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sai1999] 辦日簽記

辦日簽記

1999年11月8日星期一,早上有一點兒冷。起個大早(八點二十分),準備到日本交流協會去辦日簽,但是不敵睡意,還是賴床到九點半。本來上個星期五就要去辦的,但是種種因素使我耽擱下來了。

到那裡的時候已經十點左右了,找到了仁愛路誠品旁邊的遠東大樓,坐電梯直達十樓。還好啊!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人啊……本來以為會人山人海的,BBS上面都這樣說。什麼「最好早上八點就去排隊啊….」、「一到那裡就會看到很多人再排隊啊……」、「有時候會排到八樓啊」……諸如此類,反正還沒去那裡就已經感覺得到那種辦簽證的艱辛!

跟那個「門神」拿了號碼牌後,就到裡面找個位置坐下來,心想反正已經130號了,要等到166號大概一下子而已,沒想到……一等就是一個多鐘頭。唉……真是沒效率!還虧日本人講求效率,怎麼幫日本人辦事的人差那麼多?最痛苦的還不是等著輪到自己的煎熬,而是旁邊坐著一位愛炫耀的三十多歲的太太,洋腔洋調的地Andy(她兒子十歲)、Sandy(她女兒七歲)的大聲嚷嚷,吵地我有一點兒不耐煩。再加上在負責叫號的工作人員,好像老師罵學生那樣地大聲糾正要辦日簽的人『啊、你這樣不行啦,不能有空白…(台語)』,到處在罵人,真的是愈等愈!#$@#!%
&%*&^%$!

等著等著終於到161-170號的這批,可以上前去排隊用「站著等」時已經十一點多了。辦日簽的窗口有一點小嚴肅的感覺,不知道耶!大概是因為我的身份證已經有一點兒糊糊的,影本又不清楚,再加上照片不是六個月內的種種因素,所以心虛有點怕怕的。他要求我去門口重印一張身份證,然後問我什麼時候畢業的(因為我的護照上用的是學士照),又問我辦日簽用的照片什麼時候照的(其實是大二的時候照的),我趕緊回答『最近照的』,他又問『什麼時候?』,我就說『六七月吧!』,然後他把申請書拿出來要我在照片旁邊簽名。(好恐怖喔!好像幹了什麼壞事,要畫押一樣。)無論如何,終於在十二點前離開了那個令人不是很舒服的地方。下次絕不幹這種事情了,好恐怖!(心得:做不來的事情,請不要嘗試,沒有把握說謊得很漂亮,請務必去拍張六個月內的近照。)

第二天翹課去拿日簽,我又天真地以為直接到窗口去拿就可以了,沒想到又是另外一次等待的過程。哀嘆兩聲,唉!!先去排10號窗口二十分鐘,把拿護照和日簽的收據都給10號窗口。然後等個半個鐘頭,再到11號窗口繳費拿你的護照,才算是一切
OK… …花了好多時間!

這次辦日簽給我的感覺很不好。

第一是因為服務人員的態度。那個門神(發號碼牌的那個)好像一副老大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份量大還是怎樣的,反正愁眉苦臉、很欠揍的樣子就對了!一會兒跩跩的,一會兒又兇兇的。負責叫號的也是很兇,拜託…我們是去辦簽證,你們是服務人員耶…反正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抱著怎樣的工作態度就對了。

第二是關於效率的問題。等等等,除了等還是等。不曉得為什麼要分這麼多次等。其實就像銀行一樣叫號就好啦!何必先在門口排隊一次、再坐下來等一次、接著到窗口前排隊一次?不曉得耶!…
…很亂就對了!

第三是我覺得這麼交流協會很不友善。除了工作人員給人冷冰冰的感覺之外,窗口的設計也是很老舊的設計。我們的外交部服務的櫃臺就很低,而且可以坐著,動作也很快。日本交流協會卻是要申請人站著,不斷地等。唉!……差很多咧!讓我覺得很卑微耶……

小小的結論:

1. 做人要誠實,該要照相的時候就要去照相,不要做冒險的動作。雖然我這次過了,可是過了很心虛,這樣的行為不太好。

2.
寧願花錢請旅行社代辦日簽。多花個200元請旅行社幫你辦日簽省事多了!不用排隊、不用花時間、開車的人不用找停車位、不用看人臉色,旅行社的人還會恭恭敬敬地把辦好的日簽奉給你,真的差太多了。

3. 如果真要自己辦,在辦簽證之前最好能夠先拿到表格先填,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還有證件一定要齊,影本要清楚,那邊影印一張5元(坑人)。

還好,至少這四年半我都可以不用再辦日本簽證,不然……唉……

 

[TAG] 日本 京都 奈良 大阪 關西 1999 Anyway舊文備份 旅遊

 

 

[tag日本]
[tag關西][tag京都] [tag奈良] [tag大阪]
[tag京奈阪]
 [tagKansai1999]  [tagOsaka1999]
[tagJapan1999]
[tagKyoto1999] [tagNara19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