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楓林晚書店&博庫書城


杭州到目前為止,還是我去過的中國城市中讓我最喜歡、最流連忘返的第一名。有可能是那一次安排的行程還不錯,住得好、吃得好、行程景點都很有趣,有可能是一塊出遊的人都是旅遊達人朋友,所以心情也特別舒爽,即使天氣爛到不行,下了五天的雨只放晴一天,也冷到吱吱叫,但是這個地方仍舊使我難忘!

去杭州的行程中安排了兩間書店,在這兩間書店耗了半天三五個小時,雖然時間並不長,但是我已經很滿意了。因為這兩間書店都很有特色,也很值得進去走走看看的。台灣比這兩間書店規模還大的也不是沒有,日本的書店中的書本更是一間一間比多的,但是我還是想要把這兩間在杭州看到的書店記錄下來。其中第一間就是book3書立方:楓林晚書店


在杭州的這間楓林晚書店靠近靜謐的文教區,聽導遊說那附近全是知識份子,也正是因為地點所在有這樣的居民成分,這樣的書店才有辦法在這區生存。遊覽車停下來的時候,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這街道、路上的車子跟杭州其他地方不太一樣。


杭州已經跟內陸的城市或者上海比較起來不太一樣了,我深深覺得目前我到過的城市中,城市居民素質最高的一個就是杭州;再加上房子、車子、街道氛圍給人的感覺,更加襯托出這間書店的不同。


書店的規模真的不算大,在台灣真的有太多書店比這間楓林晚還要大。到中國的書店去買書要挑到重點買,我推薦可以把想買的書著重在「中國文學」、「中國旅遊」上,這兩方面的書在那邊買很划算,而且資料也很豐富。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要習慣看簡體字,如果看不慣簡體字的話,還是回台灣買繁體字版的書吧!


書店這樣簡簡單單地擺設,就讓人很想要安靜下來蹲著看三個小時的書。彷彿這些書都能傳出一種讓人鎮定的氣味,安撫著原本焦躁的情緒,只要走進這樣的書店,就可以有這樣的療癒效果。


我不太記得這些書是怎麼分類的,
不過最後吸引著我的都是「西湖」主題的研究書籍。

在杭州,錯過了西湖的點點滴滴,大概就什麼都不剩了!





書店就是容易讓愛書的人沈迷其中




如果行李不限重,我會想要把這全部都搬回家!因為這裡的書很便宜~

 



在杭州每天都要喝龍井茶






這也是一間複合式的書店,一樓賣書,二樓是太極館。


書店櫃臺邊有不少趣味商品陳列著,商品怎麼陳列真的是大學問!
擺得好的話,在結帳時還可以莫名其妙多收很多原本收不到的進帳!



像是這個趣味警示牌就是一個例子



我很懷疑會有人買「宅男」回去用嗎?



這警告倒是挺有趣的:如果你能到這些字,你就快撞到我了!



搞革命 促生產(這是十八禁 不要問我 我不會回答)





這樣的報紙杯由英文字母排列,也挺有趣的!



買車錢、血汗錢、我很有錢



伙食費、車馬費、富婆、銀行、基金



養老金、不義之財、奔小康、保險箱、打醬油
(奔小康和打醬油是什麼意思?是奔向小康的意思嗎?)



還有這些韓系的筆記本在這裡也有販售,
不過價格水準跟中國的消費並沒有同步。



每一本都挺可愛的,或許是楓林晚的採購還蠻有眼光的。



我原本拿了好幾本要去結帳的,後來理智阻擋了我。



很可愛的小錢包和環保袋



要是買了這些東西,真的只是「觀光紀念品」,請不要聯想太多!:P



威嗎?中國人必須領導一切?全世界必須說中文?

 

之後,我們又去了另一間在比較熱鬧街上的「博庫書城」。這間書城更大!佔地寬廣,藏書豐富,而且各式各樣的書都有,中國當地的人如果到了這書城應該會很難全身而退,因為很好買。不過,我還是非常理智地只挑了幾本,並沒有淪陷。

這間書城有一個很怪的現象:不提供很薄很爛的塑膠袋(要用錢買),但是一樓的結帳櫃臺卻提供更精美卻免費的紙袋!這是我在兩個不同樓層結帳後的不平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杭州 博庫書城


最值得找的書就是杭州、西湖、中國文學、中國旅遊的書籍,
我還是鎖定在這一些書籍上。



左邊那個「小人兒難養」書名很有趣,右邊的是台灣的「海角七號」。



這間書店採用木質地板,所以很多人都席地而坐直接在這裡看書。

這一區擺放的全部都是繪畫專書,這裡會有這麼多關於美術的書籍是因為:
在杭州有一所全中國高等美術教育的發源地:中國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簡稱中國美院或國美,本部位於中國杭州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直屬高等美術院校,是第一所實施本科和研究生學歷教育的美術教育機構,中國高等美術教育的發源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學歷的唯一中國美術類大學。

學院所擁有的兩大主體學科:美術學和設計藝術學,擁有國家教育部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它的前身國立藝術院是中國現代最早的綜合性國立高等藝術學府,創立於1928年3月26日(中華民國十八年)。由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著名教育學家、科學家蔡元培(1868-1940)在杭州市西子湖畔創辦,是中國的最高美術學府之一。

以上兩段資料來自Wiki維基百科中國美術學院



各式各樣像是教科書的書籍,在這裡也看得到。




吸引我注意的是這些旅遊書

不過因為這邊是簡體字,而且台灣特價時也不比這邊貴,所以我完全沒有心動。
其實定價看來,中國賣的是比較便宜啦,但考慮到簡繁字體間的差異,我還是有買。

至於英文版的LP則是跟台灣價格差不多,甚至更貴,所以想都別想。



旅遊書其實不會比台灣多,
可能是因為台灣出版業發達而且可以自由旅遊的人口數也多的關係?



有一些書的想法倒是不錯,可以去參考參考、刺激刺激!



關於國外旅行的書,我私自認為日本的或者台灣的比較有看頭!
如果要在中國買旅遊書的話,建議買中國當地的旅遊書是比較適合的。



每一層樓的樓面都很寬、在書店裡的人也很多!



這是一家綜合式的書店,也有用餐區。



一樓有一些特展的書籍就在入門處



這特展區擺放的全部都是所謂的「參考書」,國小的參考書。

我有去翻來看看,中國大陸的國小所學的東西,明顯比台灣國小小學學的還要深很多!我們的教改再繼續把小孩當笨蛋的話,以後真的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啊~


最後我就拼了幾本旅遊書和中國文學的小品,很便宜,花不到幾百塊台幣,
不過紙質、印刷等就不要太要求了!:P

 

 

相關資訊

杭州楓林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地址:杭州市紫荊花路405號
郵遞區號:310012

電話:86571-88062305 88832499
傳真:86571-88832499

EMAIL:[email protected]
http://www.hzbooks.com/

 

博庫書城(浙江省新華書店集團)


http://www.bookuu.com/bk_index.shtml

 

1 thought on “[杭州] 楓林晚書店&博庫書城”

  1. 想請問版主,這兩間書店是否有打折呢?^^
    看到版主的網頁,也計畫去逛逛。
    版主回覆:(03/21/2011 03:21:02 PM)
    我記得沒有
    可能有某些會員卡會有吧
    但我不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