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勃艮第] 豐特萊修道院 Abbaye de Fontenay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要麼旅行,要麼讀書, 身體和靈魂,必須有一個在路上。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電影《羅馬假日》

這篇文章我在2020年5月8日的時候,因為突然間很想念這個在勃艮第山林間的修道院,把照片一股腦的上傳,弄到這篇草稿裡,但一直沒有把它完成。最近不知怎麼地,可能太久沒出國、太久沒去法國(最後一次就是2019.7 回國後就再也沒去了),以往一年去個三五次法國也不算太稀奇,一年至少待個三個月,現在突然間一年半沒踏到法國土地,我這個偽歐洲人也覺得想念了。

Day2 20181020
▲在歐洲租一台車我就可以到處趴趴走了!這也是近十年來我最愛的歐洲旅遊方式之一~

豐特萊修道院 Abbaye de Fontenay ,英文寫成 Abbey of Fontenay,也有人翻譯成:豐特內隱修院。

這是一個世界遺產,也是世界上目前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1121個(2021年)中的其中一個。如果說世界遺產是張票房保證,保證去看到的自然風景或者歷史文化都有被人類保存和觀賞的價值,那麼近幾年我的旅遊目標一直都以能夠把這些世界遺產走遍為最高宗旨。

到訪這個世界遺產是2018年10月下旬,那時候剛結束跟老公一塊在歐洲的兩週旅行,等待著另外一位旅伴從台灣來巴黎跟我會合後,我們租車就前往勃艮第旅行了。我的法國旅行或者租車在歐洲的旅行,通常是「沒有目的」只有「大方向」,非常隨性。所以能夠跟我一塊當旅伴一起出遊的,大多個性相當好。Julie和 33就是這樣的旅伴!

Julie是認識了十幾年的網友,她也跟過我首爾散步和普羅旺斯團,33則是我們三個一起在首爾散步團中認識的。Julie接棒在老公離開巴黎之後,馬上跟我在巴黎會合,而33因為是設計師有工作在身,所以慢了三五天才自己從巴黎搭TGV到史特拉斯堡跟我倆會合。就是這樣隨性!

我跟Julie拿到車之後,一路向東,亂開一通,秋日的法國太美,每一個點都好美,所以我們從巴黎出發之後,先停了「普羅旺」(Provin,也是一個中古小鎮並且名列世界遺產)接著又去「子爵城堡」(Château de Vaux-le-Vicomte),然後來到了前面有一條小運河的 Buffon入住。住在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民宿中,其實目的就是為了這個「豐特萊修道院」。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秋日的歐洲非常迷人,各種顏色齊發,這是在修道院門口牆上的一角,我好愛。

因為修道院就在住宿處開車不到15分鐘車程外,所以我們入住當天下午就先去拍了一輪「午後的修道院」。這裡無論是午後、清晨或者太陽出來的白天,各有風情,美不勝收。慢慢看大概可以拍個兩三個鐘頭不是問題,畢竟這是一個保存得非常完整的古蹟。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清晨的修道院霧氣逐漸散開,瀰漫著清凜的氣味。而我在這裡格外清醒,喜歡這樣的旅遊氣氛。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高聳的樹木、整齊的青綠色草地,與質樸的建築群相對著,訴說這近千年來此處的各個故事。

一開始位於勃艮第的豐特萊修道院位於馬爾馬涅公社科特多省(BourgogneFranche-Comté)地區(註:這一區的起司超好吃啊!好的,我只想著吃,我掌嘴。),是由聖伯納爾(St. Bernard)1119年於沼澤山谷中修建(我到訪的時候已經幾近900年歷史,截至2021年已經902年歷史)。修道院的教堂,迴廊,餐廳,住宿區,麵包房和鋼鐵廠一起,完美詮釋了早期西斯特爾教團(Cistercian 或稱熙篤會)修道士自給自足的理想。

熙篤會是一個天主教修會,遵守聖本篤會規,但是反對當時的本篤會,屬於修院改革勢力。清規森嚴,平時禁止交談,故俗稱「啞巴會」、「清規會」。在這樣的修會戒律下,在此修行的修士們都過著很嚴格的生活,我在想到底是有怎樣的信念才能夠使一個人不顧辛勞地追求真理?這些修士們真的令我佩服。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我們是第一組進入參訪的旅客,修道院中訪客三三兩兩非常好拍照。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豐特奈修道院建於1139年至1147年之間,諾威奇主教埃布羅德(Ebaud)的慷慨解囊,由西多會和聖伯納德的前門徒尤金三世奉獻。這種羅馬式的熙篤會教堂的形式極為簡潔:比例的完美,牆壁開口的嚴謹性和拱頂的科學性,牆壁石工的美感使無可挑剔的方石和粗碎瓦礫並排放置,構成了該建築的價值。

迴廊和分會所保持原樣,並受到相同原則的啟發。在其圍牆內,修道院仍保留著其他公用建築:僧侶的日間和宿舍,暖氣室,食堂,招待所,麵包房和鐵製品。這座最後的建築可以追溯到12世紀末,讓人回想起熙篤會在中世紀的技術進步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且是法國最古老的工業建築之一。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往後院走過去的時候,早晨陽光剛好灑落,一地光芒,讓人不由得感受到此處的神聖。光影極美!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秋日的勃艮第有種蕭瑟卻又唯美的色調與色溫,我極其喜愛!

法國豐特內修道院
▲我在花草世界中尋找愛心以及想念你的那個溫度

豐特內修道院中的每一處建築我都走了(除了沒有開放的區域之外),也在建築內拍下很多照片。有時間有機會再慢慢一一介紹,這次先簡單介紹這個值得探訪的地點以及那天早上拍下的幾張很喜歡的照片。

 

  • 2018.10 第一次到訪時的臉書貼文:

FRANCE 豐特萊修道院世界遺產的艾瑪分身術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發佈於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 2019.7 夏天到訪,感覺也很不同!

FRANCE
FRANCE
FRANCE

再度來到勃根地地區的兩個偉大世界遺產:豐特萊隱修院和弗澤萊修道院,這次受到沿路美景襲擊,覺得路上的麥田,無論收割與否,加上連綿起伏的向日葵?花田比修道院更能讓我的心平靜…..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發佈於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