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這篇

[Sarawak2007] 砂勞越。古晉。與胡椒的邂逅
或者點這裡@PIXNET)文章中介紹的,胡椒是馬來西亞(砂勞越)很重要的農產出品,這張照片就是「很妙」的
可愛貓咪造型的胡椒罐。

隨行的導遊因為同時兼開車的司機,所以當我們提出要求想要去看任何東西時,他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搜尋他腦袋中的資料庫,然後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去最順路,可以挪出一點時間讓大家去看看。這個貓咪胡椒罐可以拍得到,就是這樣的機會。參訪的第二天,我們在看完紅毛猩猩、豬籠草之後,正準備往吃中餐Laksa的途中,我們不知道又問了些什麼,要求要看土產店。小呂說可以帶大家去看看順路經過的一間紀念品專賣店,那邊還算齊全,因為認識,所以我們要拍照也很方便,於是就過去了。

下了車,進了紀念品店,啊~
天堂啊!因為一整個早上曝曬在東南亞的陽光下,即使紅毛猩猩復育所是一大片森林,仍然處於無風的狀態。所以一進到冷氣適宜的紀念品店,我都不由自主地脫出:「這才是適合我的溫度啊~」

好,回題。

來這個紀念品店,還不錯:一網打盡在砂勞越可以看到的土產。首先在一進門後看到的就是最大宗的「胡椒產品」:


山胡椒根(Wild Pepper Roots)可以用來煮湯,對「關節痛」有效。


沒想到胡椒的籽可以製成調味品,連「根」都可食用,還有療效!(只是我沒聽說過就是了)


雙雙成對的黑白胡椒罐,頗引人注目。最後我一樣龜毛到沒有買,哈~ 真是後悔啊~


白胡椒粒,是的,這麼大包 RM4.2,而我還在猶豫,也是沒有買。
(當時腦袋一定是壞掉了)


黑胡椒粉 RM15.9 一包不到台幣150的胡椒粉,竟然也是在猶豫中被捨棄了。
依稀記得我在跟台灣的超市價格比較@@ 但回到台灣之後,媽媽一直說:
「你應該買回來的!因為那邊的胡椒肯定不一樣!」@@ 好啦~我「下次去再買」


白胡椒因為製作上比較繁複或者點這裡),所以價格也比較貴。
一樣大小的,這個貴了四塊!


辣椒蝦乾、上等胡椒


LAKSA~ 粉好吃啊!比新加坡的好吃太多啦~ (請靜待食記)


香蘭(也是砂勞越盛產物)、榴槤&芒果糖,一整個非常東南亞的感覺!


Peppery Chocholate Twigs
哇~太太太特別了啦~ 我們還試吃喔,淡淡胡椒味啦~
下次去砂勞越,我一定會買回來,真的~ 嗚嗚… 好後悔沒有買喔


這兩張圖片純粹是拍「名產」而已:世界上最大的花「拉芙莉西亞花」、代表砂勞越象徵的犀鳥。


這就是燕窩,砂勞越盛產的燕窩,尚未處理之前的原始風貌。


灰色的部份就是燕子的羽毛,加工時會將這些雜質去除。

燕窩其實就是燕子以口水去做出來的窩,因為富含「60%水溶性蛋白質」,可促進細胞分裂激素,表皮生長因子,活性蛋白具有促進組織再生及增加細胞誘發的免疫功能。
又因為可以美容養顏又潤肺,一直以來被譽為東方的魚子醬。

我這個不識貨的傢伙,不曉得原來在砂勞越的燕窩頗負盛名,也一直不瞭解燕窩究竟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直到這一次旅行之後做了功課,才明白原來是這種原因讓他稀有又珍貴。


這種也是燕窩,叫做「血燕(窩)」。很多人因為他的名字中有「血」這個字,就以為是燕子做燕窩太辛苦而吐血,讓燕窩染色,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血燕之所以會變成這種顏色是因為在含有「鐵」等礦物質的洞穴中築窩,長期因為山壁中含有礦物質的水浸潤而產生顏色上的變化。這種燕窩並不常見,因此價格也貴得驚人!像這一包約與小手臂差不多長的血燕窩要價
RM3800(約三萬八台幣)真的不便宜呢~ 而這還是在「產地」的價格喔~ 要是出口了,肯定價格又要翻上好幾倍!


正在處理中的血燕窩


浸泡過、漸成絲的血燕窩


這間紀念品店的後方整個都是燕窩專區,還有人正在撿排燕窩(又是另一種燕窩)。


很 fashion 又不寂寞的撿排工人… 聽MP3呢! ^^


能親眼看到撿排燕窩感覺很特別


這就是撿好準備曬乾的燕窩餅,要食用時再用水將他泡軟。

當然還有很多的木雕啦、衣服等可以買的紀念品,但可能因為距離吃飯時間很卻還沒用餐的關係,只認真地「試吃」了薑糖還有胡椒糖,其他的產品也沒認真拍照(那個薑糖和胡椒糖還真好吃耶~)。還是要認真地說一下,來一次紀念品店,就可以把一個地方的特產和值得買的東西一網打盡,就算沒有買,也知道哪些東西是「值得買的」。

所以總結一下:去了這家紀念品店,竟然只有帶回照片數張,一樣東西都沒有買我是不是真的「換太少錢去砂勞越了?」

延伸閱讀

 

By 艾瑪

4 thoughts on “[Sarawak2007] 砂勞越。紀念品店走一回。胡椒&燕窩”
  1. 你一定是頭殼熱壞了才什麼都沒買…
    要不然以你的"實力"嘛…科科~
    版主回覆:(07/24/2007 03:18:05 PM)
    所以啊…
    有「先見之明」不見得是件好事!

  2. 我真是阿呆~
    竟然把貓胡椒罐當成名片夾
    不過真的是太可愛嚕
    ^3^
    版主回覆:(07/24/2007 03:18:23 PM)
    哈哈~
    看到當初的回應時
    我也覺得非常可愛啊
    呵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