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更津Kisarazu] 君不離塔、橘樹神社、上總博物館、金鈴塚遺物保存館、舊安西住宅

5X7A8392

木更津眾多的觀光地點中,幾乎大家都會排進去的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太田山公園」。太田山公園位於木更津東方大約一公里的山丘上,附近稱為「戀之森」,最有名的就是高28公尺的「君不去(離)塔」(きみさらずタワー)。


  • 太田山公園
     
  • 交通方式:JR木更津駅東口搭乘「太田循環行き」的巴士、在「恋の森」站下車 徒歩5分

這座塔之所以出名,與一個神話傳說有關,同時又是「木更津」這個地名的來源。所以來這裡邊聽故事,居高臨下鳥瞰木更津市及東京灣,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得見富士山,是一個絕佳的觀景場所。

 

  • 君不離塔

5X7A8394

在塔邊有一個日文與英文雙語對照的說明:這座君不離塔是木更津市建市五十周年(1992年)時,根據日本武尊的神話故事而建。

這個故事傳說與木更津各處的景點都有關連,所以還是要大概了解一下這個故事:

關於日本武尊倭建命進行東國征伐之傳說,是指倭建命以船隻從相模渡往上總國時,出言輕視眼前這座海為小海,海神聽了暴怒,讓海中颳起暴風,使船無法航行。在海上受到風暴的襲擊。之後倭建命的妻子弟橘媛以身投海以求風暴靜止,因此之故風暴停歇,一行人無事得以繼續前往上總國。之後倭建命於此地暫時逗留,思念弟橘媛而歌詠「君さらず 袖しが浦に立つ波の その面影をみるぞ悲しき」據傳此歌中之一節君さらず(
ki-mi-sa-ra-zu)轉化後,形成木更津( ki-sa-ra-zu)此地名。

木更津市另有名為「吾妻」的地名,也是因為倭建命思念弟橘媛時曾說「吾妻はや(我的妻子啊)」之故事而來。市內有名為吾妻神社之神社存在,奉祀倭建命與弟橘媛。另外,此一區域內也有以吾妻我妻為姓之人,此姓據稱也是由倭建命傳説而來。

為了紀念這兩個人堅定的愛情,所以在塔頂建造的兩個人的青銅像。兩邊的尖塔則是寶劍的意象,展望台的形狀則是江戶時代到昭和初期木更津與江戶(東京)之間物資運送所用的「木更津船」的樣子。
而這附近的戀之森,也是根據這個故事而來!

在這座高聳的塔邊,有一個小小的神社,叫做「橘樹神社」,這神社則是前面說的那個神話故事中的續集:在弟橘媛投海七日後,她的梳子漂到海岸,後人取梳子做為御陵,據說就是橘樹神社的由來。

5X7A8402

塔頂的瞭望台可以看整個木更津市

5X7A8403

遠方的海就是東京灣,萬里無雲時還可以看得見富士山。

5X7A8405

遠方的高架橋就是接連東京的Aqualine

5X7A8406

這間是第二天晚上入住的「大和皇家景觀酒店」

5X7A8408

在海邊那座規模很大的建築則是第三個晚上入住的「三日月」

5X7A8411

只要走數十個階梯就可以走到瞭望台,很輕鬆!

5X7A8400

木更津市可愛的人孔蓋

5X7A8396

5X7A8414

不知道為什麼,這裡很多貓~~~

 

  • 金鈴塚遺物保存館

5X7A8416

太田山公園除了君不離塔和橘樹神社之外,旁邊有一個「上總博物館」和保管從金鈴塚古墳出土的5個純金鈴之「金鈴塚遺物保存館」。

5X7A8417

從日本的文獻記載中,木更津市所在是倭建命東征中暫時休息之處,由此事轉化而來的地名隨處可見,但以歷史文獻正確性之角度看來,倭建命有可能是虛構的,但也不一定。因為依據歷史考察,這地方有倭王權敵對勢力存在的說法,事實上也曾存在支配小櫃川流域區域之豪族(國造),古墳群的形成可以作為證明。

奈良時代的文獻將小櫃川流域一帶(相當於現在之木更津市、袖浦市、君津市之一部分)記載為馬來田國,支配此地者是名為馬來田國造之豪族。1950年(昭和25年)市內進行長須賀的金鈴塚古墳(二子塚古墳)發掘調査,這個古墳是建造於6世紀後半,為馬來田國造一族之物,由此古墳出土有太刀、銅容器、武具、5個記有古墳名稱之純金製金鈴。

5X7A8419

在古墳的石室裡面有一個雙龍環頭大刀和鈴鐺,這些出土的金屬鈴鐺直徑約1.2公分、重約1.3克,這樣大小的鈴總共有五個。近年的科技比較發達,經過分析之後得知這個金鈴因為高達將近98%的比例都是金!

5X7A8419

金的含量:97.9%
銀的含量:1.996%
銅的含量: 0.2%

5X7A8423

猜想這些鈴噹應該是這樣來的

5X7A8421

其他同時出土的文物

5X7A8427

古墳考古時、文物出土的照片

5X7A8425

古墳的示意圖,日本的古墳很多都做成鑰匙的形狀,其中大阪的堺市那座就是我最想去而一直都沒去成的。

5X7A8428

這個古墳中也挖出了非常多大刀

5X7A8426

​像這樣
一個古墳有20把刀出土的情況,是很少見的。也就是這樣的古墳其實很特別。

 

  • 舊安西家住宅

5X7A8431

這棟在太田山公園裡一座看起來遺世獨立的茅葺屋是江戶時代中期(1700年左右)重新復原建造的。

5X7A8433

這是一棟民家,但應該屬於「領導階級」的民家。門口有以日文寫成的簡單介紹。

5X7A8440

全棟都是木造建築

5X7A8441

進入時,剛好有一位老先生在燒稻草,濃煙燻嗆得讓人幾乎無法呼吸。但是,這是必要的! 因為像這樣的房子,必須時常保養,否則木造的房子很容易有蟲蛀。焚燒稻草使濃煙冒出正式驅趕蚊蟲的方法之一。

5X7A8437

整棟建築分為好幾個部分,入口處是處理農作物、廚房之用。準備拖鞋走到屋內前,脫鞋子的地方是以前讓人沖澡的地方。

5X7A8436

客廳(接待客人的地方)有一個火爐可以煮水,看起來好有氣氛! 這裡在古時候是
吃飯、開會的地方。

5X7A8444

最深處榻榻米所在也是武士收租、接見客人的所在。

5X7A8434

時光在這個舊屋舍中,彷彿靜止了!

5X7A8450

5X7A8439

參觀這間舊宅還有免費的摺紙體驗

5X7A8447

我就做了一隻紙鶴,緬懷兒時摺紙時光。 😀

5X7A8449

摺紙手藝高強的老師隨手一折就是一隻狸貓,好厲害啊~~~

5X7A8452

如果你不會折也沒關係,門口有一些已經折好的可以任你帶回。都是免費的!

 

君不離塔、橘樹神社、上總博物館、金鈴塚遺物保存館、舊安西住宅這五個地方全部都集結在太田山公園附近,若要了解木更津這個地方的歷史和傳說,一定要來一趟這裡,感受一下弟橘媛為愛犧牲的偉大、再感受武尊在此眺望東京灣時對愛妻的懷念與不捨,進去看看不可思議的金鈴。一個有故事、有愛、有傳說的地方都集結在這裡,有空可以來走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