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石隆門鎮。碧湖


今天是佛家人說的慈悲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在今天寫這篇文章真是應景!因為這個湖充滿了傳說,寫下了一頁悲壯的歷史。大多關於這個湖的傳說,我們從導遊小呂口中都聽了,回國後等到我要寫這個景點時,才發現石隆門鎮上的官方網頁已經將這個湖的介紹寫得非常清楚。


此段資料擷取自石隆門鎮官網介紹

石隆門有個美麗的人造湖,清幽綺麗的碧湖。
湖深約有三百多尺。碧湖,也有人稱之為大巴力湖。它原來是個金礪,是由刻苦耐嘮的華工以鋤頭,鏟子,把平地掘成深三百多尺的礪坑。如今,碧湖清幽綺麗,映觀湖畔的山脈,景致令人心映曠神怡,是野餐和游泳的好去處。
附近就有一間中學以該湖命名,稱湖濱政府中學。

石隆門在100年前遠近馳名,當時的石隆門掀起淘金熱潮,不少中國人飄洋過海來到砂勞越的石隆門縣從事淘金工作。碧湖便是當時許多華工淘金的地點,因此,該湖有著許多砂州華人先賢的血淚及墾荒故事。最馳名而且產金最豐富的曠地便是離巴剎不遠的一座曠地,它佣有豐富的黃金壙脈,因此吸引大量勞工前來立業生根。

根據資料顯示,30至40年代,華人重新開放大有收獲后,從1983年的五千多克黃金產量,增加到1985年將近1萬3000克價值三百多萬的產量,因此使到石隆門淘金活動再次活躍起來,導致此曠地越掏越大,形成大巴力湖(也稱碧湖)。

碧湖湖光山色,風景怡人,景色使人陶醉,平靜遼闊的湖面充滿詩情畫意。當年碧湖旁建有一條人造小石階輿人造拱橋直達彼岸,使到碧湖的遊客能停下腳步在亭子里休息,乘涼并呼吸新鮮的空氣,平靜心情。碧湖旁也建有公園。漸漸地,碧湖成為遊客們談心的好去處,而且也是石隆門著名的旅游勝地之一。

1979年學巴墮湖30人死

石隆門碧湖有過一段灰暗的日子。該湖曾經發生過不幸的慘劇,最轟動的一次是1979年6月7日的學生巴士墮湖事件。一輛載著67名學生和老師的大型巴士,不知何故失控沖入碧湖,導致29名朝氣蓬勃的學生及一名受訓教師溺斃。37名學生,司機及售票員逃過此劫。當時當地縣長領導的石隆門親善委員會火速召開會議。此外,該會也成功收到6萬6千282元8角的捐款,幫助落難者的家屬。該宗慘劇發生后,

離碧湖百碼不遠的洞上也從新建設一座堂皇壯麗的黃老仙師神廟。

據說,該廟極為靈驗,因此吸引許多善男信女紛紛到該廟求神膜拜,每逢初一十五,黃老仙廟更是香火鼎盛,祈求平安風調雨順。


http://www.bau.com.my/Lake2.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