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2008] Bumbu Bali-Rijsttafel (兼論巴里島計程車)

IMG_0017

三月初去花蓮蝴蝶谷度假,當我因為沒有熱水而裹著毛巾出來生氣的時候,MSN傳來小噗媽的咚咚咚,跟我聊關於巴里島住宿的相關問題,結果他三月底去了一趟,回來之後還給了我一些建議。最大的建議就是傳給我背包客棧的巴里島教戰守則(雖然裡面訊息很多都過時了,而且後來事實證明有很多資訊不堪使用囉~),還有他自己去用餐的經驗談。這間Bumbu
Bali 就是他建議我們去用餐的餐廳。

這間餐廳在教戰守則上面寫著可以免費接送客人,事實上免費接送的範圍僅限於 Nusa Dua附近的飯店,像我們住在金巴蘭(Jimbaran
Area)
的話,餐廳是不會派車來接你的。不過還好,在巴里島搭計程車,再怎麼搭都是付得起的。上車之後起跳是五千盧比(不到台幣20元),從四季飯店搭到餐廳開車約十幾二十分鐘,最後收四萬多盧比,也差不多一百多塊台幣,一百多塊台幣在台北搭計程車的話,忠孝敦化南路口到機場都超過了…

※ 在巴里島請搭藍鳥(Blue Bird)計程車

在巴里島搭計程車還有一個撇步要不藏私地告訴大家,如果你覺得計程車司機說「沒有零錢可以找」的理由太爛,而且少找回來的金額也未免太大了的話,請千萬不要客氣地跟他說:「你等我一下,我找給你。」然後去餐廳或者飯店裡面換錢。像我覺得一兩千塊不找(不到台幣十元)就直接給司機當小費,那是OK的。但是如果車資只有
42000,給你五萬你卻說沒有錢找,那就有點太誇張,八千盧比當小費?當凱子也不是這樣當的。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我就請司機等我一下,我去餐廳換零錢給他,這下你也不吃虧吧?!我找剛剛好給你!我們在去餐廳時,的確就碰到這樣貪小便宜的計程車司機。

在巴里島有很多種計程車可以搭,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只有淡藍色的 Blue Bird
藍鳥計程車可以搭。這家計程車公司的司機穿戴整齊,車子整體的素質也比較好,而且也比較不會有前頭我說「污錢」的那種態度。差蠻多的!像這次去餐廳,因為是飯店幫我們叫的計程車,所以我沒要求到要藍鳥計程車,回程時我就請餐廳服務生幫我叫了藍鳥牌的,結果回程就沒碰到這樣的事情。信不信就看大家了,我自己搭的話,還是選
Blue Bird。

 

 

下了計程車之後,進入 Bumbu Bali
餐廳,一進門全都是碳烤的香味。我拿起相機要拍正在燒烤的廚房,結果一群頭綁巴里島帽帶的工作人員,立刻擺起POSE給我拍,真好玩。而且我第一張原本只是要拍這個入門處的餐廳,並沒想要把人當主角,所以不敢冒然打閃光燈(也怕嚇到其他顧客),看到他們擺POSE,我就不客氣地打了閃光再拍一張。

IMG_0019

他們正在處理的就是我和老公的最愛:沙爹。

IMG_0020

 

Bumbu Bali 入夜後燈光都不是太足夠,除非你剛好被帶到涼亭中用餐,涼亭裡面有些地方有燈。

IMG_0031

不然大多就是這個樣子而已,路燈加上桌上的蠟燭…

IMG_0021

桌上的蠟燭這麼大,可能這樣比較有氣氛吧~

這餐廳本來就不是給當地人吃的,定價這麼高,肯定是專門提供觀光客的啦~

IMG_0024

還沒點菜,這一盤蝦餅就先上來了。旁邊的是這家餐廳著名的「辣」醬,不沾嘛又怕不夠味,沾下去又辣死掉,餐廳肯定是有陰謀的,弄一盤辣辣的蝦餅免費給你吃,然後逼你點貴貴的飲料。哈哈哈!這些全部都是我自己亂猜測的啦~
不得怪我有這樣的想法嘛~ 因為真的是粉辣哩…

IMG_0025

我們坐的位置是兩人坐的小桌,其實我更想要到中間一點坐大的圓桌,因為我的相機筆記本啥的擺一擺,整個桌面就滿了~
我們坐的那個位置就在水池邊,所以還不時會有蚊子侵襲我。還好餐廳後來都會帶著一大把香(很像進香團的)不時走動在座位之間,為的就是以香驅蚊。

IMG_0027

巴里島到處可見這樣的自然燭台,來自天然,最後也可以回歸土地,沒有污染的問題。

IMG_0028

這一頁全部都是飲料,各式水果組合打出來的,因為我沒喝過咩,所以每一樣都很想嘗試,結果當然不可能「老闆,每一種給我來一杯~」那我們會喝飲料喝到撐死,怎麼辦呢?點點兵兵來點兵啦~
真的是亂槍打鳥耶,亂點一通。結果我們點了Minted Lime Squash和 The Indian 各一杯。

R0012559

老公點的 The Indian- Mixed Fruit Juice, Natural Yogurt, Lime
Juice, Ice ,酸,很酸。

R0012560

而且一杯要 37,500 (=NT.125) 在巴里島這樣的物價是「粉高」地…

R0012561

我點的 Minted Lime Squash – Lime Juice, Sweet and Sour and Mint
Lazed with Fresh Strawberries,怪,很怪。

下次再來,我應該會換點這個 Tropical – Banana and Passion Fruit, Blended with Pineapple and
Lime Juice 至少看起來很正常。

 

上菜囉~

Balinese Rijsttafel 這種道菜在很多巴里島的餐廳都有,這家 Bumbu Bali 的
Rijsttafel 也是人氣必點之一,所以我們就點了Rp. 195,000(=NT. 650)
的這套,反正我和老公很有默契地都可以不用吃海鮮。如果要點海鮮的 “Seafood Dinner” 則要價 235,000 (=NT. 785)
,用台灣的物價看都不會太貴,況且這一套兩個人吃會非常撐~ 就算外加上服務費和稅金(10+11=21%),都不會把你嚇死,請放心。

IMG_0032

該有的開胃菜、沙爹、沙拉、湯、主菜、甜點、水果,全部都有,就只要點這一道 Rijsttafel 即可。

 

等了一下子,終於端菜上桌了~ 肚子好餓啊!

R0012565

Bumbu Bali 的擺盤最特別的就是用很多紅色的辣椒和檸檬香茅放在盤中間

這裡主要有四盤小菜、一份燒烤的沙爹、和兩樣沾醬(總共七樣)一樣一樣說:

R0012567

這是 rice cake,也就是把米做成一塊一塊的米糕,讓你方便食用,
還好我沒有衝動地吃太多,不然一下子就爆破了。

R0012579

這個沾沙爹的花生沙爹醬(Peanut Sauce)是我沾不夠又請服務生再端過來的

這裡的沙爹醬熱騰騰,超讚!而且香味很夠、味道也有甜,後來我非把他全部沾完才罷休。

R0012575

Rijsttafel 套餐中的沙爹有 Beef, Chicken, and Seafood
Sate,但這張照片裡面還包含我們加點的 Sate Jumbo ( Rp. 60,000) ,所以比起
一般的套餐會多上很多支。我們到巴里島就特愛吃沙爹,當然去馬來西亞、新加坡也是啦~ 不過感覺到巴里島就是要吃,不吃的話就好像沒有來到巴里島一樣。

這裡做的沙爹水準很夠,大多很鮮嫩沒有過老的情況,所以肉汁還留著,吃起來特別爽快。如果是烤過頭的,吃起來乾乾扁扁,那就一點都不沙爹了。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上沙爹會連同烤沙爹的架子一塊上來,下方還有碳火可以繼續加熱,因此不會有一下子冷掉的問題。

R0012571

這一整盤上來是連同開胃菜的 Vegetable Salad 一塊,這一道是木瓜絲涼拌,我覺得味道普普而已。

R0012570

但這泡菜就了不起了! 很夠味,很好吃,不怕醋和糖貴,拼命放就對了,結果超對我的胃!

R0012580

Chef Chicken Soup with Shallots 青蔥雞肉湯,也是要在湯碗邊擺個兩根辣椒裝飾。

R0012592

就是碎肉湯,沒什麼特別,要我煮的話,我也煮得出來…

 

拼盤中還有一個 Tuna Salad,但是還來不及給我拍照,就因為離我太遠而被老公吃光光了~
也是我自己拍照拍得太慢了,實在沒辦法,這裡燈光有夠弱的,我完全不想用DSLR拍,直接拿GRD2拍。而且因為餐廳裡面大家都在用餐,應該很少人跟我一樣是
blogger
吧?所以如果我打閃光一定看起來像是神經病,我沒那個膽。一直到後來我發現餐廳裡面有其他的閃光燈!!!!雖然他們是拍人、不是拍食物,但總是有人打閃光燈了。後來我就開開心心地也打開閃光燈拍照,嘿嘿~

 

R0012590

這是三色飯,由左至右分別為:薑黃飯、白飯、糙米飯。
我只有吃三口薑黃飯、兩口糙米飯,平常吃東部米習慣了,一下子要吃這樣的飯還需要時間適應。

R0012587

主食來了!

魚肉、雞腿青菜、空心菜、咖哩牛、糖醋豬、咖哩羊、小黃花等等~

相較於前面的開胃菜和沙爹,這一盤主菜有點遜掉,小黃瓜一樣被我掃光光。

R0012594

R0012596

老了,沒辦法,雖然是個繪圖白癡,但還是可以跟照片兩相比對,找出他正確的名字。

R0012597

最後的甜點由我包辦!因為老公不愛吃這裡的甜點,連水果也不太願意動手,
還是我鼓勵他吃一口百香果,他才動手吃了半顆。

R0012600

R0012601

這裡的百香果真的很甜,鳳梨就算了(還是台灣的讚),椰子肉也挖了一兩塊放在盤中,很特別。
如果有機會吃到這樣的百香果,一定要勇敢地去吃一下,因為非常甜呢!

R0012603

椰漿湯圓,很棒很棒!我很喜歡,完美的句點劃上一半了~

R0012604

椰漿紫米,讚讚讚!又不會太甜,椰漿又夠香,之前的主菜到底吃什麼我都全忘光啦~

 

Bumbu Bali
的出菜方式基本上我非常喜歡,一改以往我們出門用餐時,一點就是一大盤,一次只能吃一兩樣的缺點。這裡點套餐的優點就是:什麼菜你幾乎都可以嚐得到,而且份量剛剛好,每一樣都吃一點吃一點的話,肚子肯定會很飽。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吃到很多種不同的食物!!!這才叫做套餐嘛~

R0012613

我吃完了就忍不住要趴趴走到處拍照,這是廚房邊的準備台,
雞蛋花是帶位的服務生會幫女客人夾在耳後的道具,當然這些都是新鮮的花朵。
水果盤中有蛇皮果,還有紅毛丹,這些都是巴里島的常見水果。

R0012616

檸檬香茅&紅辣椒,這間餐廳大量使用這兩樣香料。

R0012618

補拍套餐菜單

R0012619

最後的帳單: 399,300 (=NT.1331) 大餐喔!在巴里島台幣上千的餐點就是大餐了~

R0012621

結帳台邊販售的攪拌棒

R0012623

怎麼拍都是一片糊…

 

大致上來說,這的確是一間很有特色的餐廳,尤其適合觀光客。我之所以這麼說,一點貶抑的成分都沒有,反而是誇獎意味為多。因為有套餐組合可供選擇,因此不用花太多錢即可享用多種餐點美食,這是一般觀光客最喜歡的方式吧?!至少我是非常喜歡這種方式。「適合觀光客」這句話中還有另外一層意義:衛生有保障,如果在異鄉吃壞肚子那才真的是划不來,所以到這種品質有保證的餐廳用餐,吃得也安心。

Bumbu
Bali


http://www.balifoods.com/bumbu/

Address :
Jalan Pratama,
Tanjung Benoa,
P.O.Box 132 Nusa Dua 80363
Bali – Indonesia

Phone Restaurant : 62 361 774502
Phone Office : 62 361 771256
Fax : 62 361 771728
E-mail : [email protected]
Web Site :
http://www.balifoods.com
http://www.indo-chef.com

Opening Hours :
Lunch-Dinner 11.00 a.m- 11.00 p.m.

這家餐廳同時也提供 Cooking Lesson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頁上去找資訊。

 

 

最後,我要說,這家Bumbu Bali 真的很有名耶,連日本都看得到他的蹤跡… …

R0012949
R0012948
 

這是巧合嗎?餐廳名字剛剛好一樣?還是真的是東京分店啊?

笨蛋!是名字一樣啦!

 

 

小字典

rijst·ta·fel–noun

an Indonesian meal consisting of rice served with a large array of small
dishes of meat, poultry, seafood, vegetables, and condiments.
Also rijstafel.

[Origin: 1885–90; < D, equiv. to rijst rice + tafel table]
 

4 thoughts on “[Bali2008] Bumbu Bali-Rijsttafel (兼論巴里島計程車)”

  1. 請問你跟你老公是點二份套餐….
    還是一份套餐,另外再單點其它的東西呢??
    噗小翠之前上網做過功課,
    大部分的人都說….Bumbu Bali的套餐份量很大….
    一人一份套餐….肯定吃不完~~
    剛好我的行程裡也有Bumbu Bali….
    所以請艾瑪姐姐….解個惑唄!!
    版主回覆:(04/30/2008 02:49:46 AM)
    我們點一份套餐加一份 Sate Jambo
    最後的明細上都有喔 ^^

  2. 我2004年去過一次Bumbu BiLi
    我還記得他們的迎賓會每人送上一朵雞蛋花. 隔壁桌的老外還插在耳朵上.很有趣
    食物部分, 已經有點忘了.不過我們也是點雙人套餐.很詭異的是那次.我們吃完還是很餓,這是最深的印象了.
    版主回覆:(04/30/2008 04:49:10 AM)
    我強烈懷疑
    他們根本只上了一份套餐給你們
    要不然就是菜還沒上完你們就走了
    不然應該不至於會餓才對… XD

  3. 看到你的手繪我不由自主的笑了
    這樣吃飯也未免太認真了~呵呵
    是在zakka買的筆記本是嗎?:P
    那百香果的外皮和台灣的不同
    第一次看到,好特別~
    原來椰漿也可以煮湯圓啊~
    看起來很Q的感覺~
    版主回覆:(05/01/2008 02:13:30 PM)
    畫圖喔
    是等菜上來的時候畫的喔
    你的眼睛真的很利捏~
    筆記本的確是在ZAKKA買的 ^^
    我原本看到百香果還不太敢吃
    因為跟我原本看到的顏色不太一樣
    還好有鼓起勇氣吃一口
    真的甜得不像話!超好吃~

  4. 剛透過上面的連結點進去官網看,現在的套餐價已經漲成295,000了!!!
    三年漲十萬!!!會不會太扯……!!! 艾瑪真是賺到了!! ^^
    版主回覆:(06/09/2011 04:30:51 PM)
    物價上漲吧?(ㄟ 是這樣用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