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V50 賞車試車全紀錄

今天要來介紹北歐設計的、又時尚又精緻的… 音響….

什麼跟什麼…. ….,不是啦!

是北歐瑞典國寶VOLVO啦~

老公的老闆開的是XC90,身邊有很多注重生活品味的朋友也都選VOLVO當作交通工具,我們也是看上VOLVO標榜的高安全性品牌指標,趁著S60下殺一百二十多萬的時候去看看。就像TSUBASA說的,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賞車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我們趁著搭飛機前的一些空檔,到離松山機場不遠的民權東路六段VOLVO旗艦店賞車。

 如果有買車的人應該知道,車子過了五年之後,很多毛病就出來了,我之前那台福特Metrostar就差不多是這樣,當初有買五年十萬公里的保固,所以前幾年幾乎都沒有問題,直到第五年,哩哩摳摳的小毛病就出現了,還好有保固,不然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修理。但是一過五年邁向第六年之後,我又頭痛了,因為車子過了五年後,就要「驗車」,我光是聽到要驗車就覺得好心煩,加上這兩三年來常要在北東兩地開車來回,老公也覺得我有必要換一台安全一點的車子。VOLVO
S60一百多萬的特價聽起來很像是我的目標… … 所以我們就去看車了。

大概沒有人像我這樣邊看車還要邊拍照的,服務台裡面有人一直看我~ XD
接待我們的業務帶我們到一旁稍坐,問我們要喝什麼,然後為我們兩個各做一杯西雅圖咖啡,不錯啊,免費賞車還有東西吃。

這就是我們休息聽解說的地方

透氣又好坐的皮椅來自歐洲

這椅子真的是超北歐設計的,我也很想要有一張啊~

Who Would You give a VOLVO to? 誰值得你VOLVO?

我啦我啦~ (舉手)

 

不過跟我們買上一台車子一樣,最後看的車子都不是當初要進去看的那一台,我原本目標是S60入門車(因為比較便宜咩~),沒想到最後竟然看了這一台新款的V50。這一切的意外都跟我人生中眾多的意外差不多,反正劇本從來不是照著你想像中去走的,這樣的人生才有樂趣吧?是這樣的意思嗎?哈~


OS: 我原本要看的是後方那台銀色的S60

業務說這一台是限量款,天啊~這是我的罩門,我只要聽到「限量」兩個字就會不由自主地衝動起來。全台灣只有25台,售價比S60增加了三十多萬,但是這一台車子是最新的設計
(S60已經設計三五年,有可能要改版了),而且最大的特色就是R-Design:增加了八件全車空力套件–
專屬水箱護罩、前保桿擾流板、左/右車側裙、左/右霧銀後視鏡、後保桿擾流板、後上擾流尾翼。

這些設備對男性來說應該是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如果是我哥來看這台車,肯定會很想把他開走,我哥現在也是開轎旅車,車子的定位跟這台蠻接近的,不過他去年才買車大概沒機會來換了,我比較有機會~


結果一如往常的意外發生: 我又看了另外一台車~

其實我沒辦法開黑色的車子,一來是怕髒兮兮,一來是怕有稍微的擦痕車子會弄得很醜,所以我覺得敢買白色車子、黑色車子的人都超勇敢!我自己的車子是銀色的,老公之前那台車是金色的,現在的是偏綠色的灰綠色,要是買車我不會考慮黑色,太恐怖了啦,不過業務要我不要擔心,因為這一款V50有十種顏色可以選(我的媽,會不會太多種了?)我覺得鈦石銀(灰黑色)、閃電銀、早春(介於草綠和墨綠之間)這三種都是我比較喜歡的顏色。而且買車也可以做環保,VOLVO的車體塗裝用的是水基產品,這種塗料是比較環保的塗料。

 

VOLVO V50 外觀

前面看過去比較特別的有兩個地方:專屬水箱護罩前保桿擾流板

也因為他想要比較做得比較接近 racing model 所以車身我覺得有比較低一點

這款限量就是獨特在 "R-Design" 這個概念上

後方也有後保桿擾流板後上擾流尾翼兩個特別設計

這個17"五幅的鋁圈也是我的菜,我現在開的車也是五幅的鋁圈。

而且我注意到VOLVO的車子後車燈都超!有沒有?

業務解釋除了融入車子整體的設計外,更重要的也是安全性的考量,他在解說時不斷地重複強調到「安全」這兩個字,我從頭到尾聽完介紹也覺得不來聽過一次根本不會瞭解車子裡面學問這麼多。而且他在介紹中有提到一點說去年有專業媒體做過台灣區消費者購車行為的調查,在購買車子的時候考慮的因素,「安全」竟然被排在好像是第五位耶! 我實在是太驚訝了!太太太驚訝了~

原來「安全」竟然是在台灣消費者選擇因素中屬於比較不重要的考量:寧願要很多內外裝的配備也不要安全嗎?寧願要炫也不要安全嗎?寧願要華麗也不要安全嗎?大概是超過三十歲,而且日子過得很美好,我覺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大家還是應該要把安全擺第一,矯正一下購車時考量
的優先順序!

像這個後車燈之所以做這麼大,就是怕夜間或者視線不明的地方讓後方車輛可以很輕易地辨別出前方這台車原來是要左轉或者右轉,甚至只是提醒後方車輛「這邊有一台車存在」而已。沒錯!我也覺得車燈大小很重要~
有些人車燈壞掉還繼續在路上跑的,那真的是不要命了。

前車門兩邊都有銀色的車燈,這也是R-Design的空力套件之一:左/右霧銀後視鏡。

其實說實話,我喜歡的顏色比較沒那麼殺,也不是這種racing model
應該要有的氣質,但展示的這台黑色車子就是一台比較休閒的跑車款,黑色加上霧銀的車燈,沒錯!就是這樣才叫殺啊~

 

 

VOLVO V50 內裝

坐進駕駛座之後,看到的是這樣的方向盤。我很喜歡這個方向盤啊!
我現在開的這台車也是比較小一點的方向盤,比較小的方向盤就比較有跑車感。

反正啦~ 你握住方向盤之後左右看一看,大概就會知道為什麼他是百萬名車了。

有很多車子都做得很有樣子(包含我現在開的車),但是因為造價不同的關係,每一種消費族群都要顧及,所以成本不同、做出來的車子質感也不同,如果有一百多萬可以買車,能獲得的就是多花錢之後能享受到不一樣的質感。

方向盤上有 R-design的字樣

 

我最愛的一個區塊!!

是不是似曾相識?艾瑪曾經介紹過感覺很像的….

b&o

我覺得像是這樣有金屬質感的鏤空中控台,好像不需要多費唇舌,
因為他本身就已經說明了他的質感。

北歐極簡質感的設計理念,能在一個按鈕中做到的功能絕對不會做成兩個按鈕,這樣的設計想法很值得我深思(在部落格的功能設計上:P)
套句念設計的同學跟我分享過的一句話:「極簡就是極貴!」你想要把線條弄得簡單、俐落,要花的就是設計的功力、精神,因為這樣的關係,價格和質感就高了。

我覺得這一塊鋁合金的中控台真的超好看的,老公也是一看再看,覺得這樣的設計很高明。不過我看V50的型錄中還有一款木紋的飾板,我也很喜歡耶~
因為北歐設計的感覺,就是要有木頭暖色調的質感啊~

R0017435

這中間的四個按鈕設計除了質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安全」。很好玩吧?!業務跟我講這是「安全考量的設計」我還聽不太懂咧~
後來他解釋說因為駕駛途中也許你會想要設定一些東西切換一些按鈕,例如冷氣的溫度、風量的大小,這種按鍵讓你一按下去就明確知道到底有沒有按到,就是汽車雜誌裡有看過所謂的「按鈕的Q度」吧?!不用低頭下來「看」也不至於在駕駛中分心。嗯嗯~非常有道理!

這個是 R-Design 真皮包覆鋁合金嵌飾的排檔桿頭,金屬的質材感覺很現代。

這個小人圖案也是VOLVO貼心的設計之一,想要吹那裡就按那裡,好妙!

金屬的踏板(這就是一副跑車的樣子)

把手,也是鏤空。窗戶的控制按鍵也是讓駕駛可以
明確感受到是否有「按到」為設計的原則,也保護避免小朋友誤觸!

現在幾乎每台車都必須要配備的中控鎖

另外VOLVO還有兒童安全鎖,
可以免除坐在後方的小孩不小心開到門的危險。

這邊的大燈設計比照歐洲,其實就算是白天,開車也是開燈比較安全,因為開燈不只是為了照亮路況,更重要的是提高車輛本身的能見度(別人更容易看見你)。今年暑假我去加拿大開車
自助旅行時,也特別注意到加拿大那裡也是「一開車就必須開燈」,這是法律規定的!而且這個燈在熄火之後的幾分鐘之內會自動關閉,也不怕有漏電之虞。

留有可裝GPS的空間

扶手的地方有可隱藏的杯架設計,還有小型置物盒。

打開來是杯架

關起來之後感覺收納得很整潔,唉呀,北歐設計嘛!

 

最後要看的是內裝

我拍的不是很好,但是有型錄、有網站甚至有試乘車可以看,
我就拍個「示意照」給大家看看就好。

黑白雙色的皮椅設計是 sports-oriented 的證明

這個椅子超好玩的,可以整個攤平,而且是「雙段式」的設計。

VOLVO的後座都可以向上提高一些變成兒童的專屬座椅,這種設計也是我以前沒有看過的。

這個頭靠的部分看起來沒有什麼,但其實他有為「後撞」的撞擊力道特別做保護設計。

一言以蔽之,VOLVO的設計出發點就是三點:安全、安全、還是安全!

對了,汽車上的「安全帶」設計,正是VOLVO發明的呢!(我沒來看車也不知道這個知識)不過當初VOLVO發明安全帶之後並沒有申請專利金,因為他們覺得「行車安全」這件事情應該讓全世界人類共享,而不是用來圖利的想法,真是很讚哪!

最後看一下後車廂置物處

這是一個很完整的置物空間,折疊腳特車要上去也不是問題,而且可以把油壓後車門打開之後,直接坐在車上乘涼吹風。
能夠兼顧外型又能有很完整的置物空間,這台車的設計算是中規中矩,沒什麼好挑剔了。

 

幸運試駕試乘

我們準備要離開之前,試乘車剛好回廠,業務問我們趕不趕時間要不要試駕看看,
離搭機時間還有兩三個鐘頭,我想說也好,就開看看好了,我還沒有開過VOLVO呢~

我就從舊宗路開上環東大道一直開到南港回來,陪駕的業務問我要不要開到基隆去,
我說這樣可以了,回程就讓給TSUBASA體驗。

回程TSUBASA往內湖試駕,他重視的還是扭力、馬力這種問題,男性關心的跟女性關心的話題真的不一樣,看車的角度也不同。這款車是柴油車,油耗方面的表現很好,扭力在調校時調到比較適合這台2400cc的車子,也有180馬力。(好,我對這些數字真的沒什麼感覺:P)

但是,我對另一種數字卻很有感覺,那就是「稅金」。V50雖然是2400CC,但是1800CC~2400CC的牌照稅是一樣的,同一級的稅金,他的CC數相對是比較大,
而且他是柴油車,比汽油的又便宜很多,所以繳起稅來應該也比較甘願。

我在試駕時,TSUBASA坐在後座拍的照片,他身高182cm,這樣的空間應該算OK啦~

試駕時間差不多半個鐘頭,我們就回到展示間了。

業務也沒有要我們做決定啥的,不過拿了一張試駕問卷問我願不願意留下資料抽獎。

有一台歐洲進口的腳踏車可以抽,好像是折疊的,我想說搞不好來賞車的人不會很多,
也許抽中的機率很高,就填下去了,搞不好就是我中獎啊,哈哈哈(發夢中)。

VOLVO好多週邊產品啊,都很高級~

還有很多種背包

買不起車子就買模型好了,沒有車庫夠放這麼多車子,我的書房應該夠放這些模型啦~

還有這個,呴~ 我也很想要~

展示間有很多車子,下次再來看另外一台。

最後我們要離開前,把問卷填完交給業務,結果業務送我們一袋禮物。

禮物就是這兩件Polo衫

VOLVO for life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有換車的打算,不妨打電話去預約一下,週末去試車吧!

 

 

4 thoughts on “VOLVO V50 賞車試車全紀錄”

  1. 謝謝您詳盡介紹,真想也去世車呢?
    版主回覆:(10/31/2008 05:46:08 PM)
    不選字的下場就是會出現
    也「去世」車這樣奇怪的字眼XD

  2. 原來你的品味和陳致中一樣啊!b&o
    哈哈哈
    版主回覆:(10/31/2008 05:47:45 PM)
    不只跟他一樣呢
    還跟很多VOLVO車主一樣啊
    哈 我不知道你到底要說什麼..

  3. 賞車、試車寫得不錯
    不過想請問一下
    買不起歐洲車的
    算不算不注重生活品味
    感覺邏輯怪怪的
    版主回覆:(11/01/2008 06:12:25 AM)
    每個人的能力都沒有一定
    我也開不起PORSCHE
    那我是不是也沒品味啊?
    不能這樣比的啦 XD

  4. 艾瑪不會覺得VOLVO的車看起來都很… tough嗎?
    感覺就不像是女生會喜歡的車~~~
    我男友因為VOLVO標榜安全之故…所以一直很想買..
    但是..他們家的車一直因為外型等因素不太得我心啊~~
    版主回覆:(11/02/2008 01:39:42 PM)
    會… 我以前覺得VOLVO的外型有夠「方正」
    整個就是「怎麼會這樣設計?」(我心中的疑問)
    不過,自從去看過車之後,
    業務完全解答我的疑惑啊~ 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