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 France

法國諾曼第地區景點推薦: 勒阿弗爾(Le Harve)UNESCO世界遺產1181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2013年跟爸爸媽媽第二次在歐洲Long Stay的時候,我們花了一個月在法國自駕。旅遊到西北法這區台灣旅客比較少觸及的區域,也參觀了諾曼第地區的勒阿弗爾(Le Harve)海港城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這張就是在Monuments aux morts向著名的Passerelle François le Chevalier人行步橋拍過去的照片,我站在火山-勒哈弗爾國家場景 Le Volcan – Scène Nationale du Havre和圖書館的前方,這附近用步行慢慢走慢慢看,應該半天到一天可以逛完。

1) Le Harve勒阿弗爾世界遺產簡介

 

勒阿弗爾(奧古斯特•佩雷重建之城) 位於英吉利海峽的諾曼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了猛烈轟炸。被破壞的區域從1945年至1964年,根據奧古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領導的團隊的規劃,對炸毀區域進行了進行連串的重建計畫。重建區包含目前勒阿弗爾的行政、商業和文化中心。

不同於其他重建城市,勒阿弗爾以其協調和完整而獨具一格。同時融入了城市規劃和建築技術的新觀念:它運用現代都市計畫和結構科技融合了早期城市型態與未毀的現存歷史建築,系統化的使用模組與創新開發的混凝土,成為二戰後城市規畫指導城市建設的重要例證。簡單說這個城市是新舊建築技術交融的示範典型,以建築來呈現新舊文化與歷史的痕跡。

這位建築師奧古斯特·佩雷是法國著名的建築師,也是混凝土建築先驅。他使得這個自己主導重建的勒阿弗爾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包含這間美到讓人不想將目光轉移的聖若瑟教堂( Église Saint-Joseph)。

 

2) Le Harve勒阿弗爾聖若瑟教堂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在Le Harve裡,只要是在這個建築計畫中的建築都算是世界遺產的範圍。其中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這座外觀看起來不太起眼,但走進內部卻不由得一陣驚嘆的聖若瑟教堂(Église Saint-Joseph)。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這座教堂最好是白天來,如此藉由光線透進教堂裡的各種顏色光線才能特別顯現。如果是陰天、雨天或者晚上進來,可能比較無法感受到這間教堂的主要魅力。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2013夏日歐洲之旅第三周@西北法&巴黎

來到這個教堂之前,我還沒去過法國的朗香教堂,所以待在這間教堂中如癡如醉,光是以俯角拍這幾何圖案透出來的光影,就殺去不少記憶卡。很美,絕美,推薦大家到Le Harve時,撥點時間給這座教堂。

當然除了這座教堂之外,這座城市還有許多由奧古斯特·佩雷設計建造(改造)而成的建築。簡單以地圖和列表的方式寫在下面:

 

3) Le Harve勒阿弗爾市區觀光地圖

 

中軸線

這座城市最好起逛的點是位於兩條中軸線【富許大道 Avenue Foch】和【法蘭西斯一世大道Boulevard François 1st】交叉點的海洋之門(La Porte Océane)。

下面這張地圖中打上愛心符號的則是我覺得可以停留拍照的地方:

Le Harve

聖若瑟教堂
Église Saint-Joseph

火山-勒哈弗爾國家場景
Le Volcan – Scène Nationale du Havre

勒哈弗爾市政廳
Hôtel de Ville du Havre
整個建築師的重建計劃中最具紀念意義的建築,長 143 公尺,中心部分以 18 層高(70 公尺)的塔樓最為突出。

奧斯卡尼邁耶圖書館
Bibliothèque Oscar Niemeyer

La Porte Océane
海上之門(連結海洋到陸地的紀念性入口),靈感來自戰爭中被摧毀的古城門。

sculpture 500 ans du Havre
海灘上的藝術雕像

Square Saint-Roch 
中軸線上的公園

Oeuvre “Jusqu’au bout du monde” – UEAH
堤岸上的白色雕像

Phare de la digue sud
現代化的南燈塔

Phare de la digue Nord
線條特殊的北燈塔

Le Harve
Le Harve
Le HarveLe Harve
Le Harve

這些點的距離都不是太遠,一兩百公尺就有一個地方可以參觀,腳程快、拍照快的話,大概半天四五個小時之內就可以逛完,慢慢走大概也是一天左右。這個城市人口並不太多,感覺很悠閒,如果剛好來到這附近,可以順道安排。

我就好人做到底,繼續把周邊的景點簡單介紹一下。

 

4) Le Harve勒阿弗爾周邊觀光地圖

 

從2013年到2019年之間,幾乎每一年我都會自己一個人開車在法國到處亂晃,住在法國四五十年的法國朋友都說我旅行過的法國城市比她還多! 哈~ 畢竟我開觀光外掛嘛! 她是居民模式啊~

諾曼第地區很美,也有不少傷痕,我儘量不想去連結戰爭那段,就純欣賞風景及歷史建築。以下八個城市和區域,可以在去Le Harve的旅途中順道安排:

無標題

  • 勒阿弗爾 Le Harve:第一個就是 Le Harve本身:我得要先圈出這個地方,大家才能知道其他七個地方與它的相對位置。

 

  • 埃特雷塔 Étretat :往北邊一點的印象畫派重鎮之一,這座海灘太知名,每個角度都是名畫。我好喜歡!

埃特雷塔 Étretat

埃特雷塔 Étretat

  • 盧昂Rouen:這是從巴黎網Le Harve應該會經過的大城市,這座城市有一座超大的教堂(世界遺產)還有不可錯過的聖女貞德。

 

  • 翁夫勒Honfleur:有一座超美麗跨海大橋(諾曼第大橋 Pont de Normandie)的城市,距離Le Harve非常近。

 

  • 多維爾Deauville (濱海特魯維爾Trouville-sur-Mer):法國北部著名的海邊度假所,有很多法國的海灘海報,畫這藍白、黃白海灘傘的背景就是這裡。Deauville和Trouville緊鄰,通常一次會到訪兩處。尤其Deauville是許多法國富豪置產蓋別墅的所在,小鎮上還有賭場呢!

 

  • 奧格地區伯夫龍 Beuvron-en-Auge:中古世紀小鎮,小巧可愛,前往聖米歇爾山途中可以順便到訪。鎮上有非常多木筋屋,隨手拍都是風景明信片。這裡同時也是法國最美小鎮之一。

 

  • 康城Caen:有一座美麗修道院和城堡的諾曼地大城。
  • 巴約Bayeux:世界遺產【巴約掛毯】所在,這個城市光是巴約教堂和壁畫兩個地方就已經美不勝收值得到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