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進來涼。蕃茄盤

才說我們已經吃到不會動彈了,就連TSUBASA吃完燒肉飯之後,也還不忘要去買一杯草莓牛奶來當飯後飲料。他喝草莓牛奶,我喝蓮藕茶,一人一杯準備離開夜市往高雄去。沒想到下面這個招牌壞了我們的好事… …

甜品哪~ 我怎麼可以輕易放過呢?胃是一定要挪出一點空間給他們的啦!要吃豆花?薏仁湯?綠豆饌?糯米粥?還是湯圓?蕃茄盤?真想每一樣來一份啊!哈哈哈~

這家店店名很有意思:進來涼。這是一定要的啦~ 屏東的那個地名改一下好不好?什麼恆春?根本是恆夏吧?!熱到爆啦!旁邊一面黃色的直立黃色旗幟上有一個「蕃茄 非吃不可」的字樣,哇~ 好懷舊的味道,想吃想吃!

又是老店,又有金牌獎的,還有一堆電視節目介紹過,我想應該不會太離譜。來拍個店面吧!咦~ 剛好有人走出店門口,沒淨空。你看照片中間那個穿著綠色圍裙的人在幹嘛?上鏡頭耶~ (回來整理照片才看到的…….)老闆,你太會搶鏡頭啦~

擺完 Y 的手勢又來一個「標準笑臉迎人」表情,老闆,你鏡頭搶得太兇了啦!

終於有一張可以清靜一點… …

照片正中間的「綠豆饌」在潮州叫做「綠豆蒜」,在台東叫做「綠豆算」,全部都是一樣的東西,指得都是沒有殼的綠豆仁。

進門坐下後,沒看清楚是「自助式」的消費法,老闆來問我們要吃啥,我順口說出蕃茄,蕃茄立刻就上桌了。大概是我之前在門口拍東拍西的,一副就是觀光客的模樣,老闆就直接服務到家了。這位老闆的介紹剛好在我們座位旁的牆上,他可是堂堂屏東科大的碩士,放棄科技公司的工作機會,回來賣冰賣蕃茄喔!

第一次知道原來蕃茄的吃法,不只是把話梅塞進蕃茄、或者切塊後沾梅粉這兩種而已,是國小五年級跟爸媽去環島時,到台南孔廟旁的蕃茄攤販前所體驗到的。這種南部的蕃茄吃法,讓我們當時出遊的一家四口都愛極了!

媽媽在吃完蕃茄之後,還特地跟賣蕃茄的店家買了一瓶沾醬回來做給我們吃。即便這些記憶已經將近二十年了,那特別的蕃茄味都還縈繞心頭難以忘懷。好吃的,也許是特選過的蕃茄;好吃的,或許是特製的沾醬;好吃的,或許是跟家人同遊台灣的點滴在心頭吧!

屏東夜市中進來涼賣的跟台南的蕃茄幾乎如出一轍,一小碟像醬油的沾醬,一碟綠紅相間的蕃茄… …

裝在盤中賣的蕃茄,一定要是這種青皮的蕃茄,桃太郎品種不行、太紅的烹調用蕃茄也不行,就是要皮有點硬又不會太硬的這種蕃茄才成(有誰可以告訴我這品種的特定名稱?還是他的名字就叫做「普通蕃茄」?)。這一盤吃起來口感還不錯,鮮度也沒話說,只是稍微有點生,如果多放個一天香氣會更夠,可惜了點。

這個沾醬跟小時候在台南吃的感覺比起來,甘草味更重,不過糖粉加得比較少。南部吃蕃茄,大多就是醬油膏為底,調以薑末+糖粉+甘草粉做出來的。各家的比例不同,所以整體以蕃茄沾醬吃起來的味道也不同。

進來涼他們做的沾醬甘草粉已經和在醬油膏中,而且甘草粉的份量非常大方,所以很明顯地可以吃得出甘草的味道。薑末如照片所示,份量也很足夠,唯一我覺得對我而言不足的是糖粉,因為糖粉不夠多,所以攪和之後來沾蕃茄味道就不突出了。

那天吃蕃茄,不知道究竟是我們已經吃太飽了,味蕾都麻痺了?還是因為蕃茄不夠熟的原因?又或是沾醬出了小問題?總之,記憶中,台南孔廟附近的那家蕃茄盤,還是穩座我心中蕃茄盤的王位寶座!

下次來這裡,我想我會試試看他的其他招牌吧?!

 

屏東夜市進來涼 民國38年開始營業

地址:屏東市民權路20-7號
電話:08-7321735
營業時間:AM9:00~PM12:00
招牌:冬瓜茶、紅豆湯圓、傳統冰棒、冷凍芋頭、獨特蕃茄沾醬、芒果雪花冰、黑糖剉冰

www.進來涼.tw
http://www.xn--9rq794eeux.tw/

原文出處: [屏東] 進來涼。蕃茄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