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同學會之買釋迦的訣竅


寶桑亭@海濱公園

吃完早餐,在家裡閒聊一陣整理行李之後,我和三位來訪的國中同學一塊由南邊開車回西部。週六已經稍微晃過台東市區的關係,我們只到楊記地瓜酥光臨,接著就到海濱公園看看海、吹吹風。 順著海濱公園走,陽光燦爛、海風和煦,綠樹、藍天、白雲之下有好友相伴,心情再好不過了。


綠水橋@森林公園


自行車道

兩天一夜的台東行程,雖然短暫,但是也走訪了不少地方。當然,這些地方都是我很熟悉的所在,同學們對台東的印象就是「天氣很好」、「公園好多」、「地方很大」、「停車很方便」。的確是這樣。

短暫停留在海濱公園之後,我們沿著旁邊的 11 號公路向南。還沒到知本之前,在路邊買了釋迦。今年是暖冬,很多釋迦沒有結果,過年時的價格應該會狂飆,所幸先買一些回去吃,土釋迦買一些、鳳梨釋迦也買一些,昨天買的行情是大顆的 60/ 斤,放了兩三天的 50/ 斤,我覺得可以接受。另外,還買了一籃一百五的現吃種。

講到釋迦,外地遊客常買路邊「一籃80 / 100/ 150 /200」的那種,其實這種適合買的當天立刻吃完,最多只能放一天。因為這種一籃叫價賣的,都是從樹上摘下來之後放比較久的釋迦。要買回家或者送人的,必須選擇「現摘」的,也就是最新鮮的那種。

現摘的比較硬,買回家之後,必須放在室溫下幾天讓他慢慢變軟,而稍微有點軟之後,就要用報紙把他包起來放入冷藏,這樣才能多放幾天,不然就會軟掉、慢慢出水。土釋迦是這樣,鳳梨釋迦也是。所以下次有人要來台東買釋迦的話,如果要現吃可以挑便宜的買,但如果要送人的話,還是買剛摘下來的新鮮貨吧!雖然價格上會差比較多,但是品質也絕對比較好。

最後要提醒的是,釋迦越大顆,等級越高,也就越貴。在栽種時,有套袋的比較不容易有蟲或螞蟻,當然價格也會相對高,在台東市區街上買的是遊客,在果園旁的農人家買才是在地人。若看到有農家以黑色的籃子,一籃一籃地在整理釋迦,不要客氣,直接走上前去問「這個賣不賣?多少錢?」肯定是比青果行口便宜許多。

 

大家都買了釋迦之後,我們到知本的湘琪吃牛肉麵

同學們說,他們發現很多好吃的店,不需要賣很多樣產品,只要是好吃,就算只賣一樣,都可以賣到翻掉,湘琪牛肉麵就是這樣。除了小菜(滷牛肚、牛肉、牛筋、海帶等)之外,只有牛肉湯和牛肉麵,產品種類非常單純。在大快朵頤之後,我們坐上舒適的車子開始長途行程,要越過南迴公路到屏東。

3 thoughts on “[台東] 同學會之買釋迦的訣竅”

  1. 第一名~
    和多年的老朋友難得聚聚,
    走走閒聊,心情應該是很好、
    感覺很愜意…
    開始工作了就真的很想念學生時代的好友呢!

  2. 啊!釋迦!已經很多年沒吃了,我連什麼是鳳梨釋迦都不知道。唉!為什麼美國不多多進口台灣的水果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