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艾瑪的創意省錢流浪方式

Euro2005, Capri@Italy

旅行是美妙的,流浪是永生難忘的。

如果你要開始一趟旅行,請你記得隨時帶著一隻「大聲公」。喔~當然不是那「安打咧、安打咧、全壘打」的大聲公,而是請你到哪裡都記得放出風聲,這是省錢流浪的第一步。

所謂放風聲者,到處宣傳是也。

一旦決定了旅行的目的和時間,請公告眾親朋好友。這不是炫耀,而是在你告知他們旅行的時間和地點之後,各式各樣你原本沒有蒐集到、還沒作到功課的旅遊資訊,全部都會蜂擁而上。例如:可能有人會來告訴你,現在哪家航空公司或者哪一家旅行社,現在有機票特價;又或者可能可以選擇很划算的半自助包裝組合(機票+飯店);這些都是單靠一個人所需大費周章才能完成的。但如果,你願意讓自己的旅行目的地和時間提前曝光,那麼靠著眾人的力量,則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和精力。在時間的成本上,你已經靠著別人的幫助省了不少,更何況也許因為你的請求呼叫,讓更多部可能注意到或者根本沒時間注意到的訊息自動傳到眼前。所以,放風聲是省錢流浪的第一步。

第二步:請找同伴共遊。一個人的旅行既孤單又沒有可以即時分享旅遊心情的伴,對於荷包來說,一個人的旅行更是既不經濟又要花很多不必開銷的費用。所以,如果你要省錢流浪,請找同伴一起走。

也許有伴的旅程是冒著旅途中吵架、回國後少一個朋友的風險,但,有旅伴的行程好處也是說不完的。首先,在住宿上,一般來說雙人房平均後的單價都比單人房還低(日本那種算人頭的變態國家不算)。用餐時,兩個人用餐除了不必擔心太多異國的異樣眼光之外(一個人在國外用餐的情況實在是太尷尬了),光是點菜都可以讓菜餚豐富些。一個人點菜,想吃得很多,但是胃口也沒那麼大,點一份吃完之後也差不多飽了,花樣真少;如果有同伴時,那情況就不一樣了,兩個人點可以共享一人一半,三個人可以有多兩倍的菜色選擇,四個人同遊的話,哇~那可以辦桌點一屋子了。可是,不要跟我說那十個人一起不是可以點更多?那就不叫流浪了,那叫餵豬的團體旅行啊:p
哈哈!團體旅行吃得通常不會太差,雖然也不能稱之為「吃得好」但至少要吃得飽沒問題,問題就是:你沒得選啊!就算到了義大利,想吃手工現烤的披薩也是一種奢求,因為團體旅行哪會管你想不想吃手工披薩啊?還是自己流浪比較有味道。

那是2003年歐洲酷熱的暑假,因為SARS的關係,全台灣人心惶惶沒人趕搭飛機,事實上,如果出國去,也常被當成「特異份子」處理。那年五月我在網路上買了一張國泰航空特價去義大利的機票,兩萬元上下,放出要去義大利旅行的風聲之後,立刻有兩位同伴跳出來說要跟我同行,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機會啊!

他們也買了機票,我們順利在六月底出發。義大利的三人行,吃飯有伴、住宿三人房特別省錢,最省錢的一件事情叫做「租車」。因為要在托斯卡納山城裡面游移,最省事且快速的交通方式莫過於租一台義大利的好車!於是,我們把要租車的事情交給當司機的男性旅伴,到了當地,的確享受到非常多租車所帶來省錢及省事上的經濟效益。

行李不必拖進拖出火車月台、住飯店也不必全部搬上搬下,只要把大大的行李箱塞在後車廂,我們人坐在車子裡面,就可以輕鬆移動,住飯店時,也只要拿一些用得到的盥洗用具和衣物下車即可,通常我都是帶著一個小背包,將當天用得到的用品全部裝進去,這種「大魚吃小魚」(大行李中裝小行李)的方式讓人旅行中很愉快。

那一次,租車的費用三個人均攤,其中讓人印象最難忘也讓我們大家省了不少錢的經驗是:夜宿在托斯卡納的山城路邊。是的,這又是一個省錢流浪的密技:不睡飯店、睡車上!因為那次的經驗,使得我之後只要出國,就會記得帶上能夠禦寒的外套和萬用披肩,以備隨時可以在車上「打地鋪」。而在2004年去法國的羅亞爾河城堡區時,我也真的又如法炮製一次。

第三個省錢的流浪招數是:上菜市場!到任何國家,別忘記,你如果在那邊當「觀光客」是肯定會被當作肥羊痛宰!務必要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有省錢的機會。於是,請到超級市場或者菜市場買東西。到任何地方參觀當地的市場都是融入地方風情的好機會,而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旅行景點。除了在體驗當地日常生活獲得滿足之外,在市場裡面不管是不是超級市場都可以買得到比較經濟又實惠的東西。舉例來說,一瓶可樂,在巴黎的路邊咖啡廳點,可能要價兩百五十元台幣,但是在超級市場中,一瓶可能只要二十元台幣,價差十多倍!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必殺絕技是:住在流浪目的的朋友家。

中國俗諺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就是在說這個啊!不管是去美國、日本或者法國,總是會有朋友跟我說:「你快點來,住在我家,我帶你去玩耍。」此話一出,你知道原本從口袋中悄悄要溜走的一疊鈔票,又乖乖地又走了回來!人情債難還沒錯,但如果能夠做一個好的訪客,幫旅居在外地能歡迎你到異鄉作客的朋友帶一些解解鄉愁的家鄉味,交情夠的,通常不會不歡迎你去他們家作客。我也用這一招順利省了好多在國外的住宿費!而這一招之所以可以稱作為必殺絕技是因為他所帶來的好處實在太多了。例如:當地生活的第一手情報,例如行李有什麼問題時的後盾,又例如他們是隨行翻譯啊!

我實在太喜歡有旅居國外的朋友,每次要到訪之前,我都會厚臉皮地請他們幫我買一些可能要花費我不少時間去找的用品,當然這種請求是在朋友游刃有餘也樂意幫忙的情況下。所以出國流浪變得好值得期待!每一次旅行都是那麼豐富且難忘!

 

 

原為網路活動徵稿文章

1 thought on “[旅行] 艾瑪的創意省錢流浪方式”

  1. 哇~如果都能像妳這樣,應該又可以省下下一趟旅行的旅費喔!
    真是高招!
    我們都應該向你學習!學習!才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