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個青年節(已完成)

在一天過後,看著部落格各角落的文章雨後春筍地冒出來,昨天一整個下午的美好又浮上心頭。我很驕傲地對著自己說:「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個青年節!

一早媽媽打電話給我,原本要約著一塊去吃午餐,結果爸爸打球太晚回家,所以媽媽在家裡隨便弄了個炒飯還有蘿蔔湯。我換好衣服之後,原想直奔台北,先去找老公的朋友拿東西,接著就直接去會場,沒想到媽媽把我叫回家墊肚子。她說:「你沒在家裡吃的話,去外面隨便吃都上百元。」也是!套句很多人愛擺在嘴邊的話:「經濟不景氣啊~」我就在家裡拼經濟好了。賣相普通到不行的炒飯卻是超級美味~
我邊吃邊問媽媽:「你到底是怎麼炒這道菜的?為什麼看起來這麼普通,吃起來卻這麼好吃?」媽媽笑著說:「就隨便炒啊~」邊吃邊配電視,話鋒一轉,爸媽突然間叮嚀起我:「你不要再寫政治文章了~」

爸爸:「政治這麼骯髒,你最好不要碰!」

媽媽:「對啊~ 不要惹麻煩… 你不要寫跟政治有關的東西。」

爸爸:「要保持清流不容易,選完就讓他過去,不要再寫了。」

媽媽:「!#$@!#$!#@$@$」(我完全聽不進去了)

我:「我等會就是要去一個政治的聚會!(意志堅定)」

爸媽很傻眼,但是他們尊重我。老公也對我耳提面命,千叮萬囑叫我不要接受訪問,絕對不要被電視拍到… …
等等。放心啦!我不是正妹,鏡頭TAKE不到我的啦~ 況且姑娘我不接受採訪已經很久了,你又不是不知道。

高速公路上的車況還不錯,不一會兒就到台北了。到老公朋友那邊拿了依約要取的東西,順著路彎到南京東路一下子而已,找了停車位,找到了會場,一切都那麼地順利。

走到會場大廈一樓時,我差點噗嗤笑了出來,因為玻璃門上貼著像是大學社團找不出美工,臨時畫出來的一張簡陋海報,雖美觀不足、誠意卻到心坎裡了(我說:下一次需要大家幫忙的話,就說一聲吧~
至少有些人會電腦剪字XD,不然應該也有POP很強的正妹)。


R0012395

大廈入口的大廳擺放一排簽到單,大家也都必須貼名牌貼紙才能進入會場,保全會詳加檢查確定你將貼紙貼在身上才讓你入會場,滴水不漏。上樓後要進入會場前,還有三兩位保全檢查包包,嚴謹的程度不下於進羅浮宮參觀。

我立刻就看到了 BillyPan大哥,獨孤木也立刻認出我來跟我打招呼。現場已經人山人海我不曉得坐在那裡比較好,獨孤木給我安排了一個位置,後來我覺得應該要包紅包給他!實在是令人太嫉妒的一個位置。我在台前,就在螢幕的正前方,離所有發言人都最近,就在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立法委員的旁邊,後來神秘嘉賓謝長廷先生來了之後,就坐在涂先生旁邊,所以我們三人共一桌,讓我簽名討得最近又最快。

兩點左右,聚會活動準時開始,由 BillyPan 開場。

在描述活動前,讓我先推薦一下 BillyPan:如果你哪天覺得當精神科醫師不夠過癮時,我建議你可以上節目去當主持人,應該可以幹掉一票人。他真的是太有梗了!太強了~

這天的開場據說被中天新聞剪輯播報,標題是:精神科醫師為大家解悶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出櫃!療傷網聚潘醫師演講內容完全公開! )
引用 BillyPan 的說法就是:

其實全部的過程我是配合演講的內容搞變裝行動劇,先扮成載墨鏡穿黑色大衣的駭客任務基諾李維再脫下變成白色巨塔的醫師服長袍加領帶的言承旭最後再變身成逆轉勝街頭抗爭裝的Freddy

光是看這個精心設計的變身秀,大概就可以想見現場在他脫衣服的時候有多HIGH了。

在開場的投影片走著下來,我有一度強忍激動,我想在台前握著麥克風的潘醫師(BillyPan)應該也是如此。請大家先把下面的投影片看完,我也請聲音檔快點準備好分享給當天沒在現場,心卻跟我們在一起的人聽聽:

 


SlideShare

|

View
|

Upload your own

按播放器的右下角那兩個小人的圖可以連到slideshare網站看全螢幕,這樣小字可以看的的比較清楚。

 

 

前面有很多張都很KUSO,也是真的來療癒大家苦悶的心情。但是到中間第十九張投影片時,談到:「

•在網路上,有人批評我(BillyPan)是深綠,寫著『深綠部落格?』,『立場不中立?

•我要回答的是:『豈止深綠,部落格上每一篇文章,我寫的每一個字,都虧欠Nylon(鄭南榕)大哥。』

•Nylon大哥用生命教我的兩句話,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信念

•Rule No.1 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Rule No.2 新而獨立的國家

我突然覺得非常激動,一方面覺得自己很久沒有參加這種聚會,有人可以搧起我某部分的激昂,一方面覺得很愧疚,享受這般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有沒有人記得這一切都要感謝鄭南榕先生用生命為大家換來的自由?

大家今天可以在部落格上批評政府、罵政治人物、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不怕今天罵了陳水扁,明天家人就找不到你或者在路上走著就被抓走,現在的這些自由並不是原本就有的。至少在我父母的那個年代,今日可以像我們如此暢所欲言,也許是他們以前從來沒有想像過的。(關於更多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及史料,我在這裡不做研究,請大家有興趣者自行查閱。)


2008/4/1 更新

潘醫師的「治療」持續約二三十分鐘,我沒注意看時間,因為太令人拍案叫絕了。在他穿著駭客任務裝時,我真的覺得他就像是黑社會的,誰會想得到他在黑色風衣一甩開之後,立刻搖身一變成為白袍加身的精神科醫師?況且他沒戴眼鏡時的樣子跟侯文詠還有點像咧~
哈!

獨孤木上台發言的時候,我看見會場邊來了我的國中同學,所以跑到旁邊去哈拉了,錯過很重要的一段說話。不過後來就有振奮人心的林保華先生上台勉勵大家,他說他可能是現場年紀最大的人。他在談話中講了今天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沒有參加聚會的人沒聽到這兩三個小時的聚會內容都無所謂,但是這句話請大家記起來:

今天我們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支持某個人、或者某個政黨,如果真的要說是什麼黨派的話,那就是台灣派了!(我沒有速記的能力,如果字詞有錯誤,請指正,但大意就是如此。)

這句話真的是非常重要!

也正說明了我當天會在那個聚會中出現的主要原因,有人說我是綠的,其實我不是很服氣,我只會回答說:「你是說部落格的顏色嗎?喔~淡綠色的,這個顏色我用很久了。」有人說我是挺謝長廷,這句話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我是覺得在兩個總統候選人中,我相信他能帶給台灣人民的幸福能力比較高,這跟我挺不挺他沒有關係,而是我自己的判斷。當然,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判斷,我不質疑你判斷的能力,請你也不要質疑我判斷的能力。並不是跟你不一樣的判斷就是錯的,也請大家一定要接受別人有選擇與你喜好不同的自由。

如果說要對台灣好,希望台灣進步,政治人物參選擁有實質的政治資源和力量當然是改變得最快,但這不代表我們平民老百姓不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最簡單地說: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了。這樣說好像很簡單,但其實並不簡單。如果當老師的盡力去當老師,當學生的乖乖當學生,該工作的人都不偷懶,社會其實會有一股很強大的進步力量。但很可惜的是,目前台灣的社會有太多人不安於現狀,不滿於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太多的非分之想,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做了一大堆,秩序大亂。

林保華先生的談話中,我記得還提到一點,如果想要做什麼事情,除了不應該是為了某個人或某個政黨之外,也不應該依賴任何政黨,而是應該從自身做起。(如果我找得到錄音或者錄影檔,再將他謄上來給大家看。)

除了Freddy的現身讓我很驚訝之外,羅文嘉到場我也覺得很意外。「為什麼他們會知道有這場活動?」是我最大的疑問。莫非BillyPan和獨孤木兩個人有發函去邀請?我真的不知道。但他們來到會場,的確讓大家都非常振奮。

接著就是本聚會中另一次讓大家瘋狂的高潮:FREE HUGS!

喔~ 這在巴黎也只有在跨年當晚才有的一年一次機會,我們在在這次聚會中就可以不用等到跨年夜立即享用,哈~
這活動設計跟活動名稱很符合啊—
「取暖大會」。不過,這不是隨便亂抱的,還是有規則的,女性可以主動擁抱男性,但男性不能主動擁抱女性。精神科醫師做了16年的BillyPan真的不是白當的,超強!在這個活動開始之前,還到YOUTUBE中找了一段影片為大家消毒洗腦:
(請大家花三分鐘把他看完)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這部影片有什麼感想?如果陌生人都可以放下心防擁抱彼此,將心中的溫暖傳給對方,那還有什麼是不能做到的?

329取暖大會的Free Hugs活動剛開始時,沒有多少人敢走到台前去擁抱在已經站在定點的Free
Hugs義工(羅文嘉等四五位朋友),我看到活動開始,立刻往台前走,途中還叫了水瓶子:「喂~還不快點去抱抱!(對~強迫中獎:P)」然後我把台前的義工全部擁抱了一遍。

在總統大選的前後,一直有一些非常不理性的人到我的部落格上留言,一下子罵民進黨政府,一下子又說艾瑪我怎樣不夠眼明腦袋清楚的,選前跟大多媒體一樣唱衰台灣,選後又是另外一種耀武揚威的心態,當然我會接受到很多另外一種不同聲音的安慰和鼓勵,可是我想澄清的是:那些不理性的留言,事實上對我影響一點都不大!我不是會因為看到那種亂七八糟留言,心情會有所波動或影響。如果你心裡的價值觀早就已經很清楚,也明白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別人說什麼會干擾到你心中的想法嗎?對我來說,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對於那些不理性的言論,基於我的地盤我決定的原則,有些我會放著給大家笑,有些我則隱藏,有些就直接刪除了,你可以說我很主觀,部落格本來就很主觀,尤其對於一點都不尊重部落格版主的留言,實在不需要對留言者有多大的寬容。

一直以來,我都不傾向去謾罵或者批評甚至唱衰,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船沈了,到底誰有利了?

我當然是希望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盛、經濟越來越好、政局越來越穩定、人民越來越快樂!誰不是這麼希望?如果是不希望的,那肯定是匪諜了!

Free
Hugs的影片中沒有設限擁抱的對象:年齡、身高、體重、種族、性別全都不拘,我看了影片之後非常感動。我們同在台灣島上的人,不是應該也給彼此溫暖和擁抱嗎?就算是支持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理念,也應該放下那些不同,互相給對方打氣才對。不過,我知道我太理想主義了,現實生活中還是存在太多「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或者「勢不兩立」的情況。

接下來很多的部落客開始發言,能在這樣的場合找到一些理念相同的朋友應該是最美妙的了!

喔~講到這裡,我又要再來反戰宣示一下:

基本上不管你是信仰什麼宗教的,應該不會到跟你信仰不同的人面前亂叫吧?例如你信仰猶太教,會不會跑去跟信佛教的人說教?我覺得最多是自由交換意見而已,應該沒有人會傻到要去抨擊另外一個宗教吧?

宗教是這樣,政治傾向也是。還有更爛的比喻:吃東西也是。就像你喜歡吃鹹的,我喜歡吃甜的,這可沒什麼道理,只是喜歡不喜歡而已。所以大家都是有風度的有民主素養的人,別在隨便抨擊別人的政治立場跟你不同,就是怎樣笨蛋和豬頭了。說穿了,這根本只是信仰不同而已。

在眾部落客的發言當中,大致可以歸納出幾點,就是台灣現在的社會之所以亂,並不是人民亂而是媒體亂,我想這一點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吧?媒體的雙重標準、媒體的整天洗腦、媒體的不公不義沒有是非、媒體的斷章取義…

等等罄竹難書的惡行,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切身的體會吧?!如果看了電視新聞卻不能分辨出電視新聞的立場和偏頗而去想辦法找出事實,看了,就相信了,那麼你就是新聞台最愛的觀眾群,因為你真的太好騙了!結論就是:Web2.0的力量還不夠強,部落格還沒有達到一般傳播媒體的大力量,還有發展的空間,大家都還需要繼續努力,一直到有天部落格的力量也能與平面或者電視媒體平起平坐。

(這裡一定要點名逆轉正妹Lyflef…
都是你害我在這麼正式的場合竟然頻頻拭淚,你的眼淚太恐怖了吧?!更過份的是,我的右眼隱形眼鏡還因此而變形了一下下~@@)

四點半左右,活動的最高潮來了,BillyPan拿起麥克風對全場的大家說:「我們的神秘嘉賓已經到了,請大家坐在座位上,不要走動。」這時大家窸窸窣窣地猜:「啊~不會是謝長廷要來現場吧?!」BillyPan應該是聽到大家的猜測,就在謝先生快步入現場時,他告訴大家:「歡迎神秘嘉賓…謝長廷先生。」我問BillyPan:「ㄟ~不會是大炳吧?」BillyPan眼睛瞪得老大還差點笑出來:「不是啦~當然不是!」

背景音樂是逆轉勝,謝先生的藍色西裝一出現,全場都尖叫了!316那天擊掌我沒有跟謝長廷擊到掌,今天終於拍到了。

謝長廷繞了全場,擁抱的擁抱,擊掌的擊掌,讓取暖大會的溫度升到最高,最後他回到台前跟大家說話:聊他最近的心情和也同時感謝大家。內容已經更新在他的部落格中,大致上與當天的談話(他當天似乎參加了兩場青年的聚會)相近,如果有興趣的人,請到謝 長 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讓我們為台灣全力以赴吧!觀賞。


R0012406

接著,BillyPan說阿翔想要當著謝長廷的面把這首歌獻給他。我很幸運坐在謝長廷的旁邊而已,所以在阿翔唱歌時,我雖然手中拿著相機拍阿翔,但其實眼角餘光不斷瞄著他。我看他雙手輕輕打著拍子,若有所思…
… 不知道是不是也在這首動人的歌曲中回想起這一段拼選舉日子中所有的點滴?

接下來就是瘋狂粉絲簽名會的現場直擊…

R0012411


 

2008/4/3 更新

這篇文章無論再怎麼忙碌,我都想要把他紀錄得完整,因為這個下午,三四個鐘頭的心靈洗滌讓我覺得身為一個年輕人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我們聚在那裡,為了大家心中的真理和公義,為了互相給彼此一個擁抱、給溫度取暖,那種有一個共同目標、大家一塊齊步向前走的感覺非常好!那天讓我想到國中要拼高中時,同班同學一起窩在教室裡面唸書的情景,雖然每個人的資質不同,但是想要向上、考上高中的心和方向是一致的。

每個人都可以為台灣做一些事情,無論你覺得自己的力量大小與否。

其實,無論是當天或者到現在,我一直覺得這陣子好像一直活在夢境裡面。從316去擊掌前我發文希望大家去領公投票開始,到我真的去參加擊掌活動,到總統大選結束,一直到329取暖大會見到很多「電視上出現的人物」或者「部落格中的人物」,在在都讓我覺得是一場夢!我從來沒有想過人生中可以坐在總統候選人旁邊那麼久,跟他一塊聽現場演唱,跟他擊掌;也沒想過我可以跟那些敢大聲說出理想的人群聚一個午後,無論要打破那些現實中的不滿足究竟有多麼困難…

聚會的人數的確遠遠比一開始想像的多太多,我到前一天還上網去看報名人數,那時候才兩百多人,怎麼會到現場一下子爆滿到五六百人(甚至超過)?這絕對只是一個開始,就如同有人已經寫文指出的「部落格監督時代」的來臨。我很期待這次聚會後可以慢慢地形成大家的公民意識,有些事情絕對不是你不去理會它就跟你無關,大家都應該關心這些原本被定位為醜惡、骯髒的政治,就算不去參與但至少也應該關心和瞭解。

聚會後其實我有一些建議想要提出給BillyPan和獨孤木兩位大哥,但是我看年糕已經開始串連了,那串連這一部份可以省略。如果也有人想要串連,請到的人「台灣派部落格」去領取貼紙。


接著我想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應該是將所有329當天活動文章蒐集起來,如果可以利用一些書籤網站的功能應該會事半功倍(那好像我以前在做的事情,不過我最近好忙碌,看來要請比較有空的人幫忙了~)。以書籤網站來搜尋文章的好處是可以「自動生成」列表,不用手動一直更新列表,就連「台灣派部落格」我也覺得應該如此自動生成才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

還有一個建議就是台灣派部落格其實也可以仿效

啪啦報報:http://www.pala88.com/

美食聯播:http://funtalks.com/gourmet/

這樣的社群聯播讓大家彼此交流。

 

這樣的社群聯播中心也可以當作一個聯絡中心,以後有活動大家就可以直接到那邊去聯繫。

 

最後,我想要複習一下高中國文課本中的一課文章: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與大家共勉~

 

(本文已完成…有不足處隨時補充… )

 


2008/3/31

哇~糟糕…
我又開始碎碎念和鉅細靡遺的紀錄起來,還考驗自己的記憶力和體力。今天回中部掃墓,塞車塞回北部,有點累,我會分批把聚會內容寫出來,如果等不及我這種碎念法的,請先看已經寫好的朋友的紀錄:

From 獨孤木


感謝各位網友與謝長廷先生的支持

一些感想
剛剛Nilson傳給我中天新聞報導的影片

剛剛流下了謝長廷選敗之後的第一滴眼淚

From BillyPan


網聚大成功,感謝所有的人


精神科醫師出櫃!療傷網聚潘醫師演講內容完全公開!


療傷串聯,台灣派部落客網聚精選相片

年糕料理館

[080360]台派部落客 圓滿大會師


阿翔的音樂部落格

爲了3月22這一天,我寫了一首歌

Lyflef


衝破500人之billypan療傷網聚

芒果日報

活動圖片提供

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系網聚)側記-大會圓滿成功


2008/3/29

可否請今天有參加取暖大會,不管是跟我一起拍照,或者有在我說話時錄影的朋友,將檔案寄給我?


等我比較有空時來整理一下心情PO出… (屆時應該會鎖密碼 – 因為怕有些人不想曝光,密碼我會請BILLYPAN或獨孤木一塊發給有參與聚會的各位… )

1 thought on “[紀錄] 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個青年節(已完成)”

  1. Dear 艾瑪:
    靜靜看你的部落格有很長一段時間
    這陣子又因為自己的事情比較忙,等到看到你政治文章的時候已經是選後.
    這篇文章也是四月春假的現在才看到.
    儘管看到你的"表態"有點小驚訝(因為你的blog的調性好像與時事比較沒有直接關聯性?)
    但是還是想要謝謝你的勇氣與分享.
    因為目前正在換跑道之故,對於自己的政治立場只能不得不地採取非常消極隱藏的態度
    對於自己的無力感到很無奈,好佩服能夠勇敢並明確表態的人喔!!!
    希望自己能夠在確定工作之後,無後顧之憂地也站出來表態!!
    除了想謝謝你之外,也因為你對台灣的愛,讓我更想常常上來看你的blog.
    所以,請繼續堅持下去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