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雜物堆未分類

紐西蘭豐沃灣Tauranga奇異果園參觀&採果體驗


IMG_0337

說到紐西蘭,大家的印象就是「天然、純淨」、魔戒中的山光水色。對我來說,紐西蘭的印象不只如此,更多的印象來自「奇異果」!因為我去了一趟不折不扣的奇異果參觀之旅!

去奇異果果園參觀當天,老天爺給了個陽光和煦的好天氣。紐西蘭的地理精華在南島,我把南島留在下次再去,這次參觀了北島的精華。而北島的精華在哪裡呢?我覺得就是這個Bay of Plenty 豐沃灣附近。脫下了參觀包裝工廠的不織布白袍及頭罩,跳上車趕往此行中令我非常期待的目的地:奇異果園面對面。

車窗外看得出來透明純淨的空氣,配上溫度灑得剛剛好的陽光,坐在車子裡頭心情也極度愉悅。在這附近(Bay of Plenty 豐沃灣)一路上都可以看得見奇異果園,但因為防風林很高的關係,很難在路上一窺究竟,充其量只是「知道那是奇異果園」而已。這也使得我對於能夠走進果園,進而當當一日農夫感到特別欣喜。

紐西蘭因為地廣人稀的關係,即使在北島人口跟台灣比起來依舊不算稠密,所以路上的車子幾乎不會塞到,車陣大排常龍的狀況也只在奧克蘭市區曾經碰到,因此行車順暢,一整路旅遊的興致高昂,朵朵白雲、藍天廣闊、路邊的青草和牛群羊群,全都像是大自然揮灑出來的美麗畫作。

IMG_0490

來紐西蘭近一週,都沒見著火車,鐵軌倒是看到不少。很喜歡這樣的風景,單純就是一種美好。其實這裡的公路也值得一提,雖然北島人口相對於南島是比較多的,但是他們的道路大多雙向道兩線而已,就像南迴公路那樣的寬度。也許是因為路旁的景色是草原,看起來非常開闊的關係,並不會讓人感到這樣的小路有什麼壓迫感,況且司機都很有禮貌,遵守交通規則,我們在那邊這麼多天好像是一直到第四天才聽到司機按了一聲喇叭,在路上幾乎都聽不見喇叭的聲音,這裡的環境是讓人打從心裡愛上的。

行車不久,我們來到了Zespri 紐西蘭奇異果所合作的一個果園,拜訪這位果園的農夫、參觀採果工人採集奇異果的過程,並體驗採奇異果的樂趣。類似這樣的參訪,不只是此行媒體團的特權,有很多的奇異果園在採收季節之前,都會向紐西蘭有關當局申請「渡假打工」的名額,如果有興趣,甚至可以在這裡遊玩之餘賺回到紐西蘭旅遊的所有旅費!

IMG_0479

下了車之後,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防風林。奇異果是個嬌貴的水果,怕風害、怕冰雹、太大的雨不成、陽光太烈太熱也不行,總之,把他想像成一個得要有專人服侍的嬌貴水果就行了。

IMG_0476

喏,這就是高聳的防風林。在 Tauranga附近到處都可以看得見一塊一塊被這樣高聳的防風林所圍起的奇異果園,只要是這樣圍起來的八九不離十,那就是奇異果園。如果仔細觀察的話,你會發現這樣的景象在這附近到處都是!

IMG_0471

遠遠地看果園周圍,就是這個樣子,乾淨又整齊。

IMG_0468

左邊的是防風林,右邊的藤架就是奇異果園,這兩邊的高度是不是差很多?

IMG_0363

果園導覽時,正好有一台收果的拖車經過,在奇異果園附近到處都可以看見這種收果車喔!

IMG_0359

開車的這位先生酷斃了!不過看起來這種車子也不是太好開,因為後面拖板車的部分很長~

IMG_0360

採收豐盈的果實,一車一車都會載往儲存的倉庫,
再經過層層處理(包裝、分級等)才會銷往消費者手裡。


奇異果園大公開

IMG_0352

大家都吃過奇異果,可是有多少人看過奇異果樹呢?
照片中的這棵就是奇異果的樹枝和葉子。

IMG_0392

長在樹上的樣子跟最後我們吃到的樣子是一樣的,差距並不大。

IMG_0389

值得一提的是:奇異果是以藤蔓來攀枝,因此在果園中
很辛苦的一件工作就是要讓這些藤蔓乖乖爬上去架上。

IMG_0390

這種表面有點毛毛的果實是綠果,也就是大家最常吃到的那一種。

IMG_0401

在收成的季節,站在奇異果園的藤架下,你所看到的景色就是這個樣子。

IMG_0412

捲曲蔓延的果樹藤,很可愛。

IMG_0374

要摘奇異果是有一點點訣竅的,不是用力扯就可以把他扯下,很多人怎麼拉都拉不斷,非得使用蠻力。但其實,如果在果實和藤枝之間稍微「旋轉」一下,就可以很輕易地將奇異果摘下囉!

IMG_0387

奇異果的果樹是多年生的,也就是摘種下去之後,只要照顧得當,每年都可以收成。我們那幾天參觀的過程中,有看到「五年」歷史的奇異果寶寶樹,也有看到三十幾年的奇異果壯年樹。當然,因為樹齡的不同,結出來的果實也稍有不同。但是我覺得最大的不同還是在「綠果」和「金果」之間,因為光是連樹上的藤蔓都長得不一樣呢!

IMG_0407

這塊果園的農夫陪著我們看果園,解答我們的疑問,同時也有採果的工人在作業中,我們還借了兩三個背袋(裝奇異果的)來體驗採果的樂趣,非常有意思。


採果工人記實

IMG_0368

這些就是背著袋子採集果實的工人,原本以為會曬著太陽採,其實還好,有樹葉可以遮蔽喔!

IMG_0365

剛背著這個袋子一點都不重,採起來好輕鬆,但是一旦果實越來越多,胸前的重量就會越來越大。滿了就要趕緊找到收果實的拖板車,趕緊把他倒下去,不然會重死!

IMG_0398

真可謂「成果豐碩」

IMG_0449

這個袋子可是有機關的喔~ 下方可以這樣打開直接倒下去。

IMG_0432

在採果時,可以把他收回佯裝很正常的背袋。

IMG_0431

當天我們見到的採果工人一律為壯年男性,沒見到女生,也許男性來採果會輕鬆一點吧!

IMG_0430

在包裝分級和採集果實之間,我原本一直以為採果是比較勞累的,不但要把手高舉(因為果實在藤蔓樹枝上),還要背著重重的採集袋,還沒參觀以前以為會烈日當頭曬到昏。等到自己真正去參觀也採果之後,覺得採果好像比包裝工廠的工作更輕鬆耶~
而且在果園上班安全性也很高,沒仔細問採集工人的時薪(待我問問同團的媒體記者再補),我想應該不會比包裝工人還低喔!

IMG_0429

這就是果農一年辛勞的結晶

IMG_0454

果農與果實

IMG_0444

紐西蘭的果農非常非常非常好野!真的~ 是真的!我們羨慕死了~

IMG_0452

這位果農叫做 Paul Jones,在參觀果園之後,我們也到了他的農莊去享用午餐,不到他家只窺看到一半的果農生活,到了他家之後,大家對於紐西蘭的奇異果農才算是真正的瞭解。

關於 Tauranga & Bay of Plenty


http://www.tauranga.co.nz/

http://www.tauranga.govt.nz/
http://www.bayofplentynz.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uranga

1 thought on “紐西蘭豐沃灣Tauranga奇異果園參觀&採果體驗

    • Author gravatar

      請問參觀菓園要預约嗎?有聯絡方法嗎?,
      版主回覆:(01/02/2016 04:29:07 PM)
      將近十年前去的,真的忘了。SORR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