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饌] 聚。北海道昆布火鍋(敦北店)

台灣的秋天總是這麼短暫,一下子好像天氣就涼了許多。台東今天氣溫24-28嚴格說這是歐洲的夏天氣溫,我今天還穿著短袖,風卻吹得秋意濃,讓我想要吃火鍋。

說到火鍋,在幾年前流行的「聚」火鍋,我們也去品嚐了好幾次。第一次跟婆婆還有老公一塊去,第二次全家去娘家去慶祝母親節,後來還在高雄吃過一次,每一次用餐的感覺都還不錯,如果還要吃火鍋,這個聚北海道昆布火鍋肯定是我的首選。

開胃菜

冰釀糖心蛋和蘿蔓生菜xx捲,用記憶篩選法經過一兩年的沈澱後,證明那個蘿蔓生菜中不管是包什麼,旁邊的肉究竟是什麼魚,全部都不敵那三顆滋味香甜的黑豆。因為我只記得吃下去的當下,那三顆黑豆帶給我的強烈印象。

據說,這個冰釀糖心蛋要搭著下方的鰹魚精華一塊享用才有最佳風味。不過我根本來不及把他們和在一塊就把他整顆吃完了,最後才把醬汁從嘴巴倒進去,好吧~在胃部自己調和好了。

火鍋沾醬(左)

吃火鍋,還是要有這一碗滿著蒜、醬油、蔥花、沙茶等的沾醬才是王道啊~
這一碗是服務生幫我們送上來的,好像也沒看到有哪裡可以自取這種沾醬,應該是只要吩咐服務生一聲,就可以得到這碗沾醬吧。

梅子醋(右)

梅子醋是這一系列這麼多道菜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品,這就跟台塑牛排的酸梅汁一樣讓人銷魂黯然。濃郁不說,似嗆又不嗆的醋感,一口就胃口大開,冰鎮的滋味更顯得梅子的香氣突出。我還很不好意思地跟他們要了第二杯~
orz

前菜

確切的名稱我忘記了,是一兩片生牛肉片捲著牛蒡絲,以鍋中還沒川燙食物的昆布清湯來沖。滾燙的熱高湯沖下之後,上蓋子悶一下就可以食用了。其實,這個我們也可以自己放在大湯匙中入火鍋中川燙,燙一下子立刻放入碗中加上湯,不過會有肉汁流失之虞。很簡單的牛蒡絲肉捲湯,加上他們的服務和說明,頓時就顯得隆重起來。

服務生為我們沖高湯

一兩分鐘過後就可以喝了,味道還不錯,新鮮不必說,肉汁都留在湯中。

 

主菜肉品(三套)

記得沒錯的話,點了羊肉、牛肉和豬肉,我最喜歡豬肉,肥瘦比例剛剛好,涮到熟就吃,沾上聚火鍋為我們準備的沾醬,整個就是讚不絕口。

關於套餐的點法,我認為要是同行的人當中有人胃口不怎麼好的話,就不要一個人點一套了。像我們三人同行,點了三套,最後幾乎外帶一套回家,全部的蔬菜都沒有動。也許我們應該點兩套再加上一些副食會比較得宜,不然請服務生打包也是挺麻煩的。雖然後來根據婆婆的描述,他們把帶回去的湯頭和蔬菜加熱,另外再燙一些肉品及其他蔬菜,又讓一家四口人飽餐一頓,聽起來也是很不賴。

 

百匯時蔬

這就是他們百匯時蔬中的菜色,有各種菇類和青色蔬菜。

 

綜合手工創意拼盤

手打魚漿,這個東西很好吃!起鍋後吃起來非常有彈性!他們在設計這道菜時,還兼顧了動手做的樂趣,因為得用匙子把他掰成一塊一塊地入鍋。

黃金福袋?我忘記名字了。也是套餐中會有的菜色。

這個有「聚」字樣的豆腐也是煞有其事地用木製小桶裝著,很有食趣。

 

副食

點了一個日式冷麵,婆婆不敢吃上面的芥末,所以我就代勞了。嘿嘿…
好好吃!冷麵只要夠Q夠有彈性,醬料味道不要太差,就很好吃了。我想他們一定有非常仔細地浸到冰水裡頭,所以口感佳喔!

還有黃金稀飯,這也是來吃聚火鍋的重點,我去吃三次聚火鍋,每一次來服務的人都會說故事給大家聽。其實就只是說明「黃金稀飯」的來由,有趣的是我聽了三次卻有三種版本,每一種版本都很好玩。大家聽過哪種版本的故事呢?

在這裡吃良過的流行日式火鍋,也免不了一堆食器,折算下來,一套530也不算太貴。

黃金稀飯.. 將將~

 

甜點

玫瑰銀耳釀 (熱)

將白木耳以慢火細燉,燉到入口即化,送入口中時還有淡淡的玫瑰花香味。這是婆婆點的,
白木耳我們常吃,蓮子湯也是夏日必備,不過配上玫瑰花的香味倒是頭一次體驗,很獨特的滋味,淡淡幽香。

完全忘記了的甜點… 看圖想像好了。

金字塔紅豆冰堡

以紅豆泥加上雪花細冰,以立體的金字塔來呈現,再加上香濃的煉奶,口感特別的香濃,是一道創新且有傳統風味的冰品。
到聚火鍋除了不能吃冰的人之外,大概很少人會拒絕這一道冰品吧?!太太太太正了!煉乳不夠還可以跟他們再要,紅豆+煉乳就是這麼搭,絕配啦~

說實話,我根本就是為了這個冰品才叫老公帶婆婆和我一塊去體驗聚火鍋的,這道甜品果然沒讓我失望。如果我再去,肯定也是為這一道(還有前面的梅子醋)!

 

單點:冰釀甜醋

因為餐間沒有冷飲的關係,一杯梅子醋只夠塞牙縫,我們又再加點了冰釀甜醋。不過這個甜醋味道沒有套餐贈送的梅子醋來得過癮!吃法是頗特別的,但是味道卻沒有那麼特別。

這個裝著冰釀甜醋的琉璃杯器非常美麗,如果有人知道在哪裡買,請告訴我,我要去買一套回來喝醋時用。他們將醋裝在琉璃壺中,一旁擺滿剉冰,食用時將剉冰舀一些在杯中再倒入甜醋飲用,很優雅的方法,很美麗的琉璃。

最後打包回去當小姑晚餐的一套火鍋,他們連湯都讓我們打包,真感心!

還有服務態度調查… 我一個人填三份@@

裝潢就不必說了,為了火鍋料理的通風,他們刻意無隔間,只用竹簾圍著,雖然會「熱鬧」一點,不過空氣的確是還ok。另外,因為吃了這個火鍋,我們家的廚房也學這裡裝了一個內嵌式的火鍋爐,可是台東好像都沒什麼吃火鍋的氣氛啊~

 


全部「聚火鍋」的照片

 

P.S.1 這是陳年照片,因為在整理硬碟所以不小心翻出來寫的舊食記,所以我才會寫「依照記憶篩選法… 」這樣的字眼。

P.S.2 用餐時間應該是 2006/2/5

 

 

台北敦化北店

店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1號1F.2F
〈 敦化北路、長春路口 〉
電話:(02) 2547 – 5678

3 thoughts on “[美饌] 聚。北海道昆布火鍋(敦北店)”

  1. 我也去吃過兩次,真的很棒!
    如果桃園中壢地區可以設個分店那就更讚了~
    版主回覆:(11/05/2007 02:39:44 PM)
    我也希望!這樣下次家裏聚餐就不用大老遠了。

  2. 很喜歡聚的湯頭
    湯頭還可以打包回去煮麵或當湯底
    還有那個醋真是好喝^_^
    版主回覆:(11/05/2007 02:40:17 PM)
    包得很仔細 就很感心啊~
    所以真的不用叫太多份 :p

  3. 去年聚餐去過一次.
    其實我很少吃火鍋類(一年大約一到兩次吧).而且總習慣配白飯吃
    不過那次去吃, 從前菜到主菜(記得我是吃魚肉吧)都印象深刻; 尤其是最後的紅豆冰, 讓我回味無窮….
    儘管紅豆冰吃不完, 還是會很想下次再邀朋友去吃一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