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iayi 嘉義

[2020飲食日記] 嘉義| 照記芋圓

照記芋圓

地址: 621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73號
電話: 0972 309 661
營業時間: 15:30–23:00

 

這家照記芋圓在嘉義人心中還蠻有份量的。事實上,在大士爺廟附近有兩家芋圓都蠻好吃的,一家是照記,另外一家是慶源芋圓黑糖粿。這兩家我都吃過,如果是三五年前的我,大概會如魚得水,吃到天昏地暗,但這兩年身體每下愈況,這類甜食開始要節制,所以只吃過幾次而已。今天先介紹照記芋圓,這家從1992年到現在也有28年歷史的老店。

 

  • 夏季用餐:2019/8/25

照記芋圓在一家舊的中藥行前面擺攤,每天下午兩點多開始賣,但一開始有些東西不見得全部都有,像是有時候芋圓還沒好,太早來就吃不到。有時候太晚來(像是快收攤時才來)就會豆類都賣光光了! 最好就是晚餐前後來,但那時候人潮洶湧,還要拿號碼牌等候。所以來用餐的時間就要自己斟酌。

今年夏天第一次經過這裡時,看到一大堆人在排隊,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們也下去排了一下。

攤位前面擺著【招牌奶茶、招牌黑糖】(夏季限定) 等字樣,腦波很弱的我就各點了一個。殊不知,這雖然是夏季限定卻不是招牌,真的招牌是招牌芋圓或綜合。而這個40元的是夏季推出的新產品,我是到後來再去買的時候才知道這個事實……

招牌奶茶: 這兩樣都是用湯匙舀著吃的,不是用喝的喔! 不要誤會。雖然名字叫做奶茶,但其實一整碗裡面的料跟芋圓的料是差不多的。也正是因為第一次沒有點到最多人喜歡吃的芋圓(純芋圓口味)或者綜合口味,我對這家照記的評價是: 啊~~ 難道民雄沒有好吃的甜點了嘛? 為何這家需要排隊成這樣?!

所以第一次的經驗,其實我對照記並沒有很高分的評價…..

BUT,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後來我又再去給他一次機會。一次定生死就太殘酷了,是吧?! 然後我就不只吃了一次,大概吃了三四回有吧…. 最近一次是2020年跨年後的臘八節。

 


冬季用餐: 2020/1/2

秋天過後,我吃過一次熱的綜合芋圓,怎麼說呢? 賣這種甜點的最大重點應該就是糖水,照記的糖水香甜到不行,因為是桂圓甜湯底,所以有它特殊的香氣,甜品就是要甜啊,不甜就沒那麼美味。可是這裡的糖水其實也可以調整甜度,我是都不調整的啦! 既然都要喝甜湯了,就給它原味吧~

除了糖水之外,另外一個重點是: 芋圓/地瓜圓。我沒有特別愛這種Q到不行太有嚼勁的芋圓地瓜圓,可是嘉義友人超愛,說這裡的芋圓Q到不行。我比較喜歡九份阿柑姨的那種口感,有Q但是不會太Q。太Q讓人感覺加了太多粉,芋頭和地瓜的原料少了些。

這天我們是因為臘八節,晚上到十點才在想: 啊~ 必須出門吃個臘八粥吧?! 可是,嘉義哪裡在晚上十點吃臘八粥呢?  老公說: 我現在去7-11買八寶粥給你吃啦~ 我馬上斥責: 才不要。我要出門吃甜湯。找了地圖很多地方,最後選了民雄這間照記。

照記也有賣燒仙草,但每次吃完燒仙草我都後悔。還是乖乖點它的綜合芋圓吧! 整杯裡麵有Q圓、芋圓、地瓜圓、粉圓(都是非常肥的食物),加上滿滿整杯熱甜湯。吃完之後大腦會得到滿滿的安撫,心情超飛揚。管他是不是有吃到臘八粥,吃到這樣的甜湯也是舒服至極!!! 完美臘八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