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2002] FIFA 世界盃之旅。有情城市 – 青森

在東京車站啟用了JR PASS,換了一張從東京到青森的新幹線火車票。原本打算到了青森之後,再轉船到北海道的函館,或者再轉搭夜間火車到函館。不過才搭到青森,已經晚上十點多將近十一點了。TSUBASA當機立斷決定要在青森先住一晚,隔天在繼續往北海道走。

現在想起來,一個感想:「年輕真好」。不愧是二十幾歲的玩法,現在叫我這麼玩,我可能要舉白旗投降了。(不過我爹娘好像已經半百年紀,還一直用這種方式在玩,令人佩服!)

拖著行李,想要找一間旅館住下來,又不想要花太多錢。天色很暗,即使是火車站前的大街,一樣是冷清到一個不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一直以為青森是一個蠻大的地方。走來走去 ,也不知道街上到底哪裡有飯店。問了一兩間,卻也拿不定主意。最後看到街上有三位看起來像是剛去唱歌玩樂結束要回家的高中女生,抓來就問:「請問這附近哪裡有便宜又好的旅館?」(這裡的人英文程度跟東京有差,還好這幾個高中女生不怕英文,我才能用英日夾雜的方式與他們交談。)

沒想到這三位女生竟然熱心地用他們的手機為我們打電話到處詢問,問有沒有空房,問一晚價位多少,問了很多很多間之後,終於幫我們找到非常靠近車站商務等級的旅館。

就是他們三位,不知道他們的電子郵件我還記得嗎?還找得到嗎?如果回家有找到的話,我會記得在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在那個晚上他們對台灣來的旅客伸出援手,幫助我們找尋旅館的熱心和友善。

我們找靠近車站的旅館原因是隔天要趕搭早上七點左右往函館的火車,若是住得太遠必須搭車的話,路途太遙遠時間就不好控制。如果住在車站附近,步行十分鐘之內可以到達車站,那問題就少多了。

如意算盤人人會打,但人算不如天算。隔天我們兩竟然睡到 6:40 左右才起床,匆忙整理行李換裝下樓還要退房,二十分鐘內除了做上述這些事情之外,還要拖行李到車站搭車。一切都是那樣的緊張,深怕時間一過,火車跑了,我們又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等到下一班火車。

四年前的青森火車站正好在整修,應該是正在趕建手扶梯,所以只有樓梯而已。對於我們拉著行李箱的旅客來說,也只能把他想成是鍛鍊體力的好機會。然而,在這種千鈞一髮只剩下五分鐘要從月台的這一邊走到月台的那一邊,除了「 趕趕趕趕趕」之外,也不知道要怎麼描述當時的狀況。

TSUBASA的力氣比較大,他很快地就從車站進去,爬了將近兩層樓的樓梯到天橋上。我還在努力地牛步搬行李,緩慢地往天橋上走。我跟他說:「你不用等我了,趕快去把火車下來,請他等等我吧!你快點到搭車的月台~~~~」因為一大早就起來,沒元氣又緊張,還要搬行李又要爬樓梯,想到都腿軟,只好脫口而出這些話。

死命地在天橋上狂奔,到了搭車月台前的樓梯上,還得下樓梯到月台,TSUBASA那時候已經下到月台邊等我慢慢拖行李下來。 當我還在樓梯上還沒下來時,已經悄悄地來到開車的時刻。但聰明的車站人員遠遠就看到我們在天橋上的狂奔,於是非常有人性地稍微慢了一分鐘響鈴,讓我這個緊張又沒元氣的外國旅客 來得及上車。四年前,青森車站的設備雖然不夠現代不夠完備,但卻因為這段小插曲、小細節,真真實實地讓人感受到一種被尊重的禮遇和人性的友善。

搭上車,告別這個短暫停留一宿的有情地,一路搖晃著看漸漸回溫的大地景色。裊裊而升的水氣繚繞在山林之間,鐵道兩邊的樹林又高又直,雖然只有山,雖然只有林,雖然只有一列往北國而駛的列車,旅人心中卻擁有了無比豐富的感受… …

 

12 thoughts on “[JP2002] FIFA 世界盃之旅。有情城市 – 青森”

  1. 呵呵~~~還好!! 火車有擋下來,看的我好緊張^^
    那三個好心的日本女孩,讓身處異鄉的旅客
    心頭暖暖的…..

  2. ★ Valence

    那時候真的是超緊張的啊~
    又怕趕不上車(其實我很想放棄了說)
    氣喘吁吁地
    最後還是不甘願地很想把行李直接從二樓往一樓丟下去
    可是又怕會嚇到在月台上的站務人員
    心不甘情不願 用那種想加速又快不起來的步伐提著行李走下階梯
    還好 火車等了我一下
    抖著手坐到位置上時 真的很感謝那位站務
    好貼心! 真好心!

  3. 呼~~~~看得我好緊張啊
    還好有趕上火車呢
    是我的話
    早就手腳發軟了……

  4. 日本的女生都很熱心..
    朋友上次去日本時對方還好心的帶著朋友找旅館
    直到找到為止..
    日本真是個友善的國家

    Eileen

  5. 嗯嗯~我還記得那時候我跟姊姊到富士山玩,
    但是路根本都不熟@@!
    (當時我們在一家很偏遠的和食屋吃早餐)
    沒想到和食屋的老闆娘知道後,
    熱心的開著車帶我們去搭巴士,讓我們能順利的找到地點,
    那個時候心裡真的非常非常感動呢!!
    所以後來每次當我遇到觀光客時我也會非常熱情,
    我想我多少都有受到那位老闆娘的影響吧!!
    呵呵^^


  6. 看來艾瑪真是太緊張了
    以致於連擋火車這樣的話都說出來了呢!..XD

  7. 要是我姑丈在就一切都沒問題了.他可以讓柬埔寨的飛機
    慢20分鐘再起飛.哪天.你去坐飛機.若是慢20分鐘才起飛.
    的話.千萬不要懷疑.那是再等我的.我一定是因故耽誤了.
    別罵!小心會罵到……..

  8. 平常我怎麼教妳的.妳就是不聽.要早睡早起.
    要等火車.不要讓火車等妳.害大家都在替妳緊張.
    —代寫….

  9. 青森車站現在有電扶梯,我們上次就是從青森搭白鳥號到函館的,
    不過,太多人等著要搭電扶梯,後來,我們還是自己提著行李跑!

  10. 太好運了~ 真的!
    我們去的時候就是正在施工
    整個車站包得亂七八糟的
    結果還要自己提上提下 更恐怖的還要趕時間
    唉呀~~

    不過套一句TOSCA學長說的
    要是旅途中沒有意外
    可能那趟旅行也不是那麼值得回味了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