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書] 小時候聽的流行音樂: 徐雯倩/剛澤斌

【軼事一則】2018年12月某天我開車聽著廣播,剛好聽到這首我6歲時發行的【河堤上的傻瓜】

小時候跟著長輩一起聽流行歌,很多很不可思議的老歌我都朗朗上口(我就說自己是老歌派的啊)。但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

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天空正好飄著毛毛細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傘 又怕你找不到我
這樣的小雨雖然清涼 我卻不願你淋濕頭髮
但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一直不見你的人影
從黃昏到黑夜 這河邊只有我在雨中擔心你的頭髮
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天空正好飄著毛毛細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傘 又怕你找不到我

—————–

丘丘原版:

陳淑樺版

我就在想: 現在的小朋友聽這歌,一定沒有共鳴,不知道什麼叫做【怕你找不到我】,不就LINE / MESSENGER / 打個手機就可以了嗎?!

但,不要笑,我跟吃把沙先生在上野、淺草就曾經上演過這一齣….. 什麼叫做【看著他踏上隔壁那條船,到了終點等半天還是等不到人】,就是我們曾經在2000年春天在東京寫過的【錯過你】的真實版故事。

 

 

我有一個很恐怖的毛病,若是想要知道的故事,拼命查資料也要查到。這種症頭通常有一個前題就是: 吃飽太閒、時間太多。像是YOUTUBE突然間跳出剛澤斌 【妳在他鄉 The one away from home】這首歌… MV中的場景竟然是今年即將大紅大紫的越南(喔! 因為今年一大堆人買到越南出發的國泰航空頭等艙機票啊~ 我也是~哈哈哈)

我突然間好奇這個當初這麼紅的歌和歌手現在跑去哪裡。一估狗,看到 【據說】他移民到美國去了,還有幾年前(2013)他拿回了激情過後的著作版權。激情過後這首歌是我小學時超紅的一首歌啊~~~~

1985年 剛澤斌填詞譜曲 張清芳演唱:激情過後

這有什麼? 一點也沒什麼爆點。

重點是: 他老婆是徐雯倩!!! 這個事實讓我嚇死了啊~~~

徐雯倩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個女歌手,有很多她的歌我都很喜歡,像是我的愛 (2008年寫下這篇文章,到現在也11年了,好可怕)…..

接著我找到【我的愛】這首歌的原唱:  Maywood – Give Me Back My Love 1980

美麗的預謀

我突然為十幾年前開始輕蔑流行歌曲的態度感到抱歉。

一直以來,我很愛爵士音樂、古典音樂,覺得這些音樂才雋永,可以流傳百年以上,對於流行歌曲雖然不到嗤之以鼻的狀態,也是有一點傲慢。這心態完全錯誤啊!!! 流行音樂之所以可以稱為流行,絕對是一個時代該要留下來的紀念。我到現在慢慢有年歲了,了解這些音樂存在的必要性,這是一種【時代記憶】啊!!!

沒有人要一首歌多麼扣人心弦、多麼繞樑三日,但,只要一首歌曲流瀉出來,不管是曲調或者歌詞,對於在這首歌當時發行時的回憶都可以一湧而上! 這就是流行歌曲沒藥醫而必須存在的理由,他是一個時代的印記,是你的人生中某一段時間的記憶。多麼恐怖又寫實的領悟?!

所以最後還是要奉上我心中的女神,愛他千萬年的黃鶯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