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臭城 Bau Town|石隆門簡介


看完從沒見過的可可亞樹和果子也看了砂勞越人自家後院曬的胡椒後,我們繼續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石隆門鎮(Bau
Town)。這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小鎮,從前也曾經風光一時是掏金勝地,而如今曾經絢爛的外衣蛻下,純樸風光的小鎮仍舊吸引了我們前去一探究竟。


這個網頁中
將石隆門鎮的基本資料給列得很清楚:


石隆門是砂勞越最古老的市鎮之一,其礦產資源的蘊藏也是砂勞越最豐富的,石隆門不只是以豐富的礦產馳名,同時它在砂勞越的歷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自1820年成立以來,它就接二連三的發生重大事件。
石隆門鎮距離古晉約35公里,座落在古晉市內陸地帶地勢高低不平,四處有許多石灰岩山石,是石隆門縣的行政與商業中心。整個縣的面積約884平方公里,它的南部與印尼加里曼丹隔鄰,在1850年,帽山的人口約四千,到了1951年就增至18000人,1998年其人口增至47293人,各民族人口分配為下:(%)

比達友: 79.52
華人  : 11.85
馬來人:  8.46
其他  : 0.17

根據 
這個關於「石隆門鎮」的網頁介紹:

石隆門縣原名為砂勞越上段,而石隆門鎮里則是帽山。

石隆門的馬來名為BAU,其意是臭味,此名的來意與帽山鎮,在一八五七年被摧毀的史蹟息息相關,當年數以百計的婦孺在鬼洞里被燒死或窒息而死,以及為數約二千名礦工包括劉善邦的部下在帽山被拉者部隊殺害而造成遍地橫尸。

這些腐尸所發出的惡臭,歷久不散,因而馬來人稱當地為 BAU。過去與現在都有人建議把石隆門的馬來名「Bau」,改為「金城」,或碧湖城。

但大鄗份石隆門人還是無動于衷,因為Bau這個名稱對石隆門人是另有一番意義的。它使人們懷念那些為反抗白人拉者統治而壯烈犧牲的英勇戰士們!
「劉善邦那一夥人,當年英勇對抗
白種人拉者,殺身成仁,舍身取義的精神為石隆門地區寫下了光輝的史詩,炳耀千古. 香且不暇,何臭之有? 」

這個故事導遊小呂在驅車前往石隆門的途中,也為大家講解了,不過我好奇的是:好像好幾天下來,聽到關於地方的過往和歷史,大多跟死傷有關,不覺毛骨悚然起來。不過,我們在這裡還是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和景點。第一個就跟下面的照片有關:豬籠草。



在石隆門鎮的市場外,這就是代表景物,一眼就知道這小鎮的特點。



有趣的廣告布條



石隆門的市場,人聲鼎沸!



旁邊依照慣例必需要有一個「飲食中心」,就是熱食區囉~



不知道是啥的農產(感謝導遊跨國幫我補充)
椰子心筍=臺灣的檳榔筍
當地人以當作咖哩材料為食品 清甜可口 (山珍海味)



一個要 RM 8.00



市場裡面賣的菜跟台灣市場非常類似



這裡面好像所有的蔬菜都可以在台灣找到

 

 

 

2 thoughts on “[Sarawak2007] 砂勞越。臭城 Bau Town|石隆門簡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