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Asia 亞洲航空:空中巴士飛機&低價位的原因

 R0029945

在一大堆欠稿子中,我想先來把這篇寫一寫好了。這是我們這次去香港的第二天,也就是傳說中的颱風要掃到香港去的那天早上,我們從尖沙咀要搭船到港島前在許留山買飲料喝的時候看到的一台巴士。因為這台巴士,燃起了同行者FIONA要去曼谷的慾望,尤其當我跟他說到這個機票大概來回只要三千多塊台幣的時候,他簡直就快要發瘋了!頻頻問我:「三千多港幣?」我說:「台幣!」他眼睛瞪得老大。

這是「香港」到「曼谷」的AirAsia廣告,對台灣人來說,我們不太可能從香港搭到曼谷,除非這是一「東南亞巡迴旅遊」中的一站,想要玩很多點的時候可以這麼安排(我已經著手寫一篇訂票攻略了,寫到一半了,不要催我..
我沒時間、沒時間啦~)。不然我們就等待九月份「台北到曼谷」的AirAsia首航時間早早公布吧!(我一定搶第一個去訂票的啦!哈哈哈~)

看到這個景象,就讓我想起前一兩週還沒介紹完的亞洲航空公司還有飛機。對於「Low
Cost的航空」大家除了「平價」、「很便宜」的刻板印象之外,其他的想法都是我聽到會大笑的,例如:「他們的飛機上有沒有廁所啊?」「會不會要站著搭飛機啊?」等等的,這些問題真的是很誇張!

首先,再怎樣便宜的機票,航空公司都不可能拿旅客航程中的安全與舒適開玩笑,該要省去的,不應該是旅客的舒適,而是不必要的浪費。所以機上「有廁所」好嗎?!跟所有其他航空公司的飛機都一樣,該有的全部都有!OK?而飛機不是地面上跑的公共汽車,怎麼可能沒有座位,別傻了!還有什麼FAQ我沒有打到的?請儘快提出問題,我知道的一定回答大家。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搭乘時,飛機機艙中的設備:


吉隆坡機場腹地很大,分為兩個航廈,吉隆坡國際機場的航廈,還有一個是低價位航空公司所使用的航廈。這兩個航廈中所停靠的飛機都使用同一個機場跑道,只是兩個航廈中的設備很不同,航空公司也不一樣,當然,因為前面這些條件的不一樣,也造就出「機票價格」不一樣的實況。


一般的航空公司在飛機停靠到機場時,需要「空橋」來連結航廈和飛機,讓旅客可以直接從飛機走到機場航廈中,但是有誰去研究過,這個空橋是哪裡來的?

其實,這些都是航空公司的營運成本,因為需要「飛機靠站 >
空橋迎接,好讓旅客下機」這樣的流程,航空公司就必須付出多一些的代價,因為空橋是收費的啊!甚至我曾經聽一個導遊說過,航空公司停靠在各國的飛機場,光是停機也是必須要付費,就好像車子開進停車場必須付停車費一樣,所以一旦取消空橋的話,營運飛機公司時,也可以降低一些成本。所以,我們下飛機之後,得要自己從飛機走下樓梯,然後自己走進航廈。OK的啦!因為飛機都停得離機場航廈大廳很近。


而關於座位,原本這種low
cost的航空公司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只有一種艙等,機型也只有很單純的一種空中巴士。這樣不只在維修上面零件的採買上可以很單純,在各方面的管理上頭都可以很精簡。這也是為什麼這種航空公司可以很便宜的秘密之一。

傳統的航空公司,艙等很多,座位大小也很多不同,機隊的機型也很多種,所以維修上頭要耗費很多人力培訓,但是如果精簡成一種,那就簡單了。如果我講這個例子你聽不懂,那就拿「餐飲店」舉例好了。當一家餐飲店只賣一種產品的時候,他的原料是不是買得很單純?客人點菜也很簡單,只有「大碗」、「小碗」的分別,老闆只要煮一種菜出來就好。這就是很多小的路邊攤或者小餐廳可以很快速成功和出名的原因之一,因為專注做一樣,時間和人力節省許多。這種道理跟low
cost的航空公司是一樣的!

所以,除了
1500KM航程四個鐘頭之內的短程之外,如果超過四個小時的航程就可能有「加大座位」的機型。像我們搭的這個飛機就剛好有加大座位。這種加大座位,可以在事先網路上訂購時就加選,價格通常會比較便宜。看上方的照片,座位還蠻大的吧?!:D



加大型座位的頭靠


這個娛樂系統,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如果你不看,就不用付費。但其他家航空公司都把這種娛樂影音的成本加在票價中,這也是為什麼low
cost可以便宜的原因之一。這種機票價格的邏輯很簡單,Low
Cost是「加法」,你要的才付費,一個一個加上去;一般航空公司是直接幫你加好,但也不可能給你刪減,如果你不使用影音,那是你自己放棄權利,如果你不想吃餐點,那也是自願放棄!所以某個程度來說,Low
Cost 航空公司是比較人性化也比較合理的。


這個影音系統,如果不付費,也是有一些基本的可以玩,例如「跟某個座位的俊男美女搭訕」!



看到沒?Chat!!!



輸入你要聊天的座位號碼就可以開始聊天了 :D



選擇座位



還會把你要聊天的對象「姓」什麼標出來喔~嘿嘿~



打招呼 :D



哈哈哈!別告訴你的另一半亞洲航空的飛機上有這個功能喔~



所以機上奇緣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最後是餐點的介紹



基本上,我覺得餐點在地面上吃就好,這種飛機餐我真的吃不慣。
既然要低價,就低價到底吧!留著一些錢到目的地再大開殺戒!!!

 

這些都是亞航飛機上的一些設備介紹。不知道大家對這種比較陌生的航空公司經營模式有沒有稍微瞭解一些些?

有些人會怕這種票價比較低的航空公司會不會不安全?我聽到這個問題覺得還蠻好笑的耶!因為亞洲航空每天在飛,一天飛的班次可能上百班吧?(這個我還要再查)怎麼可能不安全?如果不安全,早就被提出來說了。事實上,對於飛機客運來說,航空公司要提供給旅客的最基本服務就是:安全和舒適。安全絕對是首要!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會不注重安全這一個細節,畢竟人命關天。我自己親自搭的感覺就與其他航空公司一樣,請大家不必擔心這個不需要擔心的問題。

再來就是飛機上要讓大家舒適,所以座位跟一般飛機是一樣的,沒有任何一架飛機可以賣站票,OK?所以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原本這種Low
Cost航空公司都不劃位的,但是為了登機快速節省時間,最後還是畫了座位,讓大家登機後比較好找到自己的座位。還有就是熱感紙質的登機證、沒有紙本機票全程採用電子機票,光是這個免紙本機票就可以省上不少錢喔!

所以大家應該慢慢瞭解為什麼Low
Cost可以便宜了吧?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馬兒好就得讓他吃草!如果願意把一些不必要的、浪費的支出扣除,那麼「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的移動就靠全新選擇的Low
Cost航空公司吧!

 

下一篇文章我要寫的是亞洲航空這種低價位航空公司飛來飛去最節省的攻略,敬請期待!:D

 


http://www.airasia.com/site/tw/tw/home.jsp

 

4 thoughts on “Air Asia 亞洲航空:空中巴士飛機&低價位的原因”

  1. 開始期待下一篇文章!
    如果能夠選擇方便又節省經費的飛行方式
    那當然是最棒的!

  2. Air Asia有直飛KL London了,坐14個小時的經濟座位應該會很難熬吧!?
    版主回覆:(07/20/2009 05:14:21 PM)
    大部分的人 搭長程航班都是經濟艙啊
    你在想什麼?:P

  3. 你好:
    請問一下,它是大飛機還是小飛機呢?
    而且它的曼谷機場是偏遠地方嗎?
    版主回覆:(08/06/2009 04:21:35 PM)
    A300 各大航空公司都有飛這個機型
    曼谷的話 你要上網去查喔
    我還沒去過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