們去了香港迪士尼三天兩夜(原本是兩天一夜),加上冰島租車自駕泡湯極光之旅,總行程11天,最後平均一個人只要一萬塊左右,大家都覺得【MISSION IMPOSSIBLE】,這怎麼可能?!

這是真的!!!

那一趟我們根本是中樂透啊!遇到德航取消班機(後來改了另外一家航空的航班給我們),原本轉兩趟飛機的行程硬生生變成轉三趟:

原本:台北>香港>法蘭克福>冰島

改成:台北>香港(多停留一天)>巴黎>倫敦>冰島

雖然說我非常喜歡巴黎和倫敦,但那趟旅行的主角是冰島啊,真的不要這樣轉到發瘋啊啊啊啊~況且那一趟我和妹妹帶著兩個小孩子耶!被強迫改班機的遭遇實在是太令人同情了。

冰島 iceland
冰島的旅遊景點中,我覺得這一個最淘氣、最可愛:間歇噴泉Geysir。

冰島 iceland
冰島到處都有美麗的瀑布,大自然的美景只有去過的人才能眼見為憑。

冰島
有冰有火共存的冰島,是近幾年來最熱門的旅遊國家之一。所以2013年到現在我已經去了兩次,今年還要再去第三次!

冰島冰島
第一次跟爸爸媽媽在[夏天]八月去,一切順利,沒有遇到任何困難,環島一周。

冰島

第二次跟妹妹還有他兩個女兒一塊去追極光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幸好那次我保了旅遊不便險,才能應付這樣突如其來的旅遊變異。所以,到底什麼是旅遊不便險?!

簡單說就是包含【行李損失、行李延誤、班機延誤、提早結束行程、額外住宿補償…】等等。如果你在旅行中碰到這些不在預期中的變異,在出發前如果你買了旅遊不便險,就可以獲得理賠。至於每一樣可理賠的標準和定義各家保險公司有同有異,大致類似,只有賠償金額和方法的不同。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理賠方式可分為「定額」或是實支實付的「限額」理賠方法。

近幾年,因為身邊好友的推薦(尤其是夏季出國<<<恐怖的颱風很難預測啊!)我注意到國泰的旅遊不便險BOBE。BOBE(念法跟閩南語的[保佑]同音)就是比較簡單易懂的[定額]賠償式旅遊不便險。

我的冰島之旅,就是因為先碰到的班機取消,被取消班機就已經超級倒楣,拿到班機更動的時間後,原本以為可以繼續順利玩下去。沒想到風塵僕僕抵達冰島之後,燈冷~~~全飛機的人都拿完行李去飯店或去拿車了,我們還痴痴地在轉盤前面等最重要的那咖【放外套】的行李箱。

喔~我們中樂透了!!!!最重要放外套的那個行李箱竟然被航空公司遺留在前一個機場,沒有跟我們一塊到冰島啊啊啊啊啊~~~(心裡哀號千萬遍)

如果是在巴黎,秋冬十一月,沒有外套,大概就是涼涼的,用身上薄的外套稍微還可以抵擋一下冷風。但是在冰島,你沒開玩笑吧?!十一月是冰天凍地啊!沒外套是要我和妹妹還有那兩個四歲兩歲的小孩冷死嘛?!

但是碰到了就是碰到了,只能依照程序走,到行李服務櫃台拿到延遲證明(延遲到某個程度,例如24小時,有些保險公司就算是遺失了)。我經常買的這家國泰產險旅遊險的行李延誤定義則是:到了國外超過6小時都沒領到行李,就算是行李延誤。而且【BOBE】最大的好處是【定額給付】:只要達到賠償的門檻,就直接賠一筆金額,不用再蒐集在行李延誤後到處購買的單據。

這跟其他保險公司採用【實支實付】不同。實支實付的方式是在行李延誤之後,因為沒有領到行李,而必須買了一些必需品(換洗的衣褲盥洗包等),再將收據收集起來,提供給保險公司,在保險限額內,提供理賠。如果你買的旅遊不便險是這一類的話,一定要非常注意:雖然實支實付限額,保險金額常常看起來比較高,例如2萬或3萬,但不是任何東西都可以申請理賠。(例如你不可以去買潘朵拉啊~~行李遺失跟買珠寶根本八竿子打不到,這樣保險公司不會賠喔~)

所以在投保之前,一定要好好看看投保的條文

我要提醒大家特別注意幾個地方:

(1) 可投保的條件:大部分的保險公司會要求投保當時,投保人必須在台、澎、金、馬地區,才可以投保保險。所以一定要在出發前就先準備好喔!有些保險公司還會要求必須要出發前幾天就保好保險~包括我這次要介紹的國泰BOBE也是這樣喔!

(2) 可賠償的條件及證明:例如多久算是延遲、那些部分可以請領賠償、需要什麼證明文件(例如航空公司的通知或者事後發給的證明)。

(3) 可賠償的金額:最後這個就是大家最在意的一項啦!

來看看我推薦的國泰旅遊不便險:BOBE
CT

我不會保很高額,但是我會買一個基本的保額,讓自己的旅途順利。因為萬一很不巧地遇到像我上回去冰島一樣的班機取消事件的話,可以讓損失減到最低。

像我們那趟原本只要在香港住一晚,當天深夜馬上要搭紅眼班機到法蘭克福,再從法蘭克福轉到冰島。沒想到班機一取消,我們只好在香港再多住一晚等到第二天的下午才有飛機讓我們轉到巴黎和倫敦,最後才到冰島~~~這樣因為班機被更改而產生的第二晚住宿就可以由旅遊不便險來賠償喔!

我們就是因為我和妹妹都個別買了旅遊不便險,再加上刷卡買機票時本身信用卡公司也贈送了旅遊不便險(贈送的這種是實支實付),所以賠償金額剛好把我們出門花掉的經費相抵消,最後平均就是一個人含機票只要一萬出頭!實在是太划算。

我想應該很少人跟我一樣,用到這麼多旅遊不便險的~~~@@

我領過班機延遲、班機取消(颱風)、行李遺失(延誤太久)、旅遊文件重置、東西失竊….. 各式各樣的旅遊不便險請領,哈哈哈!不過這些都是減少財務損失的部分。下面要跟家談的是更重要的※傷害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

跟隨我文章久了的人,一定知道這一段故事:


在還沒把腳摔斷前,風景照片一張比一張還美!!!
這是斷腳前的六七個鐘頭,我在米蘭大教堂屋頂拍的美麗天空。

2012年十月我去了一趟義大利,這是有史以來我到歐洲的旅行中,最緊湊且濃縮又精采的一次旅行,就從倒敘的【行程最後一天】開始說吧!

嚴格地說,這是我第一次【跟團到歐洲】旅行,以往曾經參加過團體自助行去巴黎,那一次純粹是因為團費只要兩萬二,太便宜,所以帶了妹妹和媽媽一塊去。接著每一次都是自助旅行,就這樣玩了十幾年,從來沒有想過要跟團。這次跟了團後,才知道跟團跟自助旅行真的大大大大不同,尤其跟了【豪華團】那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真的幸好這次跟團,跟團跟自助旅行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有國內領隊會帶著出國隨時跟在旁邊照顧、在國外還有特別聘請的專業導遊及解說。還有這一次我的腳不小心摔斷了,才特別注意到的【旅遊平安保險】。好啦,開始講為啥腳斷了的故事吧。


LV在義大利退稅額度很高,沒到法國的話,在義大利買也不會貴到哪裡去。

行程的每天都好開心喔~ 吃得好住得好,雖然行程只有阿瑪菲海岸是我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之外,每個地方我都去過啦!我很認真地跟著每天的行程,想著萬一有一天我也帶團來義大利,這次跟團的經驗就是最好的實習。



米蘭艾曼紐廊街中的LV& LV店前地上的米蘭市徽

很快地,行程來到最後一天,我們從Verona這間極有設計感的飯店離開後,直奔米蘭。在米蘭的行程很簡單,就是大教堂附近、艾曼紐二世廊街附近走一走,為了讓大家逛得盡興,我們把午餐時間延後至上飛機前的四五個鐘頭,所以大家也在最後一站買得過癮!!

精品買了很多、RIMOWA也在這裡拼到了,每個人都心滿意足地上了巴士,然後到台灣小館去吃這次行程在義大利的最後一餐,也是唯三的中國菜餐廳。吃飽後,車子往馬奔薩機場前進,順利地在飛機起飛兩三個鐘頭前到達了,因為每個人都要退稅,不早一點到達也不行。

領隊下車了,我在司機後方第一排,拿著我的手提行李、背上沉重的背包,正準備走下巴士往機場航站內走時,不知道到底怎麼搞得,一下車,左腳著地時,剛好踩到地上凹下去一整塊的不平整地,我的身體重心整個往左邊倒了下去。這時候,我根本顧不得手上提了一個登機箱、背上還有一個背包,整個人就癱在地上,動也動不了。

這時候,我的腳已經斷了。

團裡剛好有一對醫師夫妻,男醫師是高雄榮總的骨科醫師賴醫師,太太也是高榮的牙醫。賴醫師一看我倒下,非常本能地跑來摸我的腳,問我到底是哪裡痛,這絕對是醫生的習慣動作和職業病。結果他摸了我的踝關節,問了我兩個問題:

1) 你的踝關節這樣會不會痛?
2) 以前有受過傷嗎?

他問我有沒有受過傷問了兩三回,然後摸著摸著還歪著頭又搖頭,我覺得好不妙,但是又不太想承認。他一直提醒我:你一回台灣一定要去找醫生。幸好有他,不然我的腳恐怕會更痛更嚴重。因為後來他陪著我上飛機,上飛機前還幫我用繃帶固定傷腳。

專業骨科醫師包紮的真的很不一樣!

我還是攤坐在地上根本動不了,後來大家扶我【跳】到機場航廈,領隊幫我去要了一台輪椅,但是輪椅得由機場航廈的工作人員推。我真的不會動,因為摔到的左腳根本沒力氣,很痛很痛。那時候已經斷了,賴醫師一直問我以前有沒有受過傷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摸到一個裂縫,懷疑以前我有受過傷才會有裂縫,其實那是這一次摔斷的。@@

不可思議吧?!

就這樣從巴士走下車,就一個重心不穩,就一個沒踩穩,就只跌了一跤,我的踝關節就斷了!!!

我在米蘭機場坐在輪椅上來來回回走了兩次,進到特別候機室兩次,因為推輪椅的這位義大利小姐根本聽不懂英文。我跟他說【去醫護室之前】【我要先去退稅】,也就是兩件事情,一件是退稅、另一件是去醫護室。結果這小姐一件都沒幫忙辦成。

他就把我和賴醫師從層層關卡像是迷宮般的米蘭馬奔薩機場大廳,直接送進特別登機室。直到在登機室裡,有聽得懂英文的工作人員,我跟他表示我要退稅,原本這裡也可以幫忙辦理退稅,只是他們拿著我的登機證,看到在【蘇黎世】轉機,堅持我得到蘇黎世才退稅。這就麻煩了,因為蘇黎世根本不是申根國家,所以我跟她們說我一定要在米蘭退稅,於是這小姐又把我們推到外面去。那些工作人員說如果你覺得在米蘭可以退的話,那你就出去外面試試看吧!

退稅當然是在米蘭退!! 絕對不是蘇黎世。因為我們整團的人都在米蘭退啊!!!!

我就被推出來退稅了。接著我還是跟他說我要去醫護室,因為一直跟在我身邊走上走下的賴醫師也跟著我,他想看看進到醫護室是否有可以固定腳的硬板可以幫忙包紮。結果推我的這位小姐的腦中,其實從來沒存在【要推我進醫護室】的念頭。反正他就是把我推到準備登機的登機室就對了。

所以終於來到登機前的一小時,當我跟賴醫師被推出去外面退完稅又再進來特別登機室後,我們知道絕對沒有時間再到機場的醫護室。還好跟我一塊進來登機室前,賴醫師幫我走上走下地買了一捲彈性繃帶。他就在候機室直接幫我把傷肢固定住。在包紮時,他跟我說【我現在包紮得比較緊一點,可能會有一點不舒服,但你稍微忍耐一下。】幸好他幫我包紮得很緊,讓已經斷了的骨頭沒有再移動的空間,他的處置真的非常專業!!

真的幸好同團的團員中,有一位這麼熱心又專業的骨科醫師,我實在是太幸運了!!!

上飛機前,我還是堅持把自己的鞋子穿好,免得還要再拎著鞋子,好麻煩。
這時候,我已經在可以同時為接駁車+升降梯的車廂裡頭啦!

我被推到這個特別的候機室來,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就坐在輪椅上,直接被送上飛機。米蘭馬奔薩機場是從一個很特別的電梯口直接搭升降梯到地面,這個【特別的升降梯】一著地後,就變成一台接駁車,直接開到停機坪,又可以直接昇降到機艙門口!!!
超神奇。

就是這台,超神奇!

一整台車就我和賴醫師搭,這時候我還笑得出來咧~其實很痛。哈!

從這時候開始,我要開始長達十幾二十小時從歐洲轉機回台灣的漫長搭機過程。
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我最痛苦的搭飛機經驗。因為腳斷了,很痛很痛!!!

飛行航段是這樣的:

(1) 米蘭 > 蘇黎世    (2) 蘇黎世 > 香港
(3) 香港 > 桃園

原本想說回程可以好好逛逛蘇黎世機場還有香港機場,
沒想到我在這兩個機場都只能在貴賓室或候機室裡等待。

也因為這樣的轉機過程,使我以【坐著輪椅】的身分,體驗了這四個機場的無障礙服務。

機場的服務和體驗以及航空公司的服務又是一個又臭又長的故事,我就改天再說好了,
因為後來我開完刀之後,也坐著輪椅去了好幾個地方,之後再來慢慢聊那一部分。

到了蘇黎世機場,我一個人上了特別的接駁車。

在蘇黎世機場等候轉機的這兩三個鐘頭,應該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幾小時了吧?!

機場的服務人員,聽到我說想到貴賓室去,就開著接駁車然後讓我坐上輪椅送我到貴賓室。

但到了貴賓室才是痛苦的開始,因為輪椅不能跟著我,只能跟著陪我到貴賓室的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一離開,輪椅就跟著他走了。

我一步都不能動,不能去餐台取餐,還是小事情,不能去洗手間才是最大的痛苦!!!!

所以我就被關在貴賓室兩三個鐘頭,連要個網路密碼,都得等服務生經過我的桌前,我才有辦法開口要。

於是,我在蘇黎世機場有網路的環境下跟老公提到我傷了腳的事情。他在這裡就立刻幫我詢問好回國後要看的醫院和處置,全部都問好了~

同時,我也跟家人連繫好,我一回國,他們就到機場來接我,然後直奔急診室。

到香港機場時,我的腳已經腫得像米菇了!!!


上華航的飛機持續冰敷,第一段從米蘭飛蘇黎世時我也冰敷了一段時間。

一回到台灣,我就立刻在家人陪伴下到急診報到。

這時候真的超感謝健保和台灣方便又廉價的醫療,也很感謝我的幸運,就連在國外摔斷腳都挑了上飛機前的幾個小時,否則我就得在國外就醫,且被狠狠靴一頓!



急診醫師在跟我解釋,我的腳骨折,是怎樣的情況。


這叫作【腓骨】,我斷的就是那一小段,可就是那一小段,讓我超不方便!!
賴醫師很厲害,他在米蘭我跌坐在地上時,用手一摸就摸出我的骨頭斷了。
他才會憂心忡忡地搖頭,一直問我是不是曾經受過傷。其實他早就摸到斷裂的痕跡啦!

連續兩天去掛急診,第一天是確診骨折。
原本當天就要住院開刀,但我因為搭了長途飛機回家,
想要回家洗個澡,所以就隔天再來掛號住院。

其實我根本當下就住院就好了,因為病房也可以洗澡啊。@@

宸宸&流星雨在我住院的時候來看我,都覺得【大大在醫院住飯店】。
我也懶得跟小孩解釋了~ 哈哈哈! 我住院當天就開刀了,然後住了三五天才出院。

一個月後,回診。聽說骨頭恢復得不錯。我的左腳腳踝後來就是這樣,兩根鋼釘和兩條鐵絲纏繞固定。過X光的門不會逼逼叫,醫師說除非有不適,不然不必再取出。接著到復健科報到一兩個月,就在我開刀的這家醫院作,服務很好,很便宜。

在復健的這段期間(2012年十一月到2013年一月)我也持續出國旅行,雖然被罵得很慘,但我實在不太想錯過已經安排好的旅遊。跟大家講了這麼臭這麼長的故事,其實還不算很完整。一根小骨頭的骨折,讓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

沒受傷前,也不知道原來可以雙腳站立著洗澡有多麼幸福,我要能雙腳站立洗澡,是開完刀之後一個半月才辦到的。

健康時,真的要珍惜!!

講了這麼長的故事重點就在:如果我的腳不是在最後一天才斷掉,必須在歐洲看醫生的話,我會破產。像我這樣一年超過一半時間在旅行的人,若是在海外發生意外事故,或是突然生病需要看診,甚至住院,這些金額都不便宜,有時非常非常的昂貴,新聞也常常提到。所以除了旅遊不便險外,【傷害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其實也很重要,這些國泰bobe的套裝保險也有包裝進去。

如果想要讓這種天不測風雲的現象降到最低,千萬別忘記要在出國前先買好這些保護措施。我是每一次都會買,絕對不僥倖,因為真的不曉得什麼時候你會用到它~~~就跟我租車一定會買全險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人想要用到這些備用的保險,但是誰也不敢保證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

保險,就是讓你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的一種方法!

國泰產險相關線上投保相關資訊 https://goo.gl/mC9S0J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