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iayi 嘉義
[嘉義] 黃記涼麵涼圓:文化商圈諸羅風的白醋麻醬涼麵

[嘉義] 黃記涼麵涼圓:文化商圈諸羅風的白醋麻醬涼麵

黃記涼麵涼圓

昨天我在寫林聰明的時候,朋友凱西小姐突然間丟了一張截圖給我說:「ㄟ~嘉義這個涼麵加『美乃滋』耶!你吃過嗎?」我馬上就糾正她:「嘉義人說白醋、不說美乃滋。這是我的嘉義訪友定番推薦小吃之一啊!」最近一次就是兩個月前2016年普羅旺斯團來嘉義找我時,我帶她們吃的午餐。

其實加上「白醋(美乃滋)」的涼麵在嘉義到處都是,就好像你在嘉義吃豆花到處都有豆漿豆花、吃雞肉飯都是火雞肉、吃涼麵就幾乎都是加上白醋的啊!這是這裡的習慣。而這家黃記涼麵涼圓因為就在文化商圈(文化公園旁),也是大家很愛到訪的一間老店。

雖然說這是一間老店,但因為重新設計整修過,所以用餐環境比傳統的老店來得舒適怡人,我也是吃過一次就非常喜歡,所以才會變成有親朋好友來,一定會帶去用餐的一間小吃店。

黃記涼麵涼圓黃記涼麵涼圓

如果不介紹,光是看照片,可能很多人以為這是啥網紅甜點店之類的,但這不是喔!這裡賣的是嘉義特有滋味的涼麵和「涼圓」。

 

黃記涼麵涼圓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興中街6號
電話:05 224 0620
營業時間:10:00~18:30 (週一公休)

 

  • 第一次到訪 2020/1/1

這 第一次到訪時,是2020年元旦當天,我出發前還特地查了營業時間,誰知道嘉義做生意的人都是隨性到不行,臨時休業就掛一張公告在門口(不然也公告在臉書專頁嘛!)害我千里迢迢從民雄開車過去要吃,只看到大門深鎖,一張佈告「今天公休」之類的,因為之前沒有去過,還是直到走到店門口確定這是黃記涼麵涼圓才確定它沒開。

畢竟這種黃色招牌,又如此文青風格,在當時才搬到嘉義不到半年的我來說,實在是有一點難以想像,傳統的老店會長這樣?!但,沒錯,它就是傳說中很好吃的黃記涼麵涼圓。在住嘉義快兩年的現在,我還可以推薦其他間涼麵涼圓,不過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涼圓」,所以就先來介紹這間吧!

 

  • 第一次用餐 2020/1/3

黃記涼麵涼圓

我們第一次用餐就是在元旦的兩天之後,當時是冬天,所以有冬天(限定11~3月)的一些餐飲:?魠魚羹、滷肉飯、紅燒?魠魚等。

黃記涼麵涼圓

店內明亮潔淨,而且視覺印象就跟「黃」記的黃色很一致。店員也穿著黃色的上衣,感覺是有經過設計的制服。這種一致感,從招牌、店內擺設、制服、菜單等全部都很協調,一眼就覺得舒服極了!

黃記涼麵涼圓

用餐區有室內也有騎廊,我平常比較喜歡坐在外面,很通風,舒服。

黃記涼麵涼圓

菜單簡單:來店必食 涼麵涼肉圓,老公的腦波很弱,上面打著紅燒?魠魚,所以就直接點了這三樣!

黃記涼麵涼圓

涼麵和涼圓的佐料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花生芝麻醬和白醋(美乃滋)在佐以蒜泥,如果你跟我一樣愛吃辣,自己再把辣油滴進去,很好吃!涼圓我只有在嘉義吃過,其他地方都沒有吃過,我猜想是因為嘉義很熱,所以吃肉圓根本吃不進去,所以就把肉圓做好放涼,就成為涼圓了。

很多人聽到「涼圓」以為是用樹薯粉做的包心甜點,裡面是綠豆沙還放在冰塊上面的那種冰鎮小甜點,不是喔!嘉義涼麵涼圓一起賣的「涼圓」是鹹的,用一句簡單的話來描述就是:「涼的肉圓」簡稱涼圓。

黃記涼麵涼圓

涼麵用的是寬扁麵,這種麵可以吸附比較多沾醬,吃起來就是過癮!在吃之前記得要將所有佐料都拌勻~

黃記涼麵涼圓

涼麵下方鋪著清爽開胃的小黃瓜絲,黃記的小黃瓜絲有很細心地去了較硬的深綠色外皮,所以口感很一致,從涼麵到小黃瓜絲都是軟軟好入口。我也很推薦拌入一點辣油,有一點辣提味更好吃喔!

黃記涼麵涼圓

這就是我此生吃的第一顆涼圓,上桌時我還有一點好奇,到底涼圓是啥滋味?!而且所有的佐料都跟涼麵一模一樣!

黃記涼麵涼圓

告訴你們:涼圓涼麵搭配這種佐料,就是和諧得不得了啊!天氣熱的時候,來這邊一個涼圓、一碗涼麵就開胃又飽足!雖然熱量很高,但不是天天吃,沒關係啦~

黃記涼麵涼圓

最後一個是紅燒?魠魚,簡單介紹就是「炸的?魠魚塊」,全部都是肉,對於平常就愛吃沒有骨頭鹹酥雞的老公來說,這種肉吃起來超方便。?魠魚的味道我很喜歡,很香,這種醃製過再炸的?魠魚塊外皮酥、魚肉嫩,調味得很剛好,不會把肉質的鮮美壓過去,而且現點現炸,所以熱騰騰上桌,滋味美妙!果然是招牌三傑之一。

 

  • 第二次用餐 2020/1/15

黃記涼麵涼圓

第二次來用餐是一兩週後,當時小姑和婆婆來嘉義找我們玩耍,這個想吃又不要吃太多的黃記涼麵涼圓就變成餐飲第一站。沒錯!你沒有看錯,我們四個人吃才點這樣:涼麵大的一盤$45、?魠魚羹$55、燙青菜$30、涼肉圓$30,160元四個人一起吃,平均才40元啊!哈~不過這就不是吃飽的,是吃口味的眾多攤位其中一站,我也建議大家到嘉義玩耍的時候若能三五好友同行,點菜時就這樣點:多點幾樣,大家分食,這樣可以多吃幾攤又不怕過食。

這一次點的燙青菜是婆婆指定,我喝了一點?魠魚羹,覺得還不錯,羹湯不會過於濃稠,薄薄的芡汁才能保持湯頭的清爽,點綴的大白菜和鮮美的?魠魚羹搭配,可圈可點。天氣冷的時候可以點一碗來吃!

 

 

  • 近一次用餐 2021/3/5

黃記涼麵涼圓

最近一次用餐就是帶團員一塊來享用嘉義特產,因為她們全部都沒有吃過「涼肉圓」,一開始還有人會擔心味道很奇怪,在我的堅持之下,所有人都點一盤涼麵、一個涼圓,所有人都掃盤,一致覺得我帶她們來吃的小吃很美味啊~呵呵!

 

黃記涼麵涼圓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興中街6號
電話:05 224 0620
營業時間:10:00~18:30 (週一公休)

 

[table id=11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