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2008] 吉隆坡機場:我喜歡的前十名機場之一


R0015598

受到馬來西亞觀光局的邀請,我來到吉隆坡,這個八年多前曾經經過卻沒有深度到訪的城市,從下飛機開始就有很好的感受有別於之前在同一個機場冷漠的感覺。首先是機場的設計,雖然是已經超過十年不算「最新」的航廈建築,但因為是由日本設計師精心規劃的,所以即使過了十年看起來依舊是非常有特色:

R0015616

大理石地面反照著天花板上不規則鑲嵌著的白色燈光,像是天空中閃耀的星星在腳踩著的地板上對映發光。玻璃帷幕大量採光,白天在航廈中可接收到明亮的陽光。搭配著適宜的空調溫度,即使在熱帶國家,依舊舒適宜人。

R0015614
(圖片說明:即使在整修櫃位或機場區域,仍能保持整潔及特色。這是一個恍若「時光隧道」的歡迎走廊。)

八年前因為過境的關係,在這裡辦了落地簽證到市中心一日遊,還記得那個時候為了排隊等落地簽證,花了至少一兩個鐘頭,等到火氣都上來,甚至負氣有點不想要進城去玩。但是這一次專程到吉隆坡的關係,已經將簽證辦妥,排隊在吉隆坡機場準備入關所花的時間竟然比在桃園機場準備回國入關花的時間更少!

也許是到訪的時間是中午的關係(不是清晨也不是深夜),所以證件查驗的櫃臺開得很多,我等不到五分鐘就已經蓋好入境章,前往行李轉盤。


R0015624

我們相對於馬來西亞人是「外國人、旅客」,如果是馬來西亞籍的回國旅客,那證照查驗又更加快速!這是我到這麼多國家後,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證照查驗方式:自動化的機器,免人工。


R0015625

這是查驗證照的自動化櫃臺(Kiosk),一長排約有十個左右,平常證照查驗兩櫃臺中只有走道,但這裡把走道改成像是捷運入口的自動化機器。還沒等到的旅客在線後發等待,要查驗證照的旅客走到機器中,把護照正著放下去,機器會自動去掃瞄旅客資料,只要沒有問題就放行通過,大大縮短等待時間,同時也節省了海關查照的人力。能做到這種自動查照且特別禮遇國內回國旅客的設施,這個在吉隆坡機場的
Kiosk應該是我看過最進步且最欣賞的。

除了查照的地方之外,從入境閘門(Gate)到提領行李的轉盤閘門需搭乘航廈間的接駁電車,這電車行之有年(十餘年),速度快、班次多、指示清楚,對於轉機或準備入境的乘客來說都是非常方便的設施。

(原本有一個影片,好像被我弄丟了,找到再補上來!)

最後一個讓我對吉隆坡機場大表贊同的地方是:專業的地勤人員。當我過關準備提領行李時,站在行李轉盤前,快速又新穎的輸送帶一見就讓人欣喜,除了讓等待時間縮短之外,在行李下轉盤前的專業地勤人員也讓人感動。我看見他優雅地把即將掉入轉盤的行李,一個個轉向最適合旅客取下的方向,也就是把手在上正面對乘客的位置,每一件、每一件…
…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動作,卻讓時常出國卻不見得看得到到處都有這樣服務的旅客如我,深深感受到吉隆坡機場地勤人員對旅客的貼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