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avel|歐洲 Europe

2023年歐美各國對中國開放邊境所採取的管制措施(2023.1.5最新統整)

CATHAY

#重啟搭機前兩天陰性證明

我最先注意到的是日本的消息,日本管制的是護照,看所持護照是中國的,需要管制,如果是來自香港澳門則不需要管制。但歐洲就沒這麼人性了,歐美看【登機、轉機】的區域,不管你所持護照。這對於台灣人來說就麻煩了。

 

台灣搭直達航班無影響

如果你的航班去歐洲,【不經過】中國國土(廢話當然不包含台灣)的話,這篇文章就跟你無關。例如:你搭長榮、華航直飛到歐洲,又或者你搭日航經東京轉機到歐洲、搭新航從新加坡轉機去歐洲,這些都可以不必理會這一篇文章的所有消息。因為這個管制跟你無關。

香港轉機的人要注意

那麼誰要注意呢?! 如果你搭乘的是國泰航空經由香港轉機,或者經由香港轉機不管是搭乘什麼航空(卡達、英航也有可能),總之,要經過香港的人下面的資訊就要看一下了。

 

中國起飛或轉機前往英國

2023/1/5 更新:

消息來源(英國政府官方說明):

直接給結論:台灣出發的人不受影響,不需要PCR陰性證明。

From 5 January 2023, there are different rules if you travel to England from mainland China.

If you’re aged 12 or older, you will need to take a COVID-19 test no more than 2 days before you travel.

You will need to show notification of a negative COVID-19 test result when you depart mainland China for England. This will be checked by your airline.

This applies to all direct and indirect flights originating from mainland China. An indirect flight involves stops in one or more other countries or territories before arriving in England. This includes if you are travelling through Hong Kong or Macao.

 

2023/1/1 更新:

消息來源

因為真得太過焦慮,我一直在搜尋關於英國入境的相關規定。找到這個才暫時鬆一口氣。

What exactly is the government proposing – and why?

Passengers arriving from mainland China, not including Hong Kong, to England from 5 January will need to take a Covid-19 test no more than two days before departure and show the negative result to airline staff at check-in.

簡單說就是從香港入境英國的旅客,不需要陰性證明。這讓原本打算去香港轉機的我暫時不必緊張。不然過年期間還要去張羅PCR真的很煩~

—————————————–

英國宣布,從2023/1/5起,從中國來的航班,包含轉機,都要有出發前48小時的陰性證明。都是鄰國開放出國害的,叫人怎能對他們好得起來?原本大家都慢慢恢復正常步調,現在他們一開放,全世界都緊張了⋯⋯真的超討厭的。新聞消息來源,直接點出人家英國就是懷疑中國政府對疫情資訊的不夠透明。所以所有從中國登機的旅客都需要被檢查陰性證明,如果沒有這個證明就會被拒絕登機。

美國和印度也同步實施,同時英國也邀請法國、南韓、西班牙一起響應中國搭機(或轉機)地陰性證明政策。所以搭國泰航空到美國、印度、英國的旅客要注意一下,免得被拒絕登機喔⋯⋯

英國政府公布的訊息反而有點不清不楚…. 至少我是看不懂

From 5 January, people flying from mainland China to England will be asked to take a pre-departure test.

這個mainland China是否包含港澳?!

 

中國起飛或轉機前往法國

法國也宣布要中國轉機或登機的旅客提示證明,但還沒說何時開始實施(消息來源)。法國人天性浪漫,有說要中國轉機的客人提示證明,但並沒有說清楚到底哪一天開始實施。

France did not set a start date for the measures but will publish a government decree and notify European Union member states, the ministries said.
法國還沒決定哪天開始實施從中國登機的旅客的陰性證明
A government source told Reuters it would take “a little while” for the mandatory testing to be put in place.
政府消息說可能要花一陣子才會公佈
From Jan. 1, France will also carry out random PCR COVID tests upon arrival on some travellers coming from China, a government official told reporters.
2023/1/1 起會隨機抽測從中國登機抵達法國的旅客

美國、南韓、西班牙、義大利各國響應

https://on.ft.com/3WSUWOT 這裡則是說明英國要求2023/1/8之後從中國大陸起飛到英國的旅客抽樣採檢新冠病毒。

法國則是要求來自中國直航的航班(1) 需要行前陰性證明且(2)航班中全程戴口罩。

西班牙政府則需要從中國來的旅客疫苗施打證明或陰性證明,12/31~1/3要求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抵達時做COVID測試。

 

旅遊不便險及醫療險

原本我已經保了南山的旅遊不便險,因為我個人覺得平安險或醫療險用到的機率比較低(我2022.11月已經將2023.1~7的保險都保好了)。一次保了半年的旅遊不便險,只要班機延誤一次一千多塊的保費就能回本,根本開槓桿。所以一點都沒心痛地就刷下去了!

沒想到鄰國現在開放億萬大軍出國,這下我也緊張了,而且我還有一兩次得在香港轉機,真的是嚇死!!!! 所以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很怕保險公司之後不賣這些醫療保險),趕緊去把明年的保險先保好~

目前有COVID醫療險的是美商安達,這個保險現在還可以買,我真的不確定隨著對岸開放,會不會之後就不賣這個保險。所以有需要的人,提早買好早安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